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不易 或成TOM第二

2012-11-28 09:32:04来源:西部e网作者:信息早报 李君

11月21日,欢聚时代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挂牌首日股价上涨的欢聚时代成功的完成了中概股时隔7个月的破冰之旅。在互联网业界为此感到欣慰的同时,另一个新的忧虑浮出了水面。欢聚时代的创始人李学凌曾担任网易总编辑

11月21日,欢聚时代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挂牌首日股价上涨的欢聚时代成功的完成了中概股时隔7个月的破冰之旅。在互联网业界为此感到欣慰的同时,另一个新的忧虑浮出了水面。欢聚时代的创始人李学凌曾担任网易总编辑,而近年里,在李学凌之后,网易门户的大量高管纷纷出走。网易门户的业务在持续萎缩,以至于有观点认为,网易或成TOM第二——作为主流门户网站之一的TOM在线,如今早已边缘化,而公司股票也在5年前退市。

从2011年至今,网易门户高管离职人数已近十位。最近的一次发生在今年7月,网易门户副总编辑陈萌沧、视频中心总监曾理、新闻频道主编陈子宇的离职。之前离职的还有创建了i美股的网易门户原执行副总编方三文,以及移动社交应用陌陌的网易门户原总编辑唐岩等。

事实上,除了大量高管纷纷出走之外,网易的媒体业务也的确在不断的收缩。就在近日,网易宣布停止社区服务,其发布公告称:因业务调整,网易社区将于2012年12月18日零时停止服务。由此,网易成为国内第一个停止社区功能的门户网站,事实上,网易的“瘦身”策略从11月上旬就开始进行,网易将旗下LBS服务“网易八方”停止。据了解,网易社区已经运行15年,在业界绝对称得上“老资格”,但经过微博等新兴社交媒体的冲击后,其用户数量已所剩不多。

现实中,各产品线的在公司中的地位很大程度上要靠收入来说话。网易门户的收入主要来自于广告,但网易门户广告收入只占网易总收入的7%左右。而网易刚刚公布的第三季报数据显示,网易游戏在第三季度的收入占整个网易收入的85%。因此,与其说网易是门户之一,不如说是游戏公司。

在目前所谓的四大门户网站中,腾讯和网易的门户业务都是半路出家,从游戏主业上分支而来的。腾讯靠着无所不能的客户端,在门户业务上也谋得了前三的位置。网易靠着原有流量的基础,谋得了老四的位置。但是众所周知,任何一个领域,第三名还可以将就,第四名就是喝汤就要拣剩的了。而网易的门户业务,就一直处于这样的尴尬之地。网易门户高管的纷纷离职,一定程度上也说明了他们对网易门户前景的不看好。

此外,作为门户业务新支点的视频、微博等新兴产品,网易这些年来也是跟在其他门户背后亦步亦趋。虽然网易起家于改革开放的前沿广东,但是其求稳的心态却甚于其他几大门户。从丁磊斥巨资养猪一事也可以看出,传统产业或许可以给丁磊更多的安全感。

不过,尽管门户业务乏善可陈,但是网易还有一个独步江湖的杀手锏——网易邮箱。但是在巨大的盈利压力面前,网易邮箱也低下了高贵的头。日前,网易邮箱宣布,推出诚信开放平台,对广告主的“商业邮件”发送规则进行规范。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此举其实就相当于对垃圾邮件的合法化及套现。据悉,包含1号店在内的多家电商和保险公司已成为网易邮箱首批会员。而据不完全统计,在用户“非订阅”的邮件中,来自电商、保险的邮件最多。

关键词:网易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