2012年最佳CEO出炉,看谁最能让公司赚钱?

2012-12-31 15:37:14来源:TechOrange作者:Douglas A.Mclntyre

正确的决策能推动公司走上康庄大道,糟糕的决策却让公司积重难返,这正是决策的价值,也是决策者的价值。

正确的决策能推动公司走上康庄大道,糟糕的决策却让公司积重难返,这正是决策的价值,也是决策者的价值。

有这样一些大企业的 CEO,敏锐把握内外部环境的变化,透过果断决策,或者把企业带出了困境,或者让企业的竞争力得以延续:例如 Discover 与 Starbucks 不断开发新产品、优化业务组合;Sherwin 逆势进行国际市场扩张;eBay 把握住行动支付的新市场;Salesforce 搭上云端运算的快车;Comcast 借势高速网络的需求;哪怕是 Sprint「卖身」,也为企业留下翻盘机会……。

不管处在那个行业,所有努力让这些公司的 CEO 们光芒闪耀,而他们的共同点在于:快速适应变化,快速抓住机会。

上榜最佳 CEO,有很多因素,对于上市公司而言,通常以公司股价而定。然而,眼前的成功,并不意味未来的辉煌。

最佳的 CEO 应当确保其公司能够持续繁荣。为此,CEO 必须要有清晰的战略愿景,完备的计划和超强的管理能力。良好的绩效对于股东的意义更重要,因为它能使股价在长期内保持增长。华伦•巴菲特和史蒂夫•贾伯斯就是优秀 CEO 的杰出代表,他们使公司多年保持成功态势。

24/7 Wall St 跟踪回顾了大型公司 CEO 们过去一段时间内的表现,主要关注公司的股价、运营、收入和每股盈余增长率(EPS growth)。为确保只衡量现有 CEO(而不是其前任)的影响力,本文的考察对像只有在位 2 年以上的管理者,且只考察那些对公司长期发展已经做出、或将做出巨大贡献的 CEO 。

1. 丹尼尔•赫西(Daniel Hesse)

公司:Sprint-Nextel Corp.

年初至今股价变化:+137%

\

Hesse 于 2007 年加入 Sprint,最终将公司从长期的失败中挽救过来。虽然没有完成优化运营的任务,但是 Hesse 找到了一个愿意购买公司大部分股权的投资者——这对于这家长期处于美国移动电话第 3 名的公司而言,是相当困难的工作。

Sprint 第三季度报告就清楚左证了公司当前的困境,若继续独立运营且没有外部融资支持,公司将步履维艰。尽管收入上升了 5%,达 $88 亿美元,但亏损仍然达到 $7.67 亿美元。

10 月 15 日,公司宣布,软银集团(SoftBank)将斥资 $201 亿美元购买该公司接近 70% 的股份(译注:Sprint 在 2004 年对 Nextel 的并购,曾被 247 Wallst 评为「10年来最失败的十大并购」)。软银总裁孙正义期望将资金用于 Sprint 的大举扩张。

2. 约翰•多纳霍(John Donahoe)

公司:eBay Inc.

年初至今股价变化:+61%

\

Donahoe 从 2008 年初开始担任 eBay 的 CEO。华尔街曾质疑,eBay 的核心拍卖模式无力与在线巨头公司 Amazon 及大量的小型在线拍卖公司竞争。大多数投资者推崇的是 eBay 公司的 PayPal 在线支付系统,但拍卖业务阻碍了整个公司的利润增长。

然而,这种状况已经得到改变。据第三季度报告,该公司市场收入增长 9%,达 $18 亿美元,而 eBay 的总收入仅为 $34 亿美元。

公司在关键的手机市场同样获得了成功——智能型手机用于电子交易的频率日益提高,因此这对于公司而言显得格外重要。据公司记录,最近一个季度,有 80 万的新用户来自手机用户,而 eBay 行动应用套件的全球下载量,已超过了 1 亿次。

3. 戴维•纳尔姆斯(David Nelms)

公司:Discover Financial Services

年初至今股价变化:+63%

\ 

Discover 最大的挑战,在于其处于行业第二,排在美国运通公司之后,而信用卡要与 Visa 公司和 MasterCard 公司直接竞争。

Nelms 在 2004 年接任 CEO。他做出最具战略性的决策就是于 2008 年初,收购了比它更小的竞争对手 Diners Club。这一联合帮助 Discover 保持了其竞争优势,因为它扩展了公司在海外的市场份额。

Discover 公司最近比较重要的举施是发展了借贷业务,并拥有数量可观的学生和家庭贷款业务。「Discover 家庭贷款」业务于今年 6 月启动。Nelms 同样支持国际化发展,并积极推进中国和俄罗斯业务的扩张。

4. 克里斯托弗•康纳(Christopher Connor)

公司:Sherwin-Williams Co.

年初至今股价变化: +63%

\

Connor 于 1999 年出任这家有 146 年历史的美国宣威涂料公司 CEO。公司过去的一些绩效提升可能归于运气,但公司的房地产业务有大幅上涨,而且宣威公司在当地涂料市场的份额也达到了30%。

公司利用其自身的店面网络创造了巨大的优势。最近一个季度的结果显示,其同店销售额增长了 8.9%;更让人惊讶的是,每股收益上升了 31.0%,达 $2.24 美元。

Connor 今年做的最重要决策是提升公司国际业务方面的份额,从而摆脱了对美国市场的依赖。11 月份,公司宣布以 $23.4 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 ConsorcioComex 公司(译注:墨西哥涂料制造商)。Comex 的收入达到 $14 亿美元,公司在墨西哥的经营情况反映了其去年在美国的表现。华尔街盛赞了这一决策,在11月12日宣布收购消息后的一周内,公司股价升至52周以来的最高点。

5. 马克•贝尼奥夫(Marc Benioff)

公司:Salesforce.com Inc.

