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YY上市看互动视频社区的前世今生

2012-12-22 09:32:24来源:西部e网作者:信息早报 钟文

自去年8月土豆网赴美IPO到今年3月唯品会在美上市,中概股在2012年跌至冰点。今年11月,欢聚时代逆势挺进纳斯达克,让国内互联网行业为之一振,YY招股书中的最亮点部分YY音乐也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与此同时,整个互

自去年8月土豆网赴美IPO到今年3月唯品会在美上市,中概股在2012年跌至冰点。今年11月,欢聚时代逆势挺进纳斯达克,让国内互联网行业为之一振,YY招股书中的最亮点部分YY音乐也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与此同时,整个互动视频社区的是是非非也进入了人们的视线,让人们关注起互动视频社区的前世今生。

“高丽”舶来品

对于人们日常关注的优酷 、土豆等传统视频网站来讲,互动视频社区可以说是一个新的概念。说起互动视频社区在国内的发展,互动视频行业的另一巨头9158应该是中国互动视频社区的行业鼻祖。

国内其实很早就有互动视频社区的雏形网站,但一直处于边缘境地,并不为广大互联网用户所熟知。早期的51网可以算是互动视频社区最早的尝试,可惜发展道路颇为坎坷,羽翼还未丰满时便夭折了。真正将互动视频社区带入用户眼眸的是2005年由傅政军学习韩国“十人房”视频聊天模式创办的9158聚乐网,它也许不如SoLoMo(此概念由硅谷创投教父、美国KPCB风险投资公司合伙人约翰•杜尔提出,他把现今最热的三个关键词整合在一起,即为Social社交、Local本土、Mobile移动)那样平地惊雷,也名不见经传,但却如黑马一般,以独有的优势发展壮大。

“十人房”的视频聊天模式就是由网站提供聊天室及各种附随功能,用户通过付费租用成为聊天室室主,有权招聘雇用管理员来组织聊天室中的各种活动(如唱歌、跳舞、炒股、教育等等),并对聊天室里的秩序进行管理,而普通用户在聊天室里如果想要使用诸如喝彩、送花等附随功能,同样需要付费。

这种模式的出现,迎合了我国三四线乡镇网民及城市打工者的娱乐需求,一举成功。随后,六间房、呱呱社区、YY也都跟风运营了类似业务。此外,一些个体户小老板也是互动视频社区的忠实用户,他们有着极强的网络消费意愿。

正是因为9158庞大的用户基础,促成了9158与新浪的合作,如今9158的运营商天鸽除了运营9158外,还接手了新浪SHOW平台的运营工作。目前,天鸽旗下网站合计拥有2万多个视频聊天室,注册用户高达2.5亿,活跃用户数千万。而众多网站对互动视频社区的涉足,除了其广阔的市场之外,清晰的盈利模式是另一大原因。

盈利模式清晰

以欢聚时代为例,2012年上半年,在线游戏营收为1.5亿元,占46%;YY音乐营收为9272万元,占29%;在线广告营收3096万元,占15%。在这几块业务中,于2011年3月推出的YY音乐是这两年增长最为迅速的业务,2012年上半年的收入是2011年同期的9.6倍,而游戏业务的收入只是去年的2倍多。

显然,YY平台上娱乐频道(YY音乐)、游戏频道、教育频道三大类频道,他们的盈利模式是根据听众产生的虚拟物品消费,由频道所有者与YY官方按比例进行分成。可以说,这种模式是互动视频社区的普遍盈利模式。而对于用户来讲,无论是愿意将自己大部分收入投入到自己兴趣上的打工者,还是愿意为自己喜爱的主播一掷千金的老板们,都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他们的消费更多的是心理层面的需求,而他们的付出成就了互动视频社区的快速盈利模式。YY的成功上市也正得益于普遍适用于其各个业务链条的此种盈利模式。

除了YY因此“发迹”,早期在网络视频竞争中险些走向破产边缘的六间房也通过适时的转型得以重生,在主流视频网站抱团取暖、共谋生存大计之时,六间房依靠此种盈利模式轻松实现了3亿元的营收目标。

如今,在真金白银的驱使下,急于盈利的视频和音乐类网站纷纷将希望寄托于该盈利模式上。搜狐视频在今年下半年开通了以美女主播视频聊天为主打的“秀场”平台;随后,优酷旗下土豆网对音乐频道进行改版,也加入了类似的功能;酷我音乐也于近期发布了类似于YY音乐直播房间的K歌直播功能。

无数业者的相继进入,让互动视频社区一时成了香饽饽,也让更多创业者倾尽创造激情与奋斗热情。然而,在中国互联网的大环境下,创业者们除了要解决资金投入问题,整个互动视频社区的发展也同样面临着严峻的考验。

监管压力较大

2010年底,六间房开始加速转攻在线演艺社区视频和游戏视频。随即有媒体指出,“六间房的在线演艺平台式的社区视频可迅速聚拢人气,但用户多为非主流的低端年轻用户,这种在线美女主播式的社区视频为了吸引人气,势必会打擦边球,这面临着一定的监管风险。”正如媒体所言,监管风险是包括六间房在内所有同类网站面临的共同考验,因此,在清晰盈利模式的驱动下,这些网站也都在重压下奋力前行。

YY上市后,欢聚时代CEO李学凌迅速为YY规划了新的蓝图,试图换种形式走高端路线。天鸽对其旗下相关网站的监管更是下了大力气:事前控制严防,与所有代理、室主、主持人分别签定风险金协议、管理协议、主持人表演尺度鉴定协议;事中严密监控,专门研发了聊天过滤系统,对敏感词全部过滤,并针对人工巡查的不足,研发了视频房间自动拍照系统,设立投诉通道,在各环节、全方位净化网络环境。而呱呱也设立了24小时值班室和检举通道,并加强对社区高层管理者的培训、考核,加强相关社区房间和论坛的宣传。

放眼看去,整个互动视频社区正在经历着互联网发展的一个必经之路。客观上,网民的素质有待提高;主观上,相关的监管不能松懈。那么,如何在网站的快速发展和网络环境的净化上做到最佳平衡,这恐怕是整个互动视频社区亟待解决的问题。  

关键词:YY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