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入股新浪微博的另类思考

2012-11-21 09:18:18来源:西部e网作者:信息早报 李君

日前,曾经被业界盛传的阿里巴巴入股新浪微博一事,再度成为继双十一后,互联网领域的新热点。有消息称,阿里巴巴已和新浪微博接近或已达成投资入股协议,越来越多的讯号显示,阿里巴巴投资新浪微博一事可能很快将水

日前,曾经被业界盛传的阿里巴巴入股新浪微博一事,再度成为继双十一后,互联网领域的新热点。有消息称,阿里巴巴已和新浪微博接近或已达成投资入股协议,越来越多的讯号显示,阿里巴巴投资新浪微博一事可能很快将水落石出。据知情人士透露,投资完成后,阿里巴巴将持有新浪微博独立公司15%-20%的股份,新浪微博的估值约在20-30亿美金。以此推算,此次阿里巴巴将投资新浪微博4-6亿美元。

在刚刚过去的双十一中,阿里巴巴成为当之无愧的明星。而反观新浪微博,则一直拖累着新浪股价逐级走低。一个是如日中天,一个是日薄西山,这两家企业的联手的确给业界带来了很大的疑问和想象。

事实上,今天的新浪微博正在重走当年博客的道路——盛极而衰。人们在新鲜劲过后,才发觉一切“不过如此”。真正想表达的难以表达,而零七八碎的事情时间长了也难免乏味。稍早于微博之前,开心网也已经成了先烈。那些曾经让人夜不能寐的游戏,如今也变得门可罗雀。反之,腾讯的微信倒是风生水起,后来居上。

其实,微博的自媒体属性已经决定了他的天花板——不是谁都可以成为媒体的。而开心网的游戏属性也决定了他的天花板——不是谁都可以天天玩的。在信息化时代,最重要的是信息,而信息的获得来自于沟通。在这一点上,不论是QQ还是微信,都很好的做到了这一点——不论附加多少娱乐、媒体等功能,最基本的是建立了沟通通道。

那么,如果阿里入股新浪微博,能够为双方带来哪些变化呢?

首先,最直接的是,新浪微博有钱了,可以继续支撑一段时间,可以继续跟腾讯微博、搜狐微博打持久战了。其次是,新浪微博可以为阿里带来一些用户,尽管以阿里巨大的市场份额而言,新浪微博带来的用户微乎其微,但是多一条通道总不是坏事,尤其是阿里刚刚进行完融资,6亿美元不算多。

其实,以笔者看,此次阿里入股新浪微博,更值得玩味的是,国家资本可以假道阿里来进入新浪微博。众所周知,在阿里刚刚进行完的融资中,有大量资金来自中投、中信、国开行等,换言之,在榜上这些巨无霸之后,阿里已不再是纯粹的民营企业了。因此,阿里此次注资新浪微博,一定程度上也可以视为中投、中信、国开行等进入新浪微博。由此不难预料,有了这类资金的输血,新浪微博肯定不会死,但是未来的调整则是在所难免的。

关键词:阿里巴巴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