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十大科技产品:YY和唱吧入选

2012-12-30 12:02:16来源:《程序员》杂志作者:

2012年可以称得上是稳扎稳打、将已有产品做强做大的一年,因此很多今年热起来的产品几乎都能在前几年看到其技术基础或产品原型。旧产品中孕育着新产品的思想,新产品中积淀着旧产品的改进,这是产品研发和推广生命周

2012年可以称得上是稳扎稳打、将已有产品做强做大的一年,因此很多今年热起来的产品几乎都能在前几年看到其技术基础或产品原型。旧产品中孕育着新产品的思想,新产品中积淀着旧产品的改进,这是产品研发和推广生命周期的辨证法,也是任何产品真正从实验室走进寻常百姓家、带来生产力和生活乐趣的必由之路。带着这样的观点,本刊评选出了今年的十大产品。

Google Glass

入选理由:想象力

Google 通过Google Glass向世人展示了自己惊人的想象力和Android系统的灵活性。Google是想告诉世界,移动互联网可以有“多么移动”。难道“移动设备”必须和“手持设备”划上等号吗?难道眼睛所看见的景物,非要通过一个额外的显示窗口才能拍摄和录像吗?虽然大致能够推测出这款产品应用了哪些方面的技术,比如透视成像、直接视觉取景等,但从这些技术至今没有推出大众用户认可的产品来看,其中涉及的创新应该是比较复杂的。这也就进一步让我们期待,2014年 Google Glass真正推向消费市场时,会有怎样颠覆性的新产业问世?

\

Instagram

入选理由:移动体验

Yahoo! 的照片服务Flickr也很出色,且无论从技术还是社交网络化的角度来看,它都不比Instagram逊色。但Flickr的问题就在于,它太专业。而 Instagram成功地将移动设备的拍照体验做到了极致,它让非专业用户可以轻易地使用滤镜将手机拍出的像素不高、取景也不讲究的照片稍加处理,即可生 成貌似专业的效果。比如,将无关紧要的部分虚化并突出想要的景物;再比如,生成老照片效果。更重要的是,它支持一键上传自己的大作到各大社交网络,并在媒 体化的方向上下足了功夫。其实在移动互联网上构建出用户接受的产品也并不那么难,要诀就是:让用户少点击一次,就给了自己多一条路。

Galaxy Note

入选理由:定位

2012 年,Galaxy Note手机大行其道,全年销售量超过了1000万台。究其原因,主要在于它成功地把握了手机和平板电脑之间的“准平板”的市场缝隙。它的屏幕尺寸与普通的平板电脑相近,甚至提供专用的触控笔强化其办公功能,但它又支持3G和LTE等由手机SIM卡支持的上网功能。这种产品的推出,是仔细研究过市场的结 果:消费者并不需要两个Android设备,而是希望能在同一个设备上完成大部分的移动办公和娱乐。Note的成功充分说明:即使在iPhone和 iPad的巨大阴影下,创新仍是可能的。

Firefox OS

入选理由:技术创新

由Boot to Gecko项目演化而来的Firefox OS意在向世界展示:HTML5可以实现一切,别拿豆包不当干粮。HTML5需要一个统一的Gecko平台。在它之下,Gonk为HTML5运行环境提供硬件访问机能及对象抽象部分。有了Gonk,HTML5就可以像使用字节码或汇编语言一样,成为具备实现完整操作系统调用和资源访问的语言了。而在 Gecko平台之上,则是Gaia桌面,它同样以HTML5实现,并为如何利用Web API访问底层资源提供范例。而在HTML能够直接删除文件的条件下,人们该如何去适应、去构建新型的应用呢?Firefox OS将给我们答案!

