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d touch 5无自动调节亮度功能,让人失望

2012-10-16 15:45:17来源:爱范儿作者:

不论 MacBook Pro、MacBook Air、iPhone、iPad 还是苹果的显示器产品 Apple LED Cinema 一般都有环境光传感器,能根据设备所处环境的亮度来自动调节屏幕的亮度。但 GigaOM 发现,第五代 iPod touch 却缺乏环境光传感

不论 MacBook Pro、MacBook Air、iPhone、iPad 还是苹果的显示器产品 Apple LED Cinema 一般都有环境光传感器,能根据设备所处环境的亮度来自动调节屏幕的亮度。但 GigaOM 发现,第五代 iPod touch 却缺乏环境光传感器。

换言之,它缺乏“自动调节亮度”功能。

苹果用户所聚集的论坛中,比如 Macrumors,有消费者试图找到新 iPod touch 拥有环境光传感器的证据,但这是徒劳的。我对比了历年以来不同版本的 iPod touch 用户指导手册,发现只有最新一版才特别标注“自动调节亮度功能(只适用于第四代 iPod touch )”。而之前的指导手册都称“iPod touch 内置了环境光传感器”。

新 iPod touch 缺乏自动调节亮度功能让人遗憾,因为这一功能恰恰是不少用户所看重的——

就在国庆期间,一个朋友突然问我,“市面上有哪些显示器具备‘自动调节亮度’的功能?”我感到莫名其妙,为什么他突然对自己的显示器感到不满呢?他解释道,因为自己之前入手了一部智能手机,发现它的屏幕可以自动调节亮度,这个功能非常实用。“晚上看书的时候,不必那么麻烦自己调来调去了。”也因此,他开始意识到普通电脑显示器的麻烦。

“少一点刻意,多一点尽情”,自动调节亮度能做到“不让使用者思考”。虽然也有人反映,有时候自动调节后的亮度不符要求,需要自己重新调整,但就我个人的使用体验来说(MacBook Air、iPhone、iPad),自动调节亮度能够满足 80% 的需求。换言之,80% 的情况下,在使用 iPhone 的时候,我不必打开 iOS 的设置菜单,找到“亮度与墙纸”,然后再调整亮度,大大节省精力与时间。

从用户体验角度来说,新 iPod touch 的确是一次“倒退”。

而因为之前第五代 iPod touch 附赠的 EarPods 无麦克风已经令不少消费者感到不爽。“新 iPod touch 缺乏环境光传感器”一事,让人感到新产品缺斤少两。再次引发了消费者的负面情绪,招致抱怨。苹果再一次让人产生不信任感,其官方宣传页,以及具体的资料页中,只字不提 EarPods 以及环境光传感器的问题。

联想到苹果地图的遭遇,从产品宣传角度,苹果同样经历了“倒退”。iPhone 4 的“天线门”最终影响不大,因为乔布斯的解释为大家所接受,用户可以自行调整手机的握姿,苹果也在 Apple Store 中为用户提供保护套,从而避免天线信号衰减的问题。但自动调节亮度功能与底层硬件有关,根本无法解决。除非苹果马上取消新 iPod touch 的制造,并重新进行设计。

对于 iPod touch 而言,缺乏自动调节亮度功能,不过是在用户体验上进行了小小的折中,不会对其销量产生太大的影响。它依然能很好的满足消费者音乐、游戏方面的“刚性”需求。但正因为如此,让我感到一丝冷意。

关键词:iPoditou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