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剑利是陕西网站站长中最会书法艺术的

2012-10-30 16:50:11来源:长安人作者:

李白说蜀道难,难于上青天,似人听之雕朱颜——一听说要翻过千山万岭险恶无比的秦岭从四川去长安,人们的脸色都变了!《华商报》说五年后,成都与西安的距离是三个小时——人们的脸色又变了,这次变得是欢欣鼓舞欢乐

李白说蜀道难,难于上青天,似人听之雕朱颜——一听说要翻过千山万岭险恶无比的秦岭从四川去长安,人们的脸色都变了!《华商报》说五年后,成都与西安的距离是三个小时——人们的脸色又变了,这次变得是欢欣鼓舞欢乐快意!古人与今人的差距在速度上,速度靠的是道路的通畅。 

古人说画虎画皮能画骨,知人知面不知心,今天的人们也是大不一样啊!难知是因为没有良好的沟通,现在即使峦重峰叠,也能知彼知己,互通有无。这种心灵相通靠的是沟通,只要有一个合适的平台哪怕相隔千里也可以自由地交流,知心达意。

古代的长安是各地人云集的地方,今天的长安人则四海为家在各地尽显神通。身在外地难免有思乡之情,难免会在某个黄昏或夜晚心情无力地下垂,思念故乡寻找依靠。《长安人》网运用而生,既让本地的长安人在同一区域内有了凝聚力,也给外地的长安人一个精神上的家园,让他们可以随时回来看看。

\  
长安人网站常务站长卢剑利

卢剑利是《长安人》网的常务站长兼任副主编,我第一次见他是在三年前的那个冬天,那天的天气有点阴沉,南门外的古城墙在阴霾中高高矗立,庄严而肃穆。我们穿过文化街,一起在一家书画宝斋进行文化交流活动。那天先后到来的有西安著名画家罗平安先生,也有写书法的崔浩先生,后来还来了著名的书法艺术家与书法教育家茹桂先生等人。我们一起看了先生作画,也一起看了先生写字。那天的天虽然阴着,但气氛却好得不得了。握手,拍照,提问,祥和而随意,温馨而尽兴。

那时我刚从北京回到西安不久,对西安的民间网站了解也不多,第一次知道了在陕西这个古道热肠的文化重省,还有一个叫做《长安人》的网站。但很快我就知道了《长安人》不是一个一般的地域性群众团体,他肩负的使命要比我第一次与卢剑利相遇时,他说的要多得多。

次年春夏之间,我国玉树发生了大地震,《长安人》网带头在新长安广场面向社会搞了一次规模宏大的募捐活动。他们动员长安的文化名流们拿出自己的艺术作品,向过往群众宣传活动的意义,他们动情的解说不但调动了大家的民族关爱真情,也让群众从正面了解到长安文化艺术家们的优秀作品,更让《长安人》网的魅力再一次得到提升。慢慢地我知道了,类似这样的公益活动,《长安人》网站一直在搞。

 \
卢剑利组织策划向玉树地震灾区义卖活动

 \
 卢剑利参加兜兜慈善晚会

卢剑利不仅是一位新闻战士,也是一位文化爱好者,他的书法艺术在长安的文化圈内小有名气,这样的主编在导引网站的方向与开展各项活动时,自然人文情愫会偏重些。重视人情,重视文化艺术,这就是我对卢剑利与《长安人》网最重要的认识。一位伟人说过“没有文化的军队是愚蠢的军队,而愚蠢的军队是不能战胜敌人的”。《长安人》网秉承了这一宗旨,在网站的建设与发展中,始终让文化艺术作为引领大家向前的一杆旗帜,文化的博大精深与艺术的璀璨光芒,照亮着人们的精神世界,让现实社会由于快速发展而泛起的物质之欲在这里退缩至无。

\  
卢剑利向长安籍名人展示书法作品

2010年两会期间,中国西部发展办公室组织了“北京陕西画家联谊交流活动暨首届书画展”,这次活动是陕西文化艺术界在北京的一次大规模集体亮相,参加人员达三百左右。聚集了陕西当代书画界重量级的名流雅士,也有在京参加两会的陕西代表,以及在京城任职的国家部省级领导,层次之高,文化水准之广,都是难得一见的。《长安人》网是这次活动唯一邀请的随团媒体,卢剑利在三天的跟踪报道中,每天都及时从现场发回两篇重量级的稿件,让位于西部的全省文化界人士,及时了解到活动的进程与朋友们的笑颜。再一次显示了他的个人魅力与网站的重要作用。为这次活动提供支持的百濠集团的刘总,看到卢剑利的作为,翘起大拇指说:难怪《长安人》网站发展得这么快,你看剑利的精神就知道了!

打开《长安人》网,不但有“长安人物”“魅力长安”“映像长安”这样介绍长安概况的栏目,也有“长安文苑”“长安艺苑”“长安民俗”这样充满着文化艺术魅力与历史知识的栏目。一个网站负责人的文化水准,在他们所编导的刊物中展现得一清二楚。卢剑利把他对文化的热爱与他的文化底蕴,都使用在《长安人》网站了。而他为此网站所付出的心血,也在网站的建设与发展中,一直为站长许海峰及周围的人们所感叹与赞赏。当然卢剑利做这一切,并不是为了自己,长安的文化借此窗口得到有效的传播与保存,这是一件幸事。各地的长安人借此窗口得到心灵的慰藉,更是一件幸事。卢剑利及他的网站所做的,意义要比我们能看到的,大得多。

 \
卢剑利书写的“长安人”

功夫不负苦心人,这些年来卢剑利与《长安人》网站站长许海峰的努力,不但受到各地长安人的赞扬和本地长安人的支持与拥戴,也得到本地政府的认可,他们利用本身的有利条件,经常在政府与民间上传下达,为社会治安的和谐发展,也起到了良好的作用。卢剑利与《长安人》网担负的社会责任,已然很大了,但还会越来越大。

 \
本文作者杨芳兰、周莉和卢剑利

 \

\ 
卢剑利的书法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