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新闻聚合被指侵权,谷歌新闻能走多远?

2012-11-16 10:25:07来源:最科技作者:

Google News(谷歌新闻)通过自动新闻聚合服务,以众多纸媒出版物为自己新闻内容的来源,每月Google News网站有4亿的点击量。但是,一些出版商如 AP(美国联合通讯社)、AFP(法新社)、 鲁伯特·默多克(传媒大亨)

Google News(谷歌新闻)通过自动新闻聚合服务,以众多纸媒出版物为自己新闻内容的来源,每月Google News网站有4亿的点击量。但是,一些出版商如 AP(美国联合通讯社)、AFP(法新社)、 鲁伯特·默多克(传媒大亨)等,由于长期被掩藏在谷歌背后拿不到相应报酬,以至于纷纷指责谷歌榨取了自己报纸的内容。

现在,欧洲和南美的政治家和报纸企业,已经在着手解决数字化媒体使用纸媒内容的版权问题。在德国政治家正在考虑通过立法,将给予出现在搜索结果中的摘要消息版权保护,使出版商可以得到报酬。如果谷歌年底还不开始为法国报纸支付酬劳,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表示将要通过了类似的法律。

以至于现在,也许因为纸媒出版商不再害怕侵权,纸媒反过来瞄准Google News。在巴西超过150份国家发行的报纸,有90%的内容是从Google News上选择的。因为Google News提供了一个标题和故事的部分情节,用户更倾向于通过点击标题读取实际的文章,报纸主动出击提供完整文章,事实上Google News为他们提供一个很好的生存机会。

为什么 纸媒这么大胆?一种可能性是Google News融合众多数字媒体的内容,其影响力在下降。Google News与社会共享爆炸的信息,网站的巨大的转变,不符合移动耦合日益重要、日益增加人力驱动的发展大势,更激烈的竞争可能会导致聚合性新闻消亡。

出版商从Google News引荐流量,却得不到良好的数据,到底是发生了什么?各大新闻网站的网站编辑表示,有传言称Google News的流量转介似乎在下降,但他没有足够的数字来支持这一概念。

Vox媒体的首席内容官马蒂萌,其拥有的The Verge, Polygon和SB Nation,认为“在流量转介的食物链上,Google News不再孤军奋战,对于许多出版商来说,它曾是最主要的运输队,但随着社会不断发展,它的地位在下降它。另一种流行出版物的一位编辑说,现在只有很少的流量来自Google News,再次,其他聚合服务如HuffingtonPost和DrudgeReport的出现,在很大程度上冲击着Google News的地位。

10岁的谷歌的新闻服务还没有完全失去了它的魔力。谷歌作为一个整体新闻交通枢纽,仍然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存在。谷歌搜索和谷歌新闻在美国的国家顶级新闻网站的流量占30%。

在不断动荡的信息时代,移动设备有很强大的力量,业内人士认为这可能会危及谷歌新闻。首先,我们现在生活在移动时代,目前尚不清楚谷歌新闻能否在智能手机上运行。通过iOS搜索应用程序中“新闻”选项卡,进入iPhone 4主屏幕,在底部右角上有一个按钮但不是特别突出,不太适合移动设备,唯一可以显示三个故事链接和2个摘录。

人们越来越多地使用自己的手机来阅读新闻,62%的智能手机用户至少每周一次使用手机看新闻。另一个挑战是随着移动设备和应用程序对新闻内容的加速扩散和可访问性,很可能是我们要更多地依赖于过滤器来浏览新闻。

各种社交网络多如牛毛的今天,有些人根本不太需要通过新闻聚合服务寻求新闻,这是一个事实。从“Google.com”随机选择的三个作品,其流量更多的是来自Facebook和Twitter,以及在某些情况下来自书签、博客和Digg。

对很多读者来说,一直专注于新闻社区,而不是直接聚合新闻。这几天Google News面临着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的竞争,初创公司、应用程序、各种网站、甚至传统的出版商,都已经变得精通数字化。

现在我们正处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阅读时代,如Flipboard、Pulse、Feedly、Prismatic、Zite、Flud和Sumly,都在争夺提供新的新闻的阅读体验,不仅从体验上与Google News竞争,事实上也比较好想要找的新闻。

谷歌不愿意为新闻付费,将如何应对欧洲和南美政府保护出版商版权的措施?自动新闻聚合被指侵权,不能在移动设备上阅读,Google News还能走多远?

关键词:谷歌新闻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