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媒体的危机:站在未来,回望“新”媒体

2012-12-23 09:43:03来源:tech2ipo作者:杨亮

前言,新媒体的出现,对传统媒体来说“如临大敌”。其实,新媒体不是敌人,而是未来媒体的一种形态,一味的回避只能让自己埋葬到历史长河中。前财新传媒副总裁,现云动数字媒体执行董事杨亮的这篇文章就认为传统媒体

前言,新媒体的出现,对传统媒体来说“如临大敌”。其实,新媒体不是敌人,而是未来媒体的一种形态,一味的回避只能让自己埋葬到历史长河中。前财新传媒副总裁,现云动数字媒体执行董事杨亮的这篇文章就认为传统媒体应该打开思路,如何让自己转型,并尖锐地指出:传统媒体由渠道商变成了打工者,但难以转变的是“老大心态”。靠行政资源维系的话语权,能指望多久?

如果你从现在出发,你一定在想自己有什么,如何改变、适应,才能到达明天。但如果你能看到明天的图景,你可能不会过多眷恋那些路上要扔掉的东西。

当下传统媒体讨论新媒体时,似乎主要是在讨论如何“表达”。是炫酷能吸引读者?还是简洁符合当今潮流?是原生程序好,还是 HTML5 更有前景?这个“表达”如何是好,真的那么重要吗?

表达 很重要

不同的内容产品形态,只有匹配了合适的“表达”方式,才符合其“调性”和用户需要。FT中文网的 App,重在更新机制,表达简洁有报纸风格;彭博商业周刊的 App,现代跨界,试图兼顾体验、设计感与快速发布;GQ中国 App 充满设计风尚,交互有巧思。他们各得其所,是当下 App 制作的几个代表作。它使人们看到了对变革的应对:既传承了“血统”,又站在数字产品视角,重新打包了原有的内容。

这比仅仅苦思如何把原有内容搬到新媒体平台,搞不清技术,舍不得投入,强了很多倍。

这里面的关键:一是老板有冒险精神,在不确定时,看清大势,勇于尝试;二是肯于请专业人员引导产品化;三是懂数字、互联网产品的专业人员掌握了话语权。

表达 不重要

如果我们不从脚下铺开路线图,而由明天“媒体”的形态回望此刻呢?

用户产生的内容,已在总社会内容消费比例中猛增,“去中介”化,是基本大势。过去的权威、信源,摇身一变为优质的“自媒体”,每个人都可能在某时某刻生产出受欢迎的某个内容,被网络过滤机制过滤分发。拥有大平台的公司,能吸引到最优质的“自媒体”,拥有大数据的公司,更知道用户的癖好和需要——一句话,社会化媒体把精英型媒体边缘化了。

渠道变了,用户也在变。你了解八零、九零后一代吗?被你视为圭臬的东东。他们可能毫不在乎。他们也需要精美的设计、惊艳的图片,但他们中的大部分真的在乎原来的设计、风格吗?看图,Pinterest 就不错;排版,Flipboard 也可以。

反观现在的豪华 App 杂志,摄影、设计、视频,不惜工本,每个摄影大片,从用光、模特、服装、布景,都花费不菲。一期设计精良的富媒体杂志,能赶上一部小电影的成本。

现下,一方面,大部分传统媒体无力或不敢在 App、跨终端上做投入、畏手畏脚;另一方面,少数在传统媒体黄金时期成功地积累了财富的传媒集团,正大手笔地打造梦想中的豪华新媒体。

这里需要看清楚一个趋势:社会化媒体正利用其海量的用户数、有数据的广告效果,不断扩张的媒体使用时间,不断从传统媒体“吸金”。即便是过去很成功的传统媒体,也正不断”失血“。靠惯性维持的广告收入,能持续支持其内容“大制作”吗?

少数幸存的“奢侈品”媒体不讨论。大部分大众媒体,最终要和其他社会化媒体和新媒体形态,用数据比拼获得每个用户的内容制作成本,他们的购买力以及他们的关注效果。

所有的关注,都在变得可度量。这是传统媒体的最大危机。

用户数据、低成本的一流内容制作能力和创意,是传统媒体未来最要依仗的“三板斧”。    

因此,从长期趋势看,“表达”虽是一个需要重视的操作问题,但在大趋势中塑造自己的核心能力及选择“站队”,才决定了媒体、从业者,在这场大变革中的总体“运势”。

路线图
 

媒体业的这场技术革命中,技术流的新媒体公司首先控制了信息传播渠道;继而这些渠道本身,利用用户产生的内容,不断充实其数据平台。每一个传统媒体和媒体业者,都陆续成了他们的用户。谷歌、Facebook、苹果 App Store、腾讯、百度这样的平台,成为真正的数据和渠道巨无霸。

与他们相比,几乎所有的传统媒体,都是“弱势群体”。传统媒体由渠道商变成了打工者,但难以转变的是“老大心态”靠行政资源维系的话语权,能指望多久?

如是强者心态,此刻应勇于承认:我是弱者。

这是事实:资金弱,数据少,成本高企。更主要的,对于新的内容产品的认知和制作能力,尚处于“并不知道自己不知道”的阶段。所以更无从去争取这方面的人才。

对不指望行政保护的媒体而言,我的建议是,尽快根据自己的资源禀赋,重新定位产品方向(特别注意缩小目标);积累“有价值”的内容数据和用户数据。创意产品可能是大多数传统媒体唯一有胜算的领域,壮大收集此类人才;裁员,尽快让非核心方向人员进入市场,避免机构惰性和个人惰性使其进一步丧失择业时机。

在别人的平台上一样可以成功。从苹果 App Store 走出的《愤怒的小鸟》一款游戏,就让其出品公司 Rovio 公司的品牌效应赶超了通讯巨人诺基亚。在芬兰,Rovio 公司 “愤怒的小鸟苏打水”甚至比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还要畅销。

创意是核心,整体产品能力则是路径。传统媒体所擅长的内容,仅仅是产品的一部分(甚至这部分,也已迭代)。微信火,靠的是产品功力。不懂产品,是传媒转型的最大门槛,奉劝传统媒体的大老板们亲自动手,牵头做一两款新媒体产品,不成功不要紧,没几个互联网天才一上来就能做成好产品的。关键是“当家人”要从中树立新媒体的产品观,弄清你真正需要的产品人、技术人长什么样。

千万别认为开发新媒体是你技术部门的事情,否则,你的钱一定打水漂。并且交了学费,什么也没学到。

关键词:媒体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