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种电压力锅好?选购电压力锅的方法

2011-12-23 12:41:53来源:作者:

马上就要到元旦和春节了,不少家庭会在此期间选购一些能为团圆饭帮上忙的厨房电器,电压力锅就是其中之一。不少朋友在选购点压力锅的过程中遇到一些问题,今天笔者集中总结了一些点压力锅选购的常识,希望能帮到大家

马上就要到元旦和春节了,不少家庭会在此期间选购一些能为团圆饭帮上忙的厨房电器,电压力锅就是其中之一。不少朋友在选购点压力锅的过程中遇到一些问题,今天笔者集中总结了一些点压力锅选购的常识,希望能帮到大家。

目前市场上销售的电压力锅产品质量上都比较有保证,但电压力锅产品作为一种比较新颖的烹饪家电,消费者对其结构和性能可能还不是特别了解,在选购和使用过程中可能会遇到一些新问题,因此请消费者在选购该类产品时注意以下几点:

1、电压力锅是列入国家强制性安全认证(CCC)目录的产品,没有通过CCC认证的产品是不允许上市销售的,产品的质量也是无法保证的。消费者在选购电压力锅时一定要看清所购买的产品上是否有“CCC”安全认证标志,这些标志一般被印制在产品铭牌(标签)上。另外,在购买时还是应该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如大商场、家电大卖场和专卖店等,并尽量选购一些知名品牌的产品,这些产品的质量通常是比较有保障的,而且会提供较好的售后服务。

2、根据消费者的使用习惯和实际需要选购合适的电压力锅产品

目前,市场上的电压力锅产品分为机械式和电子式两大类。机械式电压力锅功能相对单一,结构简单,维护容易,特别适合老人使用,且价格相对便宜;电子式电压力锅,除了具备机械式电压力锅产品的功能外,一般都具有智能控温控压功能,控温、控压精准,这类产品的优点是提供了良好的用户控制界面,功能强大,适合上班族等年轻人使用,一般带有定时和预约功能,能够方便消费者,例如在外出前将食物加入到锅内,设置好烹饪的时间,外出回来后即可食用,无需等待,其价格相对较贵。

市场上销售的电压力锅产品一般的规格为800W-1000W、3L-6L左右,当然也有一些大功率、大容量的产品,这些产品主要用于饭店等服务场所。如果家庭人口较少,建议选用小容量的产品,即满足需求又经济实惠,对节约资源也有好处。

不锈钢内锅清洁卫生,能充分保证食品安全,但是用来煮饭容易粘锅,不易清洗;带涂层的内锅相对于不锈钢内锅来讲不易粘锅,便于清洗,但要注意防止使用尖锐物体刮划涂层,一旦涂层被损坏,再次使用则存在粘锅、腐蚀、锈蚀、卫生等诸多问题,一般来讲不能再使用。

同时,购买这类产品要确保涂层是经过特殊工艺涂覆的,从而使其耐高温,否则容易在骤冷骤热的情况下脱落,进而污染食物,对人体构成损害。一般大品牌的产品都能做到300℃不脱落,消费者可以放心选用。目前,市场上很多厂商的产品同时提供不锈钢和带涂层两种内锅,消费者可以根据产品说明书中的提示选择购买和使用。

3、选购电压力锅产品时应仔细查看产品的标志和说明。例如产品的型号、使用电压、功率大小、容量大小、蒸煮压力、制造商名称等,这些标志既是国家安全标准要求制造商明示给消费者的,也是消费者选购产品时比较的指标;另外,消费者还应该阅读产品的使用说明书,检查说明书是否对产品的使用和维护保养做出了详尽的说明。对于电压力锅产品来讲,由于其使用过程中会产生一定的压力,因此国家的安全标准对必须明示的信息也做了相应的规定,消费者也应该熟知这些要求,才能保证安全地使用产品以及延长产品的使用寿命。

4、各个品牌的电压力锅产品市场售价各不相同,消费者应尽量选购生产规模较大、产品质量和服务较好的知名企业的产品,这次抽检的10个品牌的20个型号的电压力锅产品的质量都符合标准要求。

关键词:电压力锅厨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