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小米纷纷介入 互联网企业搅局手机市场

2011-12-21 09:40:55来源:第一财经日报作者:刘佳 马晓芳 张京

“软硬兼施”是传统互联网公司杀入移动互联网战团的新玩法,现在搅局者正变得越来越多,而且看上去“来势汹汹”。

“软硬兼施”是传统互联网公司杀入移动互联网战团的新玩法,现在搅局者正变得越来越多,而且看上去“来势汹汹”。

昨天,百度与戴尔宣布联合推出一款搭载百度·易平台的戴尔手机。同时,一直在营销方式上颇受非议的小米正式与中国联通达成合作,除了联通将针对小米手机推出合约机套餐之外,还跟小米签订了高达百万部的采购协议。

“未来手机厂商比的是什么?是硬件参数还是生产能力?都不是,最重要的还是操作系统。”中国联通销售部总经理于英涛表示,小米手机的MIUI操作系统是吸引联通与之达成合作的重要原因,他同样看好的还有百度的易平台。

据小米CEO雷军声称,自从12月18日正式开放销售以来,小米手机在3小时内将10万部销售一空,其中小米平台获得的手机款为2.2亿元,通过支付宝完成线上充值的达到1.1亿元。

目前由英华达和富士康为小米提供代工,顺风达提供物流,再加上与手机渠道商爱施德以及与运营商中国联通的合作,小米已经建立起一条完整,但又不同于其他手机厂商的产业链。

“雷军一再说不会通过手机硬件赚钱,这点我相信,但我也很好奇,小米究竟通过什么赚钱?”在采访中,于英涛表示。

小米的答案在于其移动互联网的商业模式,比如其互联网产品“米聊”。布局移动互联网也是百度等互联网厂商毅然杀入手机操作系统以及手机终端市场的共同原因。

百度将其手机战略称为移动·云开放平台,即在戴尔手机上搭载百度特色的服务,如开机搜索、语音搜索、智能框搜索、百度Ting等,类似于此前阿里云手机上搭载淘宝等各种应用产品的模式。

此次合作中,戴尔不仅不需要向百度支付费用,还将分享百度易平台上产生的收入。百度无线总经理岳国峰告诉本报记者,百度会陆续开放API接口给开发者,“在百度和开发者的合作中,开发者拿分成大头,而百度和手机厂商在进行搜索流量广告分成时,百度拿大头。”

不过,有分析人士并不看好。“国内做手机操作系统,短期内会走得非常艰难。”艾媒咨询CEO张毅对记者说。从目前来看,百度以上举措首要任务仍是为了将其搜索功能和其他百度产品移植到手机上。

其实,除了小米手机以及百度易平台之外,阿里巴巴也推出了阿里云手机作为阿里巴巴深入移动互联网和手机终端市场的尝试,而腾讯也与多家手机厂商联合推出了QQ手机。据一位腾讯内部人士透露,该系列手机半年内的销量已经过百万部。

尽管仍是乱局,风险投资已经开始纷纷下注。昨天,小米同时宣布,10月20日,小米完成新一轮9000万美元融资,来自Morningside、IDG、启明创投以及高通等,截至目前,累计融资金额达到1.3亿美元。

关键词:百度小米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