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科技新创公司5大趋势

2012-12-28 09:33:11来源:36kr作者:

此文是社群募资平台 Crowdtilt 的创始人 James 为《华尔街日报》撰写的文章,阐述了他眼中 2013 年技术创业领域的五个趋势:手机作为生活中的遥控器这一角色将会更加深入人心、众筹和传感器在未来的前景非常光明、社

此文是社群募资平台 Crowdtilt 的创始人 James 为《华尔街日报》撰写的文章,阐述了他眼中 2013 年技术创业领域的五个趋势:手机作为生活中的遥控器这一角色将会更加深入人心、众筹和传感器在未来的前景非常光明、社交网站在明年将背负巨大压力、创业者在明年可能会遭遇寒冬。

手机会成为生活中的遥控器

Steve Jobs 在介绍 App Store 时曾说,一个应用解决生活中的一个问题,就这么简单。

如今的手机已经成了我们解决问题的首选工具,不管你是在下着大雨的城市里打的(Uber),还是要预约医生(ZocDoc),或者洗车(Cherry),寻找私人助理(Exec),在附近找一个会烤蛋糕的人(Zaarly),或者调节室内略阴冷的温度(Nest)……,手机正在我们的生活中愈来愈多的扮演着看门人的角色。

而且,这一趋势在明年会更加明显,更多的事情需要手机做为先导性设备来完成。

我明白现在依然有诸多类型的服务是无法在很多地方获得的,在那些欠发达地区尤其如此,但是如果你真的体验过手机带来的便捷服务,你就会明白我说的是真的。

众筹行为将会一飞冲天

如今的互联网消费者正在对这一名词越来越熟悉,众筹(此为中国用语,即我们所称「群众募资」)其实可以理解为,一群人合力出资购买某项尚不存在的东西。

比如 Groupon 聚集一大批人购买低价折扣,Kickstarter 多人出资让一部纪录片或者某个新奇小玩具能够做出来,还有 Crowdtilt,让此前不敢想的集体梦想有实现的可能。

这种新式的消费需要资金、用户还有临界点机制——只有达成既定目标交易才能完成。这一机制对交易的多方来说都省去了不少麻烦,卖家在开始生产之前,就可以预期自己的销量会在某个数值之上,买家则能以低廉的价格买到中意的商品。

在这一年里我们看到了太多成功的众筹案例,从英雄主义的付费社交网络 App.net,到逼上梁山之后反戈一击的 Lockitron,我相信在2013 年会看到更多的众筹案例。

这也是为什么 Crowdtilt 不久前开始内测众筹 API,帮助开发者轻松集成多人支付和社交募资功能,你可以说我这是老王卖瓜,也可以说正是因为相信这一趋势,所以我们才愿意花时间和精力去做这件事。

传感器发威的时候到了

大家的口袋里现在就躺着一个可以操控、阅读和显示周边世界信息的设备,而且是可以全天候连网的。

往远了说,现在已经有了很多有创意的创客利用便宜又可靠的传感器做出一些非常酷的产品,从 Xbox Kinnect 到 Belkin 的家用电器管理应用 Wemo Motion,健康类的 Fitbit 和 Jawbone’s Up,传感器正在发挥着以前难以想象的作用。

对了,我们还没算使用 NFC 或者 RFID 技术的非接触式支付系统;虽然这不是什么新技术,但是离真正普及的那一天已经愈来愈近了。

有预测称支持 RFID 的设备在 2014 年销售额将会翻三翻,全球市场规模将达到 200 亿美元。

如果现有的智能设备如手机、平板或是智能汽车是大脑的话,那么现在是时候给它们配上五官和四肢了。

空心巨人继续寻找合适的商业模式

Tumblr、Foursquare、Quora 和 Twitter 这些创业公司圈里的巨人,坐拥巨大的用户数量和影响力,但在商业化的进程中却不怎么顺。

Facebook IPO 之后的不佳表现,更是给社群网络泼了一盆冷水。

是不是说社交已死呢?我倒不这么认为,现在的网络已经准备好迎接更具社交化的体验了,这些公司已经证明了它们可以获得如此多的用户,现在是时候证明他们可以在海量用户的基础之上构建靠谱商业模式,或者证明自己值得被 Google 或者 Yahoo 收购。

今年开始,创业不难,难的是能撑过明年

很多人都说如今是创业者的好时代,但是我想说这更是一个消费者的好时代。

我们有这么多应用、服务都在争抢着我们的眼球和钱,还有这么多优秀人才在解决我们碰到的问题。

过去两年里创业者融资的难度其实不大,资本市场整体是有回暖的,但是这对创业者来说真的好吗?融资顺利不代表能做成一家好公司,只有实干才行,而真要实干起来,现在跟以前一样甚至更困难。

对消费者来说这是一个好时代,对创业公司来说就意味这是一个残酷的时代。

众强奋起争夺有限的消费者和眼球,更重要的是争抢那些能让公司由小做大的关键人才。过去两年里,新产生的创业公司数量增长的速度已经大大超过了社会能提供的风险投资,自然也超过了那些关键性的人才。

关键词:科技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