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Y创新商业模式 或将叩开美国资本市场大门

2012-11-14 09:32:20来源:西部e网作者:信息早报 赵小冰

自今年3月份唯品会在美上市以来,中国企业在美上市的冰封期可谓寒冰刺骨。伴随着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超过半年的IPO空窗期让很多中国企业对赴美上市望而生畏,究竟怎样的企业才能打动美国乃至全球市场的投资人?

自今年3月份唯品会在美上市以来,中国企业在美上市的冰封期可谓寒冰刺骨。伴随着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超过半年的IPO空窗期让很多中国企业对赴美上市望而生畏,究竟怎样的企业才能打动美国乃至全球市场的投资人?

近期,一家来自中国广州的高科技互联网企业欢聚时代(即YY母公司)即将给出令人振奋的答案。最新消息显示,YY极有可能于11月21日在美国纳斯达克正式挂牌交易,成为中概股赴美IPO的破冰者。而YY背后所蕴含的独特商业模式也在逐渐为人知晓,一个结合了增值服务和广告服务同时融合了社交平台概念的多元化复合商业模式最终说服了大批投资者,使YY能得到广泛认可。

无论是刚刚起步的新企业,还是行业内的老牌巨头,都要不断寻求创新。在所有的创新之中,商业模式创新属于企业最本源的创新。离开商业模式,其他的管理创新、技术创新都失去了可持续发展的可能和盈利的基础。而YY公司创新推出了一种独特的多元化复合商业模式,其复合性体现在结合了增值服务和广告服务;其多元性则是因为在网络游戏、音乐、会员及教育方面的收费模式有相似之处,却又各有不同。这种全新的商业模式不仅满足广大用户普遍的基本需求,同时也满足众多追求个性化的用户,差异化甚至更细化的需求。

依靠这样的创新商业模式,YY在今年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高达168%至5.53亿人民币,其中在线游戏业务同比增长107%至2.34亿元,YY音乐同比增长557%至1.8亿元,前三季实现净利润为5595万元,成为近年来在美上市的中概股中少有的盈利企业。

对于YY的创新商业模式而言,特点最为突出的当属增值服务模式。目前YY语音增值服务的主要收入来源为网络游戏、YY音乐以及YY VIP的付费用户,而这也正是商业模式多元化的体现。在中国网络游戏领域,游戏中交易的虚拟物品极大促进了网游收费的发展。靠网络游戏团队语音起家的YY自然是近水楼台,在YY语音平台中,用户可以购买Y币及游戏币,从而可以获得虚拟的物品,包括游戏里的虚拟装备及频道里的一些虚拟物品。购买Y币及游戏币,用户可通过第三方网银和手机付款两种轻松、便捷地方式。

而更加有趣的则是YY语音平台中衍生出的音乐频道,YY音乐目前已成为在线音乐表演的直播平台,为草根歌手、名人及专业演出人员提供了实时演出的舞台。用户可以购买虚拟礼物并送给喜欢的表演者以示支持。YY音乐令用户足不出户便能在网上实现K歌交流或者参与现场演出。借助YY语音,YY语音支持并组织了许多大型线上音乐活动,比如粉丝线上集会、歌手见面会,及安排不同YY语音频道的歌手一起进行演出或比赛。

在传统的广告服务领域,目前YY的语音广告收入主要来源于多玩游戏网。艾瑞报告显示多玩游戏网已经是全国第二大的游戏网站,同时坐拥4亿用户的YY语音对广告主来说也是相当有吸引力的。不过虽然在流量和用户上多玩与竞争对手相差无几,但目前多玩的整体广告收入仍落后于竞争对手不少。对于目标用户数为导向的网络游戏广告行业,“马太效应”无疑将促成多玩广告收入的成长,可以说随着YY语音与多玩用户规模的发酵作用,其广告业务势必会随之持续增长,逐步校正之前的收入偏差。

在国内外的潜在投资者们看来,YY公司首次规模把文化、教育、娱乐、商业等业务统一移植到YY语音互联网语音平台上,开创了传统业务在群体语音互动平台上新的商业模式。而对于YY董事长、天使投资人雷军而言,YY无疑是其投资最成功的一个案例。“很多美国投资者都认为,YY的商业模式在美国都是全新的模型,前所未见。”雷军曾表示。

关键词:Y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