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岁末盘点:科技创新界的回顾与反思

2012-12-29 12:31:08来源:i黑马作者:

2012年,各位见证了多家企业、科技产品的兴衰更迭,也让人见识到科技界变化之快往往令人措手不及。在踏入新的一年之前,不免俗的还是得回顾过去,至少别因身在其中忽略了反省,以及了解来年哪些趋势值得期待。

2012年,各位见证了多家企业、科技产品的兴衰更迭,也让人见识到科技界变化之快往往令人措手不及。在踏入新的一年之前,不免俗的还是得回顾过去,至少别因身在其中忽略了反省,以及了解来年哪些趋势值得期待。

Apple 王朝渐衰?

2011年10月,带领Apple浴火重生的贾伯斯(Steve Jobs)骤逝,库克(Tim Cook)接下执掌重任,短短一年多,却已有人事已非的感叹。每次产品发表不再有​​惊喜,此外,今年iOS系统大动作移除原有的Google Map,而改用自己的地图软体,在漏洞百出的情况下,库克为此公开道歉,软体部门主管佛斯道尔(Scott Forstall)也因此被开除。

Apple近来失误连连,加上公司内部高层内斗时有耳闻, Apple王朝渐衰的预言似将成真。

Microsoft 失势

Microsoft过去靠着Windows作业系统呼风唤雨,为公司创造数十亿美元的财富,但随PC与笔电的买气退烧,业绩也逐渐失色。

今年推出的新作Windows 8评价极差,使用者对于新系统除了不习惯也感到一头雾水,虽然有强大的新技术支持,但结合桌面与行动介面的做法似乎有欠考量,加上Surface平板的销量不如预期,Microsoft已显疲态。

大数据时代来临

大数据(Big Data)在今年美国总统大选扮演决定胜负的关键角色,欧巴马团队仰赖Narwhal(独角鲸)的数据分析系统找出潜在选民,对手罗姆尼也派出Orca(逆戟鲸)还击,但罗姆尼的数据分析系统不够稳定以致错估情势,甚至引导罗姆尼到胜算极小的摇摆州拉票,最后以落选收场。

大数据的重要性在美国大选之夜已经获得证明,未来可预见的是,大数据的应用将会快速渗透你我生活,甚至无所不在。

科技是瘾

我们可以深切感受到,多数人已科技成瘾,科技已经不再只是辅助的工具,而是生活的重心。回想超级飓风珊迪强袭美东期间,人们被逼着重新面对没有科技的生活,但也正因如此,开启了久违的面对面交谈,吃饭时也不再低头滑着手机,不禁使人深思,科技固然带来便利,但“人情味”是否也变调了?

关键词: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