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景点门票预订将是O2O的重要入口

2012-10-11 16:08:39来源:雷锋网作者:小猪myth

近日微博上各种吐槽、围观国庆长假旅游的各种拥挤,鼓浪屿“沦陷”、西湖见人不见桥、长城不分内外……对置身其中的旅行者来说着实是场噩梦,而对宅在家里的围观者来说也的确没有理由不幸灾乐祸。

近日微博上各种吐槽、围观国庆长假旅游的各种拥挤,鼓浪屿“沦陷”、西湖见人不见桥、长城不分内外……对置身其中的旅行者来说着实是场噩梦,而对宅在家里的围观者来说也的确没有理由不幸灾乐祸。

可是,吐槽也无法解决实际问题,明年的国庆长假照样还是会有很多类似“故宫游客单日超18万创新高 开放34个窗口售票”的报道,绝对会有!不过三年、五年之后,我预测并相信,或许会因为O2O的发展而有一些好的变化,至少部分景点会实现。哦,我主要是说国内近千家4A、5A级别的景点,我当然知道很多小景点的门票早就可以在淘宝上面买到。

分析一下造成拥挤的主要原因,无非三个方面:

一、 假期集中导致游客过多

二、线下景点承载能力固然有限

三、排队购票秩序混乱等问题,至于素质问题什么的这里就不上纲上线了

这几个原因摆出来后我们会发现其实铁路服务也存在类似的问题,节假日特别是春运客流也非常集中,而铁路运力同样很紧张,最后导致也是很拥挤,不过目前因为电话、网络购票的逐步推出,虽然还有很多问题,但总体来说购票体验还是有了很大的改观。

这样,结论看似就很简单了:未来,不论出于什么因素推动,是为降低景点管理成本也好、或为提升游客体验也罢,总之和火车票同样较为标准化的景点门票势必也会实行线上购票。至于实施的模式、流程和12306基本上也是相通的,无非就是在线预定、支付,然后线下取票或二维码扫描后进入景点(比起线下现金买票肯定要方便快捷,最关键的是我们不用大老远跑到景点了才知道挤不进去)。

不过如果仅此而已,那似乎也没我们什么事,像12306对我们来说,我们都只是用户而已!所以文章写到这里还没到高潮,接下来分析景点O2O和12306的差异以及可能带来的潜在机会,当然,更重要的是看看谁可能会有机会参与到这其中的建设中去?

差异主要也是三个方面:

一是铁路资源是全国一盘棋,有一个较为强势的集中管理机构,通俗的说它只有一个商家,自然要全部集中、统一起来,它不存在商家资源整合的问题,基本上只用考虑技术实现问题;但景点资源不同,不说单个景点是独立的,但至少是区域性独立,一个景点有一个景点的管委会,也就是商家有很多,这样整合到一个大平台的难度不小,即使国家旅游局主动出来搭建一个大平台,且不论技术实现的难度,地方政府买不买账还是一回事;

二是“回家”和“旅游”这两个需求是有一定区别的,虽然随着生活水平提高,旅游也逐渐成为人们的刚性需求,但这两个需求对时间的要求是不同的,前者更为精确,很难错峰引流,总不能让我们七月份回去过中秋、十月份回去过春节,而旅游需求对时间的要求就相对灵活些,特别是当以后我们国家完善带薪休假制度之后(要相信这只是时间问题,从十多年前设置长假到几年前取消五一增加小长假,相应的管理者并非不作为,出发点也都是比较积极的,所以没必要一味质疑,当然,商机是有限的,确实也需要大部分人去消极、抱怨的对待,这样才能让少部分人抓住它);

第三,铁路运力可通过努力人为提升,但景点资源特别是自然景观资源只会越来越稀缺,承载能力提不起来,这样还是只有靠错峰来平衡。

通过以上差异分析,初步形成以下几个观点:

1、  未来很可能会出现多个景点门票在线购买平台,很难有谁能把全国景点预定垄断;

2、  景点门票预订平台不一定都是景点自身搭建,铁道部花了那么多钱都没建好,何况单个的景点,加上这个预定也不用实名也就不会涉密,所以一些景点管理方很可能会考虑与有一定实力的第三方平台合作;

3、  潜在的第三方合作目标有可能会是像淘宝、腾讯这样有较大的用户基础和较强的软硬件基础、数据处理能力的大型互联网平台,京东等大型电商平台也会有机会,另外各大银行目前对发展电商也非常重视,他们除了有支付、资金结算及安全优势外,肯定还有较好的政府关系资源,再就是一些本地关系等资源丰富的人或平台可能也能拿到一些景点预定代理权;

4、  至于像我这样什么资源、优势都没有的草根创业者,要想成功BD景点管理机构那难度就不用说了,不过倒是可能会有一些小机会,比如各大景点门票预订的网址导航,然后配套旅游攻略等,再拉点旅行社、酒店、餐馆的广告。虽然hao123、hao360它们到时候肯定也不会放过,但是像团800现在貌似也能活下来,只是这个导航你就不能太指望景点来给你花钱买位置了,你什么时候看到12306投过广告?不过能以此切入聚集些用户或多或少也能有些别的收入,当然,这个东西就看谁能在最合适的时机做好它了,现在做太早,但等多数景点都做线上预定了再做显然又迟了;

5、  即使带薪休假制度的完善短时间内希望不大,但也不代表现在就不能行动,平时长城、故宫不也照样很多人?即使不错峰、不限流,故宫国庆一天接待18万,你给它在线卖个两三万不也挺好的?这个制度的出台和完善肯定需要一个过程,非得等到完善的那一天机会也就错失了,所以建议一些有实力的平台尽快行动,先拉一两个景点打造出成功样板,后面的BD工作就会稍微容易了,而我相信一些有实力的平台,至少Touch当地政府的能力还是可以的,比如淘宝先搞定杭州、腾讯先搞定深圳;

6、  景点门票预定可为相应O2O平台以非常低的成本带来巨大的流量,从而带来较为可观的关联销售,特别是机票、酒店、当地餐饮、娱乐等旅游周边业务,所以以后谁拿下的景点多,就肯定能在未来O2O竞争中更胜一筹,即使不要任何佣金免费帮景点做,试想如果铁道部把火车票在线预订业务交给京东来做,那么我想因为这件事就足够让天猫很危险,所以如标题所说,旅游景点门票预订将是O2O的重要入口,抢占景点门票预订资源无疑将是一个战略性问题。

质疑和抱怨都没有用,更应积极地去推动建设并从中挖掘商机,既然铁道部可以在线售票,宁波的法院可以到淘宝开店搞拍卖,那么我们为什么不能相信并推动旅游景点的O2O建设呢?

关键词:旅游门票O2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