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付通剑指海外:腾讯如何为电商布局?

2012-11-22 09:57:52来源:Tech2IPO作者:

昨天腾讯财付通宣布和美国运通合作,推出新的支付代购平台,使得国内的用户能够通过人民币跨境结算支付,就能购买到美国产品。

昨天腾讯财付通宣布和美国运通合作,推出新的支付代购平台,使得国内的用户能够通过人民币跨境结算支付,就能购买到美国产品。

这不止是一个单纯的支付产品而已,通过运通的“海外直购”(Globale Shop)平台,国内的消费者可以在美国境内获得一个转运地址,在完成跨境网购后,货物就会通过此地址直接转送到用户的国内收货地址,无论是那些热衷海购还是对此一无所知的用户而言,这都是一项有着极大诱惑力并提供方便的业务。

而在不到两个星期以前,它就已经实现了和日本恒生的战略合作,后者成为财付通境外支付业务的海外代理商。这意味着,如今财付通已经打通了两个最受国内消费者青睐的海外代购市场——2011年,中国消费者从美国和日本的网购交易规模超过187亿元,增长率超过100%。

随着年初海关15号令的出台,民间的海购市场因为政策方面的原因正渐渐萎缩下去,但是在市场需求却并没有因此冷却下去,反而愈加火热。来自MasterCard的数据则显示,预计2012年我国海购市场规模将达180亿元,2015年则将接近500亿元人民币。

市场规模足够大,相应的也存在着不少的问题。

首先要解决的就是来自宏观政策层面的压力,直至今天,海购依旧属于灰色地带,相关政策法规的调整对这块业务来说,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

而一方面,这块业务中如今存在的收获周期过长、交易流程繁琐、货物安全和交易信用等诸多问题也并不会因为财付通新平台的建立而立马解决,所以它需要拿出更多的时间、精力和资源去解决包括货运、进关等各方面的细节和问题。

这些恰恰是消费者最关心的细节,也才是真正使财付通这块平台最终真正走向壮大和成功的关键性因素,无论付出多大代价,腾讯也必须将这一平台做好。在财付通走出中国市场的背后,是腾讯电商公司为了应对来自阿里巴巴的巨大压力所作出的必然选择。

2011年,支付宝依旧当仁不让地以超过47%的份额占据主导地位。双十一期间,淘宝成交额超过191亿元。今年第三季度腾讯电子商务取得了超过32%的同比增幅,但是也仅仅贡献了1.8亿美元不到的收入而已,并且深陷亏损困境。

借助财付通大力开拓海外市场,是腾讯给自己电商军团找到的速效救心丸,意图打破压迫感十足的天花板。

今年第三季度,腾讯的营收超过18.2亿美元,在收入和利润不断增长的同时,其收入增长速度几乎一直处于下滑通道,其同比增长速度已经从第一季度的21.8%降低到只有9.9%,毛利率也出现了连续四个季度的下滑。

对市值超过4656亿港币的腾讯来说,在各种因素的作用下,国内的市场如今已经渐渐无法支撑起它未来继续疯狂发展的梦想了。所以,唯有将注意力集中到国际市场上去,一方面,国际化是腾讯早晚要面对解决的问题,而另一方面,海外市场也可以从变相地刺激国内市场的生长和发展。

现在腾讯亟需找到一个新业务来刺激未来的业务和营收增长,它选择了电商作为一个新的切入点,为此马化腾在之前的事业群重组中将其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依靠财付通打开新兴市场,这样的布局也是在为其后腾讯的电商战略发展争取足够的优势和先机。

腾讯要做的不是电商而已,它要打造的是一个线上交易平台,无论是赔钱的易迅,还是积极寻求国际合作的财付通,都是这个梦想的必经步骤,超过7亿的QQ用户以及迅猛增长的2亿以上的微信用户都是这份梦想的筹码。

腾讯在国内市场上已经享受了十多年的疯狂生长和发展,现在它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互联网巨人,现在,已经到了它需要重新规划自己未来发展前景的关键时刻了。

很明显,这个时机对腾讯来说很重要,无论如何它都必须牢牢把握它,以此来赢得自己未来的新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