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互联网全能选手

2012-11-18 12:06:51来源:《商业价值》作者:夏勇峰

不像网易之于游戏,新浪之于媒体,搜狐什么都做,而且都是在别人验证完市场之后才开始,可偏偏这样在每一块都还能割下一片不小的肉来,不得不说这也是一种能力。

不像网易之于游戏,新浪之于媒体,搜狐什么都做,而且都是在别人验证完市场之后才开始,可偏偏这样在每一块都还能割下一片不小的肉来,不得不说这也是一种能力。

\

最近5年,与国内其他互联网公司相比,搜狐很多时候并不是一家让人眼前一亮的公司。论赚钱,腾讯、百度一路向前,市值动辄就拿来与全球其他大公司对比;论创新,搜狐的老对手新浪凭借微博收获“市梦率”,股价一度大幅上升,而火爆的电子商务和移动互联网市场,似乎也没有谁将搜狐列入到真正的大玩家行列。

可是在今年的持续成长企业中,搜狐以稳定的表现超过了其他同行,最终列互联网中第一位。搜狐是如何做到的?

\

2006年搜狐的总体收入约为1.34亿美元,这一数值在2011年达到8.52亿美元,预计在2012年就能完成量级上的跨越。其中,最大的爆发发生在2008年和2011年,收入上都较前一年增长了约2.4亿美元,这在搜狐总体的量级上看非常突出。

如果将搜狐的几件大事以时间轴排列,不难看出原因。2007年开始,搜狐逐渐发力网络游戏,接连推出《天龙八部》、《鹿鼎记》和《刀剑》等,尤以《天龙八部》最为成功。

2008年是网游收获的完整一年。不仅如此,作为北京奥运会的合作伙伴,搜狐在奥运报道、营销上都获得了远超过其他门户网站的成功,这也在影响力和收入上极大支撑了搜狐的快速成长。

2009年,搜狐董事局主席兼CEO张朝阳顺势将游戏业务分拆,子公司畅游在纳斯达克上市,搜狐持有其68%的股份,仍然能继续分享它的成长。这时候很多人研究搜狐的收入结构,才发现它虽然靠网游得以收入大跨步,可是搜狐这家公司从来没有单单依靠过任何一个单一业务,在同一时间总有起码两三个支撑点的存在。

但这时候还是有很多人心存疑虑,因为对搜狐传统门户广告这一块的不确定,当游戏分拆之后,搜狐的未来到底怎么样?

业务永远有两种,一种是“碗里的”,一种是“锅里的”。有人说搜狐是“中国视频行业的黄埔军校”,视频行业几家网站优酷、爱奇艺、酷6,当家人都曾是搜狐的高管,可当他们已经在4年多的摸爬滚打中树立起了较高的进入门槛,谁都没有料到,搜狐视频还能以如此快的速度攻城略地。

搜狐进入视频比较晚,真正的发力开始于2009到2010年,可是以长期互联网媒体的积累,它找到了“独家资源”这一媒体运作的核心价值,并将它极大地发挥出来。这一阶段正是很多视频网站开始正版化的时间点,这让搜狐在竞争中找到了一丝缝隙,并深深插入进去。不管是美剧、纪录片还是独播剧,搜狐靠着大手笔的内容投入,迅速打响品牌,并一举奠定了行业前三的地位。

而这,使得2010年往后,搜狐视频从“锅里”到“碗里”,成为搜狐品牌广告成长的重要部分。

从2010年往后,从搜狐独立出来的搜狗公司表现亮眼(事实上与搜狐仍存在深厚联系),成长极快。据最新的2012年第二季度财报,搜狗一个季度就贡献了3000万美元收入,而且其成长速度都是指数级的。在游戏、视频之后,这应该是搜狐下一个高速成长的有力支撑点。

与昔日其他的门户对手都不同,搜狐看似一直打法飘忽,主要优势和主体业务却不明显。不像网易之于游戏,新浪之于媒体,搜狐什么都做,而且都是在别人验证完市场之后自己才开始,可偏偏这样在每一块都还能割下一片不小的肉来,不得不说这也是一种能力。

“张朝阳不是个细致管理的人,他放的越松,反而大家权限越大,做起事情来就越活。这样很多方面都培养出了能真正独挡一面的负责人,并且随着时间,变成了搜狐独特的优势。”有搜狐内部人士评论说。

关键词:搜狐互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