年初至今股价变化:+65%

\ 

Benioff 作为联合创始人,于 1999 年创立了 Saleforce.com 公司。尽管有来自诸如 Microsoft 和 Oracle 这样的超级公司威胁,但 Salesforce.com 仍然保持着强劲的增长势头。

上个季度,该公司收入增长 35%,达 $7.88 亿美元;前 9 个月的收入增长达 36%。管理部门预测,公司在整个财年的收入将比去年提高34%;更 期望 2014 财年的收入能超过 $40 亿美元。

Salesforce.com 是最早进入云端运算市场的公司之一——云端运算是讯息从数据中心所属企业,向外部公司迁移的最重要因素之一。正如 Morningstar 最近指出的:「客户有能力避免将大量资本投入到本该要配置的内部软件架构上」。Forbes 将 Salesforce.com 评为 2012 年「全球最具创新的公司」。

6. 布莱恩•罗伯茨(Brian Roberts)

公司:Comcast Corp.

年初至今股价变化:+58%

\

Roberts 自 2003 年开始担任 Comcast 公司的 CEO,其两大成就对 Comcast(美国最大的有线电视公司、最大的因特网服务供货商,以及第三大电信公司)持续的成功起了极大的作用:

第一,Comcast 抵挡住了来自电信和卫星电视公司的竞争,这些公司意图在电视和宽带业务市场分得一杯羹。第二,Roberts 同样提振了 NBC Universal(美国国家广播环球集团,Comcast 在该公司有大部分持股)的财务绩效。

最近一个季度,公司收入上升了 15%,达到 $165 亿美元。排除特殊项目后,公司 EPS 上升了 39%,达 $0.46 美元。尽管市场竞争非常激烈,但线缆收入仍上升了 7%,这得益于高速网络业务 9% 的增长率。

NBC Universal 收入的增加则得益于伦敦奥运会,最近一个季度的收入提升了 31%,达 $68 亿美元。虽然大家很容易认为 Comcast 的机遇程度上源自奥运会,但公司影视娱乐方面也有 24% 的增长,同时高速网络产品方面的收入也提高了 9%。这些成绩可不仅仅是靠运气。

7. 霍华德•舒尔茨(Howard Schultz)

公司:Starbucks Corp.

年初至今股价变化:+18%

\

Starbucks 在 12 月初宣布,到 2017 年将在美国新开 3,000 多家店面,并加快其在中国的渗透步伐。

这两项措施被看做是创始人 Schultz 自 2008 年重回 CEO 位置后重振 Starbucks 的核心计划。因 Starbucks 进入了萧条期,Schultz 削减了 1.2 万个岗位和 600 家店面。过度扩展和来自麦当劳的竞争让一些投资者认为,Starbucks 将会发生永久倒退。

然而,在过去 1 年多时间里,公司新推出了 Refresher 功能饮料,K-Cup 咖啡包,以及 Verismo System 单杯咖啡机。Starbucks 的收入报告表明,其大部分的新措施以及基本业务表现都非常好。

9 月 30 日整个财年结束时,公司的收入增长率为 14%,达到创纪录的 $133 亿美元。每股收益上升 10%,达 $1.79 美元,而去年同期仅为 $1.62美元。此外,Starbucks 在全球新开了 1,063 家店。

8. 杰夫•弗纳尔(Jeff Weiner)

公司:LinkedIn Corp.

年初至今股价变化:+72%

\

可以很容易的认为,LinkedIn 是所有 Web 2.0 企业中最成功的 IPO,超过众 Groupon 、Zynga、Facebook 以及许多更小的公司。尽管很多 Web 2.0 公司的股票价格从入市开始就一路下跌,而 LindIn 目前的股票价格为 $114 美元,远超其 $45 美元的 IPO 价格。

Weiner 于 2008 年作为代理 CEO 加入 LinkedIn,2009 年 6 月正式担任 CEO 一职。截至第三季度末,公司的全球用户数已达到 1.87 亿。

LinkedIn 在从其用户基数获利方面,做了很扎实的工作。该公司第三季度的收入上升了 81%,达 $2.52 亿美元;EPS 也从去年同期亏损 $0.02 美元,转为如今盈利 $0.02 美元。

华尔街钟情 LinkedIn 的主要原因在于,它不像收入方式非常单一的大多数 Web 2.0 公司,LinkedIn 有 3 种赚钱的产品:以招聘为中心的人才解决方案,最近一个季度贡献了 55% 的收入;作为广告平台的营销解决方案,贡献了 25% 的收入;来自 LinkedIn 的增值订阅。

华尔街认为,公司的商业模式让 Weiner 的 CEO 生活过得异常轻松。然而,像 Groupon 和 Zynga 这样的公司,明显的管理不善,即使有很强的商业模式和执行,也绝不会出现 Weiner 这样的好状态。


关键词:C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