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陕西互联网十大新闻“出炉”

2011-12-21 23:22:50来源:西部e网作者:epata

西部E网、通网、易博达联合专稿 2011年12月21日消息 2011年,中国互联网风起云涌发展的一年,大批中国互联网企业赶集上市,中国概念股遭遇大规模做空;团购网站、电子商务网站哀鸿遍野;郭美美、微博打拐等事件让微

西部E网、通网、易博达联合专稿 2011年12月21日消息 2011年,中国互联网风起云涌发展的一年,大批中国互联网企业赶集上市,中国概念股遭遇大规模做空;团购网站、电子商务网站哀鸿遍野;郭美美、微博打拐等事件让微博的社会作用日益强化;乔布斯离开了我们,诺基亚、黑莓也快完蛋了;移动互联网时代,你还在写博客吗?

2011年,陕西互联网也经过了不平静的一年,从西安世园会到网络媒体陕西行,从移动互联网到数字出版,从西部互联网大会到陕西互联网大会,到处都留下了我们同行忙碌的身影。

西部E网通网易博达-互联网整合营销机构联合推出2011年陕西互联网十大新闻,在这个年末,总结我们都经历过的,看到过的,和思考过的,希望我们未来能够奋勇前行,也祝愿陕西互联网会越来越好。

1、首届陕西省十佳企业网站暨十佳企业网站主管公布

2011年1月12日,由陕西省传播学会、陕西省互联网协会、陕西省报刊评论学会联合举办并评选的首届陕西省十佳企业网站暨十佳企业网站主管公布。

评:这是陕西互联网历史上首次对企业网站及企业网站主管进行的评选表彰活动,将对陕西企业的网络传播做出有益的探索。

2、陕西省网民1295万增长率全国第三 普及率全国第14位

2011年1月19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27次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陕西省互联网普及率达到34.3%,与全国平均水平持平,排名14位;2010年,我国网民规模超千万的省(市)数量进一步增加,达到19个,其中陕西网民数量为1295万;网民增长率为 30.2%,全国第三。

评:陕西网民增长率全国第三,说明以前普及率不够高,增长的空间很大,陕西互联网普及率全国排名14位,处于中游水平,与陕西的经济发展水平基本吻合。

3、新浪、腾讯、华商网、西部网等八大网站共宣西安世园会

2011年2月22日,新浪、腾讯、天涯、华商网、西安新闻网、西部网、白鸽网、环球网等八大网站与2011西安世园会签约,八大网站为世园搭建了专门的频道,或开设了专版及论坛,其中包含新闻、图库、视频、微博、活动、服务、百科等板块,为广大网友提供快速、全面、准确、客观的世园会报道,以及在互动、资讯、理念传播和生活服务等领域精准细致的新鲜体验。

评:2011西安世园会是西安历史上承办的规模最大的一次国际性盛会,网络媒体的助推,八大网站共宣西安世园会,为西安世园会的网络传播打下了扎实基础,但是,西安世园会的互联网口碑到底是好与坏,并不是八大网站所能够掌控的,这从网上海量的论坛帖子和微博都可以看出来。

4、优酷网全球视频研发中心及百度西北总部落户西安曲江新区

优酷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中国第一家在海外规模上市的视频网站,也是全球首家独立上市的视频网站。目前,该机构已决定在曲江设立全球视频研发制作中心。无独有偶 ,百度将在曲江建设中国百度西北总部。

评:国家级文化产业基地——西安曲江新区,向来大手笔,所以才吸引来优酷、百度这么多的上市互联网公司,且不提带来多少税收,至少能解决很多就业人口,对陕西互联网产业的发展绝对是好事。

5、第五届全国网络媒体陕西行:了解陕西、认识陕西、宣传陕西

2011年4月9日,为期七天的第五届全国网络媒体陕西行活动圆满结束。在一周的采访中,采访团全体记者不仅就陕西经济社会发展、旅游、文化、美食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采访报道,彼此之间也产生了浓厚的友谊,加强了各主流网站之间的感情与合作。记者们不仅逛了旅游景点,还完成了采访任务,当然,也顺带着帮忙捧场,宣传了一下西部网的客户。

评:由于西洽会、清明公祭黄帝陵活动的政治重要性,西部网组织的全国网络媒体陕西行已成为每年的重头任务,全国诸多网络媒体聚焦陕西,恐怕每年也只有这一次,但是,怎么能够更全面地向外界展现陕西,宣传陕西,而不仅仅是看看景,拍拍照,发发稿,这是省委宣传部和西部网都要认真考虑的问题。

