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企业耀目中国最佳雇主榜

2012-10-10 09:26:04来源:西部e网作者:信息早报 王玉

今年8月,中华英才网“第十届中国最佳雇主榜单”火热出炉。在最佳雇主50强的名单中,外企占据18席,相比2010年的3席和2011年的10席有很大提升。一时关于国企、民企和外企的雇主品牌建设谁更占优势再次成为舆论的热点

今年8月,中华英才网“第十届中国最佳雇主榜单”火热出炉。在最佳雇主50强的名单中,外企占据18席,相比2010年的3席和2011年的10席有很大提升。一时关于国企、民企和外企的雇主品牌建设谁更占优势再次成为舆论的热点。但改换一个角度再次深入考察下榜单,其实本次更让人瞩目的是那些全球化程度非常高的企业。宝洁、Google、微软等外企自不必说,在榜单上的中国企业也有不少都在积极推进全球化进程并已颇有建树,如百度、华为、联想、海尔等。

中华英才网最佳雇主榜单历届调研显示,外企在2004年在最佳雇主50强中占到34席,之后所占席位呈下降的趋势。2007年,国内企业和外企势均力敌,各占25席,2008年是一个转折点,这一年国内企业在中华英才网的最佳雇主榜上首次超过外企,占到28席。

据中华英才网的分析,早年外企之所以如此受青睐,是因很多外企在进入中国时已是全球化程度非常高的企业,在全球多个国家的运营让这些外企拥有更加丰富的管理和运营经验,因此在薪酬福利,管理规范,企业文化建设和品牌影响力上拥有更多的优势,这对于中国的人才拥有非常大吸引力。

近几年,中国企业在全球化进程上也非常有建树。如联想,客户已遍布全球160多个国家。再如华为,目前,华为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已应用于 140 多个国家,服务全球 1/3的人口。而海尔集团在2011年在全球17个国家拥有8万多名员工,海尔的用户遍布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现在,出色的薪酬福利,规范管理,企业文化和品牌影响力不是外企独有的了”。中华英才网人力资源专家刘兴阳分析道,“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在雇主品牌建设上表现更加出色,尤其近几年全球化进程建树颇丰的企业很引人瞩目”。

作为Monster全球招聘网站成员,中华英才网很早就充分利用Monster遍布全球55个国家和地区的招聘网络帮助在中国的企业推进全球化人才战略。而今年7月,中华英才网依靠全球领先的Monster技术进行全平台升级。现在身在中国的企业,可通过中华英才网的平台直接面向Monster所覆盖的34个国家和地区即时发布招聘信息。这在中国招聘发展史上,迈出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