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腾讯威胁的中移动该怎么办

2012-12-15 11:05:38来源:《商业价值》作者:张思

前不久在广州结束的中国移动全球开发者大会上,中国移动总裁李跃在讲话中对于腾讯的一段吐槽颇引人关注。全球规模最大的运营商与中国市值最高的互联网厂商腾讯之间,注定要发生些什么。

前不久在广州结束的中国移动全球开发者大会上,中国移动总裁李跃在讲话中对于腾讯的一段吐槽颇引人关注。全球规模最大的运营商与中国市值最高的互联网厂商腾讯之间,注定要发生些什么。

李跃首先是肯定了腾讯在创新方面取得的成功,并且“希望腾讯的业务有更多的发展”,随后话锋一转,颇有几分严厉的指出:“希望腾讯的业务有更多的发展,但是也希望他们的业务能保护现有的总体环境,保护客户依法通信的行为,比如腾讯QQ对信令的占用很大,一些机制不太适合传统运营商的网络设计,相互之间应该有沟通。全世界运营商网络被即时通讯系统干扰,甚至出现大规模阻断案例的不少”。

李跃的这次吐槽,并不能像某些媒体那样解读,将之完全归咎于为腾讯提供数据业务通道但无法获得增值商业收益的“酸葡萄心理”。

事实上,腾讯对于信令通道的占用的确会影响到运营商其他业务。腾讯的QQ业务拥有众多用户,因此会占用信令通道确认用户上下线的状态信息;而在通信链路中,信令通道原本用于确认通信连接建立、播放送号音等功能。腾讯目前是免费使用信令通道,这就意味着在移动建设好的高铁上,腾讯占用了旁边的勤务铁路,既没有缴纳高铁使用费,又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高铁的运营。如果这种情况仅仅是偶尔为之,李跃并不至于公开吐槽,但是大量的QQ用户很可能造成信令通道阻塞,移动话音用户的接通就会受到一定影响。

假如这个后果出现,用户只会责怪运营商服务质量下降,而不会去追究是谁占据了信令通道造成了这个后果(用户甚至可能压根不知道信令通道的存在)。

事实上,移动与腾讯的梁子早就结下了,在2G时代腾讯的身份还仅仅是移动的一家SP(服务提供商),但其移动QQ业务也在运营商搭起的增值业务大阵营里赚的盆满钵满。心生警惕的中移动察觉到了无线IM产品逐渐架空运营商的可能性,因此移动亦开始大力发展自己的IM业务。自2005年由北京移动负责的飞信进入测试阶段开始,腾讯就不再是中国移动的合作伙伴;也是从那时候起,曾经和运营商关系紧密的腾讯CEO马化腾再也没有出现在中移动的会议上。

不过腾讯与移动的故事并未就此完结,失去了移动QQ的腾讯很快拿出了手机QQ,特别是3G时代的到来,更是令以独立APP形式出现的手机QQ势不可挡,腾讯终究还是绕过了移动的门槛,而移动自己的IM产品飞信则是每况愈下。对此,移动只能表示无奈。

更为明显的威胁来自于微信。这个腾讯寄予厚望的OTT(指移动互联网企业绕过运营商发展自己的业务)产品,目前用户已经接近4亿(移动用户数为7亿)。李跃用看似平淡的口吻陈述了一个残酷的事实:“OTT企业对传统运营商的挤压是非常明显的,他们的这些业务使得我们原来的短信,甚至话音业务,包括国际电话业务都受到了很大挑战。”

利用微信,腾讯正在成为一家凌驾于运营商之上的应用运营商,他利用应用逐渐蚕食、包揽了本属于运营商增值业务领域的服务。

早在2010年底就爆出移动欲额外征收腾讯占据大量通信网络资源的费用,结果却是不了了之。而这一次的公开吐槽意味着移动与腾讯的这段旧梁子到了需要了结之日,但今天的腾讯已经不是会被移动抢走业务的SP公司,此次移动的开发者大会,腾讯总部近在百公里外的深圳,马化腾却依然没有出现,就足以说明腾讯的态度。

但中移动等移动运营商也该进行足够的反思:即使能够对腾讯征收高额信道使用费,但自己搭台、别人唱戏的根本局面并没有得到改观。改变这一局面的根本措施不应该是杀鸡取卵、竭泽而渔,而是摸索出能够依据流量用途和变现途径,自动进行分档计费的智能网络。这对全世界运营商来说,都是个难题;面对腾讯和其他一大批OTT厂商的挑战,中移动是否能化挑战为改进的动力?

关键词:腾讯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