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豹韩松2012中国智能搜索高峰论坛做报告

2012-11-14 09:35:33来源:西部e网作者:

儒豹CEO韩松博士日前受邀出席了2012中国智能产业高峰论坛,并做了题为“手机搜索的智能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应用”的技术报告,时间30多分钟。

儒豹CEO韩松博士日前受邀出席了2012中国智能产业高峰论坛,并做了题为“手机搜索的智能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应用”的技术报告,时间30多分钟。

中国智能产业高峰论坛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发起主办,获得了国内外众多学术团体和智能产业相关企业的鼎力支持和广泛合作,并得到了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等单位的指导。

2012中国智能产业高峰论坛之“智能搜索”专题论坛上,来自清华大学、百度、搜狗、儒豹、即刻(人民搜索)等一流单位的5位高水平智能产业领域专家和知名学者发表了最前沿的技术报告。除了儒豹CEO韩松博士外,在本次论坛做报告的还有百度搜索技术委员会主席许东亮、搜狗搜索事业部总经理茹立云、即刻搜索技术总监谢天,和北京拓尔思的技术专家黄玉麟。本次专题论坛由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博导马少平教授主持,他同时也是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

儒豹韩松2012中国智能搜索高峰论坛做报告
儒豹CEO韩松博士做30多分钟技术报告

会上,儒豹CEO韩松博士表示:作为发展智能搜索产业的最新方向,手机搜索在智能技术创新方面有了很大的进展,跟百度、谷歌等传统互联网搜索相比,智能手机搜索在人性化和个性化方面有了很大的提升,相比传统搜索公司更多靠照搬以前在电脑搜索上思路,儒豹首创了新的“以人为中心”个性化为特色的第四代搜索引擎技术PopRank,突破和创新了传统搜索引擎以网页内容和链接为中心的PageRank技术,使儒豹引领了移动搜索领域的技术发展。近几年来儒豹在IEEE/ACM等国际一流技术会议上发表了八篇论文,获得了国际技术领域的认可。

据韩松博士的技术报告,手机跟电脑不一样,手机屏幕非常小,电脑上大的页面放到手机上,我们可能只看到一些黑点,更可能造成手机死机。按照传统互联网搜索只对关键词进行匹配,搜索到的结果可能根本就不能在自己的手机上面使用,因为手机的机型和平台很多,互相不兼容,不象电脑只有一个统一的Windows平台。而儒豹搜索引擎是通过智能机器人分析,对用户的手机机型是什么,屏幕有多大,手机网速是多少,每次给用户手机传送多少数据正好。同时,儒豹搜索引擎能检测用户所在位置,帮用户寻找到附近的信息,比如公交换乘信息等。

同时,儒豹手机搜索对用户个性特征、地域位置、手机机型、手写习惯、人与内容交互、人与人社交行为进行收集、分析、分类、建模等,来调整适合这个“人”的最佳搜索结果。因此通过儒豹搜索出来的结果,既符合用户的手机机型,又过滤了恶意插件标注为“绿色”安全的软件,还考虑到了用户感兴趣的话题和偏好,甚至连性别因素都考虑到了,更有超多的地域位置更精准地显示搜索结果,如找“修车”、“租房中介”等,儒豹则提供偏向距离上“附近”的搜索结果。儒豹还提供了手机拍照扫描二维码等智能识别搜索功能。

在产业化方面,儒豹成立六年来一直和清华大学多个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多个研究所保持产学研合作。苏州市科技局2009年批准和授牌了“苏州市手机搜索引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正式落户儒豹,这也是江苏省、苏州市唯一一家政府授牌的搜索引擎技术研究中心。儒豹并获得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等多项政府扶持。

作为中国移动搜索的开拓者和领导者,儒豹搜索平台还强化其手机新媒体特性。儒豹(roboo.com)目前是中国最大的中文移动媒体平台之一,汇聚了中国最早一批手机上网用户人群,同时旗下拥有手机新媒体、移动搜索、3G浏览器、移动电子商务、手机客户端软件App应用、广告联盟等中国领先的移动互联网产品,使其在整个个性化搜索引擎的市场化、产业化过程中走在了国内前列。

2010年儒豹开始探索向全国中小企业提供移动营销业务,并向全国招募经销商,经过多个方向的努力尝试,终于探索出了可持续、可规模化的盈利模式,在手机搜索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化方面作出了成绩。目前,公司的整体运行情况已显现出上升趋势,在广东、福建、浙江、江苏等多个沿海省市已建立了成熟的销售渠道体系,并开始向内地延伸。2011年儒豹销售收入突破1.2亿元,入选《福布斯》中国移动互联网公司30强。这次能和清华大学、百度等作为5名报告人之一,也说明了儒豹名列前茅的行业地位。

进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搜索经济”方兴未艾,而基于移动终端的移动互联网发展正逐渐成为全球新兴产业的未来趋势,2011年12月23日,国务院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发展中国下一代互联网产业,他明确指出移动互联网是下一代互联网平台重点支持的业务领域。

最后,儒豹CEO韩松表示,目前我国拥有全球规模最大、增长速度最快的智能产业市场,智能手机和智能手机搜索作为我国智能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伴随着移动互联网行业的大发展,儒豹愿意加强与物联网、云计算、智能计算机、智能机器人等智能科技产业领域的创新与合作,为中国智能搜索产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关键词:儒豹搜索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