Raspberry Pi

入选理由:梦想

我们都知道Apple和PC的诞生与硅谷当年的DIY文化密不可分,一群年轻人利用各种电子元器件组合成个人电脑的雏形,最终改变了世界。但今天的孩子有太多不容易拆卸的成品电子设备可以把玩,自己接触底层软硬件并产生为之编程的冲动的机会越来越少。怎样使未来的工程师免于被扼杀?这正是Raspberry Pi的初衷。开源硬件,基于ARM和Linux,火柴盒大小,但却有超出大部分智能手机的多媒体性能,支持丰富的编程环境,还有活跃的社区。可它做玩具、实用的电子工具,还有构建超级计算机。一个小东西,打开了创新大门,不酷吗?

Windows 8 / Surface

入选理由:勇气

众所周知,Windows早已成为桌面操作系统的代名词。而Windows 8将注定和Windows 2000、Windows Vista一样,成为一款带有阵痛期的过渡产品。从带有开始菜单的单一桌面体验,过渡到彻底平板化的新界面体验,是必定要到下一代Windows才能打磨 到圆润可人的程度的。但Windows 8仍然体现了微软在操作系统用户体验方面的探索精神,以及否定自己的巨大勇气。而Surface作为微软在平板与传统PC之间的一次可贵尝试,也有足够多 的亮点。它们入选2012年十大产品是当之无愧的。

Sublime Text

入选理由:技术创新

Sublime Text是程序员写代码的瑞士军刀。它最大的亮点是:同时支持40多种常用语言的语法高亮和智能感应。这样,无论是采用什么语言进行程序设计都能够以很省力的方式来迅速输入大片的代码。也许你要说,Vim和Emacs不是也可以吗?但它们的学习门槛可要高多了,且Sublime Text完全兼容Vim的配置和体验。Sublime Text能提供大量的项目级支持,比如项目内文件的智能匹配和调出、跨文件的重构等。它的速度快得惊人,在大文件之间的切换基本上感觉不到卡顿,这可能是 提供了缓式计算技术的缘故。更妙的是,它支持很多插件,比如可以很方便地和GitHub集成、实现多重剪贴板等。

KickStarter

入选理由:商业模式创新

KickStarter 是为创业者准备的众筹平台。简单地说,就是创业者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向公众募资,而不需要使用自有资金或是向富人和财团融资。通常富人和财团融资的目的是分享创业者的成果,而公众捐出小额的资金,没有很高的期望。平台上的项目,多数都并不是商业项目,而是个人想达到的一个小小的梦想。KickStarter 促进了更多人真正着手去为自己的梦想解决必需的资金,并启动起来。同时,也给到善良的捐款者一些象征性的回报。这对于社会正能量的释放和积累,无疑有着十分积极的推动作用。短短几个月,KickStarter上的项目就突破了一万大关,这也使得KickStarter本身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明星网站。

YY

入选理由:赢利模式

在中国,群聊的首选工具是什么?绝对不是Skype。也许有些人会选择QQ,但如果需要支持大量用户的长时间群聊,比如在下副本时协调人力部署,明智的人们肯定会选择YY。事实上,YY也确实是靠网游起家的,这从它的开发商背景就看得很明白。11月21日,YY正式在纳斯达克上市,成为中概股回归的重要里程碑。它在数年之内发展了数量惊人的活跃用户,并形成了独特的赢利模式。这一切离不开它在技术和运营上的创新和积淀。用户能够在任何平台上都像传统的PC平台一样,解决自己的群聊需求,这是所有后续跟进产品特性的基础。

唱吧

入选理由:市场创新

移动互联网区别于传统互联网的最大之处在于:随时随地可上网,上传和下载的比例基本持平。这两点决定了移动互联网的特色,必然在于这是一个充分表达自我的平台。唱吧正是很好迎合这些特色的一款移动互联网产品,从某种意义上说,和YY很像。它的潜力很大,因为它并没有PC的包袱,相反却以短短一年不到的时间, 在移动互联网的细分市场超越了YY。它正在积极地进行企业和网络K歌比赛的商务布局,达到迅速建立社交粘性的目的。相对于我们选择的其他产品,唱吧是最年 轻的一个,但它所处的位置,决定了它具备市场未来的空间。喜欢K歌的朋友,不妨借用这个平台,来实现自己的明星梦。

关键词:YY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