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dies美食订购:沃尔玛深挖数据价值的利器

2012-12-11 11:41:06来源:西部e网作者:广告主杂志 于娜

打折的目的是什么?消化库存?吸引人气?零售业大亨沃尔玛借11月14日上线的美食订购服务Goodies告诉我们,打折其实可以换来更多有价值的信息!

打折的目的是什么?消化库存?吸引人气?零售业大亨沃尔玛借11月14日上线的美食订购服务Goodies告诉我们,打折其实可以换来更多有价值的信息!

Goodies的字面意思为“好东西”,是沃尔玛的产品研发部门@WalmartLabs(沃尔玛实验室)的又一力作,每月推出一个售价7美元的美食组合,每个组合包括6款由该实验室成员精心选择的健康食品,它们的实际价格在15美元左右,用户支付的7美元包括购买、缴税、邮寄和派送的费用,而市场上同类型的食品试吃服务普遍高于这个价格,Goodies的服务称得上是物超所值。

该项服务从今年6月份开始在沃尔玛员工内部做了测试,到如今借助口碑传播的力量已经积累了3000多名用户。Goodies配送的产品来自沃尔玛庞大的供应商群体,以及其它想要打开市场的新企业。不过,目前并非所有人都有机会享受这些最新鲜、最时尚的美味,Goodies目前采取邀请注册制度,邀请数量有限,先到先得,如果Goodies以后能给沃尔玛带来积极作用的话,这个邀请名额还会进一步增加。

“低价”、“免费”,有了这两大法宝,吸引用户不成问题。不过,@WalmartLabs的产品副总裁Ravi Raj介绍说,Goodies并不承载为沃尔玛增加盈利的作用,该零售巨头看重的是这种商业模式吸引的用户群,以及来自这些用户的反馈信息。所以Goodies特地增加了对试吃食物的点评功能,用户通过发表评论、图片等来获得积分,赚够一定积分就可以换取日后免费试吃的权利。如果订购的用户足够活跃,经常对订购的食品发表评论或者排名,沃尔玛还会考虑日后向他们免费提供这项服务。通过各种数据,沃尔玛可以判断是否需要大量进货或者打折促销,或者作为沃尔玛网店和实体店进行货品分类的参考等,所以,日后Goodies可能会成为沃尔玛测试市场对某种商品需求量的重要依据。

10月,为迎接即将到来的万圣节,Goodies的美食订购主题也设为“Trick or Treat”(不请吃就捣蛋,指西方万圣节孩子们挨家挨户要糖果等礼物,如不遂愿就恶作剧一番的风俗),提供的食品有烘焙椰蓉、Nutella & Go的小吃包、可可饮料等。

“沃尔玛如今将重点放在用户体验上,通过持续为用户提供新的产品,来培养其忠诚度,进而产生价值,同时,用户在社交网络中的评论也具有很大的传播潜力。”Raj谈到。Goodies的推广重心同样在社交媒体上。

目前,沃尔玛并没有向提供订购食品的厂家收取额外的费用,Raj表示,他希望日后同Goodies合作的企业借助该渠道发放产品优惠券或提供更多产品和服务。

这些企业通过Goodies收到的各种用户反馈,同样也是一次成功且免费的市场调查。9月份参与美食订购的Rooibee红茶公司就是看中Goodies所带来的附加价值的企业之一,该公司CEO Heather Howell认为,该项服务对品牌而言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而且会产生可观的回报,该品牌的Facebook页面也因此新增了150名粉丝。Howell说,通过Goodies的美食订购以及相应的社交网络传播,她得以向这些用户讲述Rooibee的品牌故事,在深入沟通方面,这种形式显然要比硬广告的效果好得多。她对这次活动后的反馈很满意,并且已经采纳了这次合作后收到的一些消费者的建议。

关键词:沃尔玛Good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