6、西安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在高新区软件园成立

2011年6月13日,西安市首家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在西安软件园正式成立,30余家企业负责人出席成立大会,并推选出联盟理事单位。西安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的成立不但为企业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平台,而且可以加速产业发展,有助于西安移动互联网产业特色的形成。

评:移动互联网产业作为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业态的发展基础,受到了西安高新区的高度重视,发展规模不断壮大,一批移动互联网企业在西安高新区不断成长壮大。西安高新区不少软件公司纷纷转型移动互联网,其中有不少优秀者,获益颇丰,当然,也有跟风和浑水摸鱼者,大浪淘沙,剩下来的就是好的。

7、陕西省新闻出版局和西安高新区联合打造国家数字出版基地

2011年5月18日,西安国家数字出版基地由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批准同意建立,这是继上海张江、重庆、杭州、中南、华中、广州、天津等之后的第八家国家数字出版基地,是由陕西省新闻出版局和西安高新区管委会联合在西安高新区打造“产业特色突出、服务功能完善、国际化特征明显”的“国际知名、国内一流、西部领衔”的国家数字出版产业基地。

评: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和移动互联网的逐步普及,出版数字化和电子版权也将慢慢成为主流,占据雄厚教育和文化资源的西安,搭上了数字出版的顺风车,就是不知道以后的路会不会更顺?

8、游戏业大奖“金翎奖”揭晓 游久网连续三届获此殊荣

2011年10月,备受期待的游戏业大奖“金翎奖”揭晓,游久网被评选为“最佳游戏动漫网络媒体”。这是游久网继2009年、2010年获得“金翎奖”后,连续三届获此殊荣。此外,获得2011“金翎奖”的游戏媒体还有多玩、腾讯、52pk、07073、新浪、265G、766、太平洋、17173 等十家媒体。

评:已经跻身国内三大网游资讯门户之一的游久网获此奖,并不奇怪,相比起陕西其他网站来,游久网更像是一个特例,已经是事实上陕西网站老大的游久网,几乎成为了陕西其他互联网公司高不可攀的偶像,游久网的成功或许有偶然,但也有更多的必然。怎么能在所处领域快速发展,强大起来,也许是很多从业者需要考虑的问题。

9、2011陕西省互联网大会PK西部互联网大会 官方和草根走向分化

2011年西部互联网大会暨互联网与传统行业合作交流博览会12月10-11日在西安召开,2011陕西省互联网大会12月17-18日也在西安召开。

评:今年陕西互联网最大的看点应当是草根组织的西部互联网大会与官方组织的12月10-11日举行的陕西省互联网大会之间的碰撞,两个大会举行时间前后只相差一周时间,如此密集的互联网行业会议在陕西举行,实属罕见,从一定程度上来说,也反映了陕西互联网行业已经逐步引起社会和政府的重视,但也从某一方面能够看出,陕西互联网开始走向两极分化,草根和官方的合作曾经在“2007、2008、2009年度陕西互联网业界峰会”期间达到一定程度的融合,但时间到了2011年,却开始走向分化,这对于陕西互联网的发展来说,并不是好事情。

10、2011陕西互联网行业十大奖项公布 产业格局初定

2011年12月17日上午,由陕西互联网协会主办的2011陕西省互联网大会在西安高新管委会会议中心开幕。大会公布了2011陕西省互联网行业十大奖项评选结果,并颁发了2011陕西互联网行业五佳电子商务平台、三佳IDC服务商、五佳建站服务商、三佳网络营销服务商、五佳创新应用服务商、五佳创业创新人物和十佳极具发展潜力网站奖项,以及2011陕西互联网行业五佳公益性网站。其中,2011陕西省互联网行业五佳影响力人物、三佳网络传媒网站、五佳政企门户网站和五佳公益性人物均空缺。

评:2011陕西互联网行业十大奖项的公布,是陕西互联网有史以来“发奖”最多的一次,但也许是最受争议的一次,陕西互联网的产业格局已经从几大奖项可见端倪,IDC、建站、网络营销、电子商务、创新应用基本涵盖了互联网的产业链条,陕西互联网的发展开始从无序、草根走向细分化,行业化和标准化。人物、传媒网站等奖项的空缺,仍然说明,陕西互联网行业,依然有乏善可陈的地方,能够入围的太少,实在是评不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