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宇凡:多玩YY上市的真正目的

2012-10-18 15:10:16来源:西部e网作者:刘宇凡

说到YY,相信每一个人都知道,这款语言软件号称屌丝软件,深得每一个上网人士的喜欢。在10月15日晚,团队语音通讯平台YY语音及游戏资讯网站多玩游戏网的母公司“欢聚时代”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招股申请书

说到YY,相信每一个人都知道,这款语言软件号称屌丝软件,深得每一个上网人士的喜欢。在10月15日晚,团队语音通讯平台YY语音及游戏资讯网站多玩游戏网的母公司“欢聚时代”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招股申请书,欲登陆纳斯达克市场,融资1亿美元,股票代码定为“YY”。

YY的上市,让人感到惊讶,一个屌丝软件也能做到上市的水平。业界众说纷纭,有人认为,YY成功上市将会为当前中国公司上市寒冬的结束奠定基础。著名IT评论人士黄嘉榔认为,多玩YY上市是为了避免与腾讯的直接碰撞,跳开这面墙,从而寻求机会突破。而且上市还能融资,这对于YY来说是重大的利益。而国人在线网络总监刘敏华则称,多玩YY的上市只是表面浮华,多玩YY基本上是腾讯QQ秒杀的对象。原因就是因为腾讯QT的步步紧逼,而腾讯的产品丰富,关系链强大。

大家肯定为问,多玩YY到底是做什么的?YY成立于2005年,旗下拥有游戏门户网站多玩网。2008年,该公司推出了YY游戏语音软件,方便玩家在游戏中打怪或合作完成任务时,展开语音和文本聊天。但该公司随后突破了游戏领域,进军了更大的社交通讯平台,增加了流媒体视频,YY语音目前注册人数已经达到4.005亿,同时在线人数约为1000万。

YY的营利模式简单,也很独特,YY为各种用户提供大量语音和视频内容,内容涉及演唱会、教育、时尚、体育和个人理财。我们看看YY招股书公布的数据,截至2011年底,超过5万个组织在YY音乐平台进行在线表演,超过20万名表演者进行在线创作和分享,吸引了3000万 观众,YY音乐的收入为1459万美元,占到了28.5%,广告和其他收入约为25%.会员服务和教育是YY将用户变现的另外两种手段。

从上面的数据可以看出多玩YY的表面很光鲜,我们再来看看一组数据:多玩YY在2010年9月推出移动版YY应用,到今年9月的2年时间仅积累到290万用户,相比目前YY整体4亿注册用户而言,这个数据小得可怜。

现在我们就从新结合多玩YY上市的最终目的吧,多玩YY在移动端的功绩太差,作为一款语音工具,移动设备上有天然的需求。而多玩YY的营利模式太过单一,如果在移动端没有多大的突破,势必会被腾讯给干掉。移动互联网是当下最热的话题,也是未来互联网发展的趋势,多玩YY死就死在了这一点上,所以多玩YY逼使利用上市来融资,从而突破移动端的缺陷。

总结:多玩YY上市的背后肯定是有重大阴谋,但是笔者不敢过多猜测。只是认为多玩YY上市就是为了引人注目,抛开腾讯的正面阻击,利用自身屌丝的拥护与厚爱,上市只为融资,上市只为吸引更多的VC。当然如果YY在上市后移动端还无所作为的话,那么YY终将变成腾讯的囊中之物。(文/刘宇凡)

关键词:多玩Y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