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聚时代拟赴美IPO 若成功上市将给腾讯“添堵”

2012-10-17 09:30:37来源:西部e网作者:信息早报 李君

10月15日消息,国内最大的团队语音通讯平台YY和最大的游戏资讯网站多玩网的母公司欢聚时代公司,已经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IPO申请,开始了海外融资之旅,融资规模为1亿美元。

10月15日消息,国内最大的团队语音通讯平台YY和最大的游戏资讯网站多玩网的母公司欢聚时代公司,已经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IPO申请,开始了海外融资之旅,融资规模为1亿美元。

招股书显示,欢聚时代公司的收入来源为网络游戏,YY音乐以及YY VIP的付费用户。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标准衡量(GAAP),欢聚时代公司2009年、2010年、2011年净收入分别为519万美元、2032万美元、5080万美元。2009年至2011年的复合年均增长率为212.6%。2012年的上半年,欢聚时代公司的净收入增长到5110万美元,较2011年同期的净收入1886万美元,增长率为173.2%。在2009年、2010年和2011年,欢聚时代公司的净亏损分别为748万美元、3792万美元和1320万美元。而在2012年上半年,欢聚时代公司的净利润为330万美元。换言之,欢聚时代公司今年上半年首次实现盈利。

2005年4月,欢聚时代的前身多玩游戏网由李学凌成立于广州,同期获得雷军先生天使投资100万美元。本次公开招股前,公司董事长雷军和CEO李学凌分别各持有23.8%的股份。

公开资料显示,欢聚时代公司旗下YY语音主要的收入来源为网络游戏、YY音乐以及YY VIP的付费用户。

在网络游戏方面,包括大型多人在线游戏(MMOG)和网页游戏在内,网络游戏已经越来越受互联网用户的欢迎。在中国网络游戏领域,游戏中交易的虚拟物品极大促进了网游收费的发展。在YY语音平台中,用户购买Y币及游戏币,从而可以获得虚拟的物品,包括游戏里的虚拟装备及频道里的一些虚拟物品。此外,YY语音还和国内主流的在线支付服务供应商合作,为用户提供了高质量且安全可靠的在线支付服务。

YY语音平台的音乐频道早已成为了在线音乐表演的直播平台,为草根歌手、名人及专业演出人员提供了实时演出的舞台。这些现场演出包含了多种方式,包括卡拉ok,歌唱比赛和歌友会。从2011年3月起,用户可以购买虚拟礼物并送给喜欢的表演者以示支持。YY音乐令用户足不出户便能在网上实现K歌交流或者参与现场演出。借助YY语音,欢聚时代支持并组织了许多大型线上音乐活动,比如粉丝线上集会、歌手见面会,以及安排不同YY频道的歌手一起进行演出或比赛。

由于中国的互联网用户普遍习惯于免费模式,所以在中国的网络视频、网络文学等很多领域都很难推进会员服务。不过在YY语音平台中却略有不同,由于很多网络游戏用户早已形成了付费享受特权的习惯,所以很容易接受YY语音的会员服务。那些按月付费并参与了VIP会员服务的YY语音用户可以获得会员的特权,包括使用含有额外视频流量的内测频道,优先进入某些实时的现场演出,VIP会员专属的头像、铃声、字体和表情。

在教育方面,随着中国互联网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看到了教育培训在互联网中的发展潜力,包括网络视频企业在内的不少互联网企业开始尝试推出网络教育服务。YY语音也结合自身优势,为实时的讲座和个人教学课程提供了一个方便高效的平台。在YY语音的教育频道中,提供了许多不同的课程如外语、中国公务员考试及电脑IT技能培训。

不过,在腾讯意识到YY语音的威胁后马上发起了反击。2011年4月,腾讯重拾发力自己的语音产品QTALK,并且开始有针对性的抑制YY发展。当年6月,腾讯马化腾宣布推出开放战略的同一天,李学凌在微博上高调指责腾讯,称其一方面宣称开放,另一方面却下令终止跟YY的一切合作。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欢聚时代最终能够成功上市,对腾讯而言,将是一次不小的打击。而雷军与马化腾的关系,也将越发“微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