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集团进军电子商务不是钱能解决的问题

2012-12-11 14:38:13来源:西部e网作者:我不是博客

日前,万达集团高调进军电子商务成为业界的热门话题,从各方面分析来看,作为中国最大的商业地产商,200万年薪聘请电商公司CEO,普通工程师年薪38万元,主任工程师年薪90万元,平台技术部总经理的年薪高达110万元。

日前,万达集团高调进军电子商务成为业界的热门话题,从各方面分析来看,作为中国最大的商业地产商,200万年薪聘请电商公司CEO,普通工程师年薪38万元,主任工程师年薪90万元,平台技术部总经理的年薪高达110万元。各界纷纷议论,万达集团将要打造史无前例的电子商务平台。

但是,人们往往都忽视了互联网行业发展的规律性,互联网不是肯砸钱就能解决的。可以看到的例子是,阿里系的阿里巴巴、淘宝网、支付宝、天猫等业务,无一不是经过漫长的平台培养周期,才达到盈利期的,这期间,除了大量的资金投入,还有专业人才的运营和操作,甚至还有市场和用户习惯的培育。

当然,万达集团进军电子商务,肯定不是简单的在网上卖东西,有专业人士分析,万达电商模式不是简单的“京东+携程+团购”功能堆砌。

万达电商的首要目标是整合内部资源,线上线下结合,实现精准营销,提高关联营销;实现服务体系的效率整合,提高客户关系管理效率,形成以互联网、移动客户端、内容、服务、客户支持、线下实体店组成的万达商业生态系统,从而降低本地运营、推广、服务成本;通过数据分析为用户提供精准的购物服务,提高用户体验(也包括线下),将用户的更多消费留在万达商业生态圈内,快速提高万达各业务线的盈利能力。

基于上面的目标分析,万达电商模式将有别于其他已有的电商模式,其中,移动互联网的应用将起到关键作用。预计万达电商平台将由两个端组成:一个是传统意义上的互联网电商平台,一个是移动应用客户端。

如果从这个层面来看的话,电子商务可能只是万达进行内部整合的一个幌子,如果能通过电子商务平台把万达内部资源打通,整合线下资源并发挥更大的价值,这可能是万达集团更想要做的事情。

但是,越是想整合资源,越难整合,这样的问题在传统行业企业比比皆是,互联网或者电子商务如果不从整体战略角度去考虑去整合资源的话,发展到最后,往往都成为母体的一个附属工具,而不是未来发展的核心。

所以,财大气粗的万达,有钱有人,为什么要进军电子商务,因为作为领导者的王健林已经看到了将来的危机,今天万达也许是中国最大商业地产商,明天就可能沦为互联网新经济下的二流角色,不管万达进军电子商务结果如何,行为还是可嘉的,结果如何,拭目以待。

作者:我不是博客

新浪/腾讯微博:@我不是博客

网络行销设计师,专注并擅长互联网媒体整合传播、策划推广。

关键词:万达电子商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