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itter往多媒体方向“继续摇滚”

2012-10-10 12:45:45来源:爱范儿作者:

根据 AllThingsD 的消息,Twitter 收购了一个尚未正式上线的视频服务 Vine。后者的官方主页称,“Vine 是在 iPhone 上采集视频和分享的备好方式。无需编辑。无需渲染。无需后期处理。”看上去,如果 Vine 真的上线,

根据 AllThingsD 的消息,Twitter 收购了一个尚未正式上线的视频服务 Vine。后者的官方主页称,“Vine 是在 iPhone 上采集视频和分享的备好方式。无需编辑。无需渲染。无需后期处理。”看上去,如果 Vine 真的上线,那么将是一个崇尚简洁的视频分享应用。

在美国,已经出现不少移动视频分享应用,比如 Viddy、Keek、Tout、Vyclone 以及 Socialcam 等等。这是自然的进化。电影导演谢尔盖・埃森斯坦对此类现象有过精辟的总结,“无声电影大声呼唤声音,有声电影又大声呼唤色彩”。在手机上,则是“无摄像头手机大声呼唤着摄像头,有拍照分享应用之后又大声呼唤视频分享。”

这些应用的特点各不相同,有的强调对影片有强大的处理能力,即便是手机录制,最终也能得到相当质量的影片;有的则调简单,只能视频录制长度只有 15 秒钟;有的强调与强势的社交网络结合,等等。说到底,视频可以比照片更有传播力,精心制作的视频,可以在短时间内获得极高人气(还记得《江南 Style》吗?)。不过,在手机上,怎样的视频才能够引爆流行?

Twitter往多媒体方向“继续摇滚”

也许 GIF 的流行经验可以参考。在论坛当中,常常见到人们使用 GIF 动画作为个性签名;在 QQ 上,我们将有趣的 GIF 收藏为表情,并分享给别人;即使是国外,分享和收集有趣的 GIF,也是人们乐此不疲的行为。我曾经提过,GIF 受到人们欢迎,是因为进入它所表现的内容仅仅是几秒钟之内发生的事情,但也足够构成一个故事。我们不必花太多时间,便可感到愉悦。

已经成为 CrunchFund 一员的 MG Siegler 用 Vine 拍了一小段视频,长度大概只有 10 秒钟左右;Vine 的创始人 Dominik Hofmann 也分享了长度相近的视频。不过,与市面上其它视频分享应用不一样的是,Vine 所拍摄的视频会给。根据 AllThingsD 的报道,Vine 具备“断点续拍”的功能,因此可以自由将连续拍下的几段视频组合起来,这是为何 Vine 的视频具备更多镜头的原因。

简单点讲,Vine 的视频争取在有限的长度内,提供更丰富的信息——这也意味着,Vine 所制作的视频,可以更富趣味性,因为它允许用户“非线性”拍摄。也许这种制作方式,更能够将一段小场景发生的事情变为人人爱看的小故事。Vine 还未上线即被收购,表明它至少得到了 Twitter 的认同。

对于 Twitter 而言,此次收购产生什么影响?Business Insider 认为,Twitter 或许很快将提供视频服务,但不一定是为了与 YouTube 竞争,而是因为 Twitter 的移动用户越来越喜欢与他人分享视频。The Next Web 则指出 Twitter 最近打击第三方的行为,一定程度上使名人用户无法随心所欲以自己的方式来打造品牌,他们会寻求第三方,比如新服务 WhoSay,作为发挥影响力的渠道,因此 Twitter 需要需要提供个性化服务,令这些名人用户满意,而视频是重要的组成部分。

总之,对于 Twitter 而言,他们需要有传播力的移动视频方式,在移动市场掘金;对于 Vine 而言,Twtter 称将保留产品的独立性,这意味着 Vine 将拥有了广阔的渠道。

关键词:Twitter多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