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M压宝Blackberry 10力拼东山再起

2012-11-30 09:30:29来源:数码时代作者:

黑莓机制造商RIM昨日在曼谷举办亚洲开发商大会(BlackBerry Jam Asia),聚焦在明年1月底上市的BlackBerry 10平台,现场吸引上千位亚洲开发商参与。RIM开发者社群关系及生态系统发展副总裁Alec Saunders表示,搭载新

黑莓机制造商RIM昨日在曼谷举办亚洲开发商大会(BlackBerry Jam Asia),聚焦在明年1月底上市的BlackBerry 10平台,现场吸引上千位亚洲开发商参与。RIM开发者社群关系及生态系统发展副总裁Alec Saunders表示,搭载新平台的2款智能型手机将在明年初登场,并且以黑莓App优渥的获利状况和各样激励计划,积极扩大开发社群规模。

根据IDC调查数据显示,黑莓平台今年第三季全球市占约4%,比去年同期衰退34.7%。面对苹果和Android手机的夹击,超过一年半没有推出新产品的RIM,把明年1月底登场的Blackberry 10(以下简称BB10)平台,视为东山再起的秘密武器,企图扭转黑莓机逐渐下滑的运势。

RIM日前公布,目前黑莓机用户数约8千万名,App World内有超过9万款应用程序,总下载量已经突破30亿次。根据VisionMobile统计,黑莓应用程序开发者每月比iOS开发者多赚4%、比Android开发者多赚35%,而在应用程序开发成本上,黑莓比iOS少了81%、比Android少了49%,RIM强调Blackberry是目前最高获利、低成本的平台,希望能吸引更多开发商投入。

另外,RIM提出美金一万元奖励计划(10k developer commitment),鼓励各方好手开发BB10应用程序,若上架第一年没赚到一万美元,RIM就会补贴差额给开发商,大幅减少投入新平台的风险。

相较于iOS和Android的生态系统,Alec Saunders表示,如果应用程序要在iOS平台上架,就要乖乖缴交年费给苹果,至于投入Android平台上的开发商,则要交出符合各种Android版本装置的应用程序,相较之下,BB10 SDK支持HTML5、CSS 3等网络开放标准,而且转换平台较为方便。

除了推出新平台外,RIM也把目标锁定在亚洲市场。RIM亚太区高级副总裁Urpo Karjalainen强调,为了进军未来全球最大的智能型手机市场中国,RIM已经和腾讯、百度、淘宝、图钉、优酷、挖财、VIVA等多家开发商携手合作,希望能够进入中国市场攻城略地,快速提升市占率。

RIM开发者社群关系及生态系统发展副总裁Alec Saunders化身摇滚歌手,为了巩固开发商高唱「BlackBerry Is Going To Keep On Loving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