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聚时代预计今晚登陆纳斯达克 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2012-11-21 09:26:12来源:西部e网作者:信息早报 李君

据媒体报道,欢聚时代预计将于北京时间11月21日晚间正式在纳斯达克挂牌,交易代码为“YY”。欢聚时代8日提交的招股书显示,IPO发行价区间为10.5至12.5美元,共发售780万份ADS,最多融资9570万美元(如承销商行使超额

据媒体报道,欢聚时代预计将于北京时间11月21日晚间正式在纳斯达克挂牌,交易代码为“YY”。欢聚时代8日提交的招股书显示,IPO发行价区间为10.5至12.5美元,共发售780万份ADS,最多融资9570万美元(如承销商行使超额认购权则为1.12亿美元)。IPO后,欢聚时代将共有10.64亿普通股(或在承销商行使超额认购权后10.87亿股),每20普通股对应1ADS。以发行价中间值11.5美元计算,欢聚时代的市值将达到6.12亿美元左右。

中国概念股持续以来一直走低,上一家公司唯品会在美上市发生在8个月前。福布斯网站日前报道了YY在美上市一事,报道称,欢聚时代CEO李学凌认为,公司正是因为“敢吃肉”,敢冒险,才抓住了机会迅速取得了成功。

YY的劲敌是哪些呢?主要是腾讯,除此之外,还有其他一些将要或已经涉足相同领域的公司。李学凌说,“行业巨头们也可能在关键地方上犯错,我们只要抓住机会,就可以成功。”

李学凌2008年在广州推出YY语音聊天软件,当时主攻方向是游戏业务,但很快蜕变为一款基于语音聊天的综合性社交平台,这个平台上最重要的两个元素就是音乐和教育。公司的融资之路也十分幸运。2008年有Morningside Venture,2009年有Steamboat Ventures、GGV Capital,2011年有GGV Capital,这当然还要归功于公司董事长、天使投资人雷军在最开始的支持。

对于YY的商业模式而言,最为突出的当属增值服务模式。目前YY语音增值服务的主要收入来源为网络游戏、YY音乐以及YY VIP的付费用户。在网游领域,游戏中交易的虚拟物品极大促进了网游收费的发展,靠网络游戏团队语音起家的YY自然是近水楼台,在YY语音平台中,用户可以购买Y币及游戏币,从而可以获得虚拟的物品,包括游戏里的虚拟装备及频道里的一些虚拟物品。

而更有新意的则是YY语音平台中衍生出的音乐频道,YY音乐目前已成为在线音乐表演的直播平台,为草根歌手、名人及专业演出人员提供了实时演出的舞台。用户可以购买虚拟礼物并送给喜欢的表演者以示支持。YY音乐令用户足不出户便能在网上实现K歌交流或者参与现场演出。借助YY语音,YY语音支持并组织了许多大型线上音乐活动,比如粉丝线上集会、歌手见面会及安排不同YY语音频道的歌手一起进行演出或比赛。

依靠这样的创新商业模式,YY在今年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高达168%至5.53亿人民币,其中在线游戏业务同比增长107%至2.34亿元,YY音乐同比增长557%至1.8亿元,前三季实现净利润为5595万元,成为近年来在美上市的中概股中少有的盈利企业。

目前,欢聚时代员工为1000名,用户数量高达4亿。到目前为止,公司取得的经验是要关注服务是否可以满足用户的需求,而不是服务软件外观是否漂亮,李学凌说,“我们致力于降低语音延迟,改善语音质量。即使软件本身很难看,我们也不在乎。”

在国内外的潜在投资者们看来,YY首次规模把文化、教育、娱乐、商业等业务统一移植到YY语音互联网语音平台上,开创了传统业务在群体语音互动平台上新的商业模式。而对于YY董事长、天使投资人雷军而言,YY无疑是其投资最成功的一个案例。“很多美国投资者都认为,YY的商业模式在美国都是全新的模型,前所未见。”雷军曾表示。

不过,理想和现实的差距究竟有多大,将在今晚揭晓。据悉,北京时间今晚,也就是美国时间21日早上开盘时,YY将在纳市挂牌。只要YY不像迅雷、拉手、神州租车那样在上市前夜突然中止的话,就应该说已经成功了9成。至于破不破发,那就要看运气了。

关键词:欢聚时代Y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