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P7应用市场介绍和开发者支持计划

2011-12-23 17:59:53来源:CSDN作者:钟卫

非常感谢大家,这是关于Windows Phone的用户体验。大家可以看到Windows Phone在整个用户体验的交互界面叫做MA的时候,其实它在20多年前已经出来了,它主要的特性是在于是可以简化整个信息的系统。大家去过芝加哥,我

非常感谢大家,这是关于Windows Phone的用户体验。大家可以看到Windows Phone在整个用户体验的交互界面叫做MA的时候,其实它在20多年前已经出来了,它主要的特性是在于是可以简化整个信息的系统。大家去过芝加哥,我在纽约,在纽约基本上地铁,每天它的很多站,差不多它有40多站,它的车还分快慢车,尽管这样,基本上一上地铁,它有路线,我们都可以看到。它可以更方便的简化信息,我想问一下今天有多少是做界面设计的?因为我记得我们跟美工讲这个东西,他们很兴奋,他们对这种东西非常潮流。其实Metro整个界面的导航模型是3D的,其实Metro在微软很早就开始做了。现在它和Windows Phone结合在一起了,它里面的音乐,大量的商业已经落户在Windows Phone里面了,这是Metro的界面,包括Metro的产品。上面比较简单,就是上下,下拉,大量的文字充斥。

我们希望无论你是程序员还是设计,希望大家可以很和谐的生活在一起,大家更多的要理解Metro在用户体验是怎样的,可以用两个词:Mooern、Hentic。一个是现代,一个是简化。简化的方式更多是你在设计内容,大家可以看到杂志中为什么大幅度的宣传,其实只是一个图表或者是LV的包,所有的视线会集中。所以很多人在看杂志、书的时候我们都是被设计了,它整个的排版和策划的能力就是要让你注意到他要让你注意到的内容,这是设计原则。Metro是这么一种感觉,我觉得应该比较前卫的是说,在手机操作系统里面我们要引入这种东西,这样不再繁杂,而是能够有有限,不断被黏性所粘住的,所以大家要转变思想。目前给大家发的手机里,邮箱、图片,其实里面这些东西你看一下,尤其是邮件,它的特性显示的非常明显。

微软中国开发合作部技术经理和市场经理 钟卫

如何利用Metro特有的风格

我们更多可以关注它的一些设计里面,我们在Windows Phone里面出过一本详细的设计准则,现在出到了第二版,可以在我们的网站上看到。在这里面提到了:干净、现代、快速、运动和真实。还有很多设计准则来约束你什么样的Metro来约束你,但是设计准则是一个设计师的灵魂,它是一个总结。我现在的观点,我认为底色白色,字是灰色,是一种沟通的模式在。它大量的流白,还有可以观察一点没有图片,没有文字,它可以快速的传达我们的事物。还有各种各样的微博,因为大量的信息要你的眼睛关注,可能文字对你来说关注度会小一点,选择一些重要的信息比较容易一些。所以快速运行,注意要关注最重要的任务,还有这里面我们需要着重后两点,不必要的时候要记得删除。我们今天说的很理论,比如说你做安卓或者是iOS,很多情况不是一个Windows Phone的应用,Windows Phone强调是说有一些功能的东西你要定义和重新的编辑。学会流白,这不是大部分的设计师都会做的,所以其实蛮不容易的,简洁、简化、简单,这是一个流程,我们设计师需要流白,开发需要流白,而且现在都是设计驱动,你是不是一个好用的产品,是不是一个可用的产品,程序员应该跟美工多和一下。

清晰:你觉得一本杂志好看,打动你的是文字,大量的图片很精美,这是一方面。还有一种是纸质的反射的光泽,这是阅读的感觉。其实这里面Windows Phone很多东西,我们注重大家用这些的设计灵感:优雅、清晰、整洁、简单。还有为什么?我们看到了简化、简洁以及大量的流白,还有抽取出用户的非抽重的信息和抽重的信息,尤其是微博,一定要让用户用上去没有沉重感。如果底色黑色的,是很好看,但是看久了真的很沉重,很烦琐,但是白色的底不一样。给大家提一个建议,Windows Phone是一个排版的界面应用,所以你如果找大美工,你可以招聘一个在杂志社里面做排版的人,他可以帮你分辨出主页中的主次。

灵活:它是一个动感的东西。你可以看到在Windows Phone里面大量的界面之间,大家在应用手机,所有的程序之间的界面,我们要鉴定一个词是:我们是动感的过程中切换应用。但是里面切忌,尽量不要让用户有停顿感。我很多手机都在用,我觉得iPhone,它有一个特征,它会让你通过后面再返回到主页,用户来说的话,中间的过程是终端的。为什么我们要搞这么多的应用,但是它有翻页的动画,这样应用体验是连续的。所以大家一定记着,比如说新浪微博,退出的时候会问用户“您真的会退出”吗,这个是设计误区,尽量的避免它。因为只要操作系统不关机,它就要一直在。

在Windows Phone里面它的界面,无论你做任何的实践、处理以及界面用户的操作也好,任何的东西都给予提示。你在Windows Phone里面运用的时候,它的开机画面不能超5秒钟。比如说等待的时间,或者是数据加载,都有等待的加载条,如果等待过长,后来帮你处理。但是你自己一定要把它作为准则,如果一个东西让用户等待超过5秒钟,你一定要想办法处理掉。再一个是文字的使用,在Windows Phone里面不大一样,我们基本上体现一些执行的操作是图标还有文字。文字是有执行力的,在手指的区域中才可以有这个设置。

注重内容:在Windows Phone里面体现的东西比较多,我们也是在抽取简化内容的东西,给大家尝试用的图标,你要尊重Windows Phone的特点,你要去下载,你要形成这种习惯。尽可能在他应用的时候,不屈问,一旦问这个应用程序是什么意思,其实是一个设计的失败。

边框:我们跟内容的交互。我们跟内容之外的交互会变成另外一边。大家要记住的准则是这样的,但是你现在的纠结还是不用,我们可以理解,现在新浪、网易、腾讯还有各大电商以及各大网站都基本上做好,京东已经上了,今天差不多3、4天会有更新,但是你看到第一批的界面还是比较丑,确实Metro给人的东西不一样。

Windows Phone的三种界面

第一种是个性,三秒钟关闭。对于一个用户来说,只看今天的天气,几个短信,几个未接来电,今天的天气怎么样,对于我来说今天的信息够了,我就可以关闭了。而不是说我要知道天气,然后我挑天气,我想看有几个未接,我再选,不需要这么烦琐。

第二个是感知。它很好的处理了内容的主次和内容形式,“晴天”,还有小字体现出几点几点,会有什么样的温度波动,再有就是今天和明天的预告,所以在这个界面里面,如果是这么去设计这个页面,其实你已经猜到了用户的心理,非常容易的帮用户解决他需要的信息。前提是说你已经简化的信息的表达。

第三是连接。如果你真正可以用深,一个非常好的东西。可能是人人,可能是微博,或者是国外的网站已经上了这种界面,国内正在做。这些变成了个人网络,我各种各样的信息都是跟我相关的,我找到我的联系人,就可以看到他的照片。他下载了PPT,我可以通过他来找,这是联系人方面。我当前在一个城市,我可以知道我朋友在哪一个城市,我可以知道他的天气怎么样,所以很多SOCAL的概念,你要具体的用到SOCAL的概念。

关键词:WP7应用开发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