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长虹可靠性工程

2012-10-18 17:44:37来源:西部e网作者:

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举行全国“质量标杆”经验交流活动,全国50户企业的典型成果被确定为2012年度全国“质量标杆”经验。其中,长虹集团的“实施可靠性工程的实践经验”榜上有名。

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举行全国“质量标杆”经验交流活动,全国50户企业的典型成果被确定为2012年度全国“质量标杆”经验。其中,长虹集团的“实施可靠性工程的实践经验”榜上有名。

“殊荣的背后,是长虹不遗余力实施可靠性工程的结果。”据长虹相关人士透露,在可靠性技术的“保驾护航”下,长虹平板电视返修率连续三年降低65%,实现了产品“优生”最大化。仅去年,可靠性技术不仅为长虹节约了不菲的售后服务成本,而且还大大提升了长虹品牌美誉度和市场的核心竞争力。

踏上可靠性技术研究之路

何为可靠性?长虹可靠性技术中心副主任彭海鑫博士如是阐释:所谓产品可靠性,就是利用先进的技术手段,令产品在上市前就充分暴露出其将来可能出现的故障或问题,并予以改进、提升,从而降低产品上市后的返修率,使消费者自发在心中树立某个产品“好用、管用、耐用和安全”的品牌形象。

有专家预测,从某种意义上讲,21世纪企业的竞争,就是产品质量与可靠性水平的竞争。

凭借在电子基础工业领域积累了雄厚的研发实力,长虹电视30多年来一直被称为“最可靠的电视机”。但是长虹并不满足现状。2004年赵勇主政长虹后,更是主张推进电视产品可靠性研究,并制定了三个五年计划,累计投入超过3亿元。

为此,赵勇亲自主导引进了中国直升机可靠性研究的开拓者、解放军总装备部装备可靠性维修性保障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国防科工委军工产品可靠性和环境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彭海鑫博士;从公司挑选了一批长期从事研发、业务能力强的科研技术人员,专门研究电视可靠性技术。2007年,长虹成立了中国第一个家电可靠性技术研究所,正式踏上了可靠性技术研究之路。

5年过去了,如今,昔日在长虹多媒体旗下孵化的可靠性研究所,已经单独剥离出来,升级为长虹大集团旗下的“可靠性技术中心”,并与长虹技术中心、创新设计中心、工程技术中心等六大核心技术能力平台“平分秋色”。

把不可靠的因素过滤掉

在长虹可靠性技术中心,有一张曲线图,该图用4条曲线清晰反映了长虹平板电视近4年的早期返修率:从2008年1月的1.49%下降到了2011年12月的0.48%这就是被航空航天大学可靠性专家高度称赞的家电行业著名的长虹可靠性技术研究成果图。

按去年长虹销售平板电视670万台计算,可靠性技术仅去年就为长虹节约成本近亿元,而这还是“小头”。“大头”则是在消费者头脑中进一步树立起了长虹电视“好用、管用、耐用和安全”的概念。

据彭博士介绍,长虹可靠性技术研究具体而言就是通过可靠性设计和分析平台、可靠性实验平台、软件测试平台、电子元器件控制平台、可靠性管理平台这五道关卡,来提升产品可靠性。

例如,温度应力试验,需将电视产品样机置放于专门的设备中,通过在高至80摄氏度、低至-40摄氏度的环境中连续开机工作一定时间,考验其工作稳定性。若过程中出现问题,则将问题反馈产品开发相关环节,再针对问题进行改进,然后再度测试,直到过关。这样一来,产品不论是在高寒地区,还是极热地区,都能持续正常工作,具备较强的可靠性。

再例如,损耗试验。遥控器87%的故障都来自于用户高频率换台,为了解决这个难题,长虹在出厂前对遥控器、开关以及电源插头等高耗损元器件都进行了上千次的耗损测试,消除“短板效应”,用户即使不喘气连续按键5万次,也不会有任何损坏。

还有振动试验、老化试验等,这些试验都是在各关口中进行。每一个关口都是一道筛子,能把不可靠的因素过滤掉,使不可靠的因素进不了产品,确保按设计流程研制出来的都是可靠的产品。

可靠性工程延至全产业领域

“长虹公司高度重视可靠性工作,已将可靠性技术作为公司的核心能力进行系统培育,并纳入到公司长期的发展规划中。”据彭博士透露,可靠性技术在平板电视领域取得成功后,目前,已展开将可靠性技术移植到长虹空调、冰箱等整机及其占据整机成本较大的压缩机等关键部件,尽快将技术成果产业化,形成产品开发到整机再到核心器件,从黑电到白电到IT通讯全产品线覆盖,铸就大质量品牌。

“我们计划用两到三年的时间,实现全产业可靠性技术的应用。”长虹一位高层领导告诉记者,这还不是长虹的终极目标,在实现全产品线可靠性技术提升后,长虹还将把技术成果与其他企业分享,进而促进整个电子产业产品质量的提升,致力于值得信赖的中国制造品牌的崛起。
 

关键词:长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