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网CEO周亮在2011陕西省互联网大会站长年会上的发言

2011-12-19 20:45:56来源:阿尔丁作者:

周亮:感谢主持人这么给力,好好学生,天天上网。今天在座的都是站长,我个人也是草根站长出身,今天来的时候我们站长说睡的比狗晚,起的比鸡早,为什么西安互联网没有做起来,可能起的不够早。昨天的会和今天的会,

周亮:感谢主持人这么给力,好好学生,天天上网。今天在座的都是站长,我个人也是草根站长出身,今天来的时候我们站长说睡的比狗晚,起的比鸡早,为什么西安互联网没有做起来,可能起的不够早。昨天的会和今天的会,刚才我在后面的时候听到有人说是不是领导没来,不是,其实领导起的都很早,反而是在等我们大家,这就是我们互联网跟别的行业的不同。我希望我们以后都能起早一点,相信我们事业会做的更好,因为我也爱睡懒觉。

今天给我一个比较大的话题,成就他人的过程中成就自己的站长梦,道理大家都明白,你做一个产品出来肯定你的东西有价值,有人愿意给你买单,我今天主要是就一个比较小的方面谈谈自己的一些感想,特别是自己从个人站长慢慢做到现在,有了一个几十个人的团队,然后还带了一大帮,甚至有一帮学生,在校大学生,所以我也就谈谈从团队中个人的分享。

在个人站长开始走向团队的时候,不管自己个人能力有多大,都给自己扣上帽子,CEO也好,站长也好,现在是一种领导,包括我个人以前也有这样乐观毛病,觉得自己是主人了,什么东西别人里做都觉得是自己说了算,我说做什么你们就做什么,可能刚开始都有这样的问题,包括现在我还见过一些老板和自己创业的,都有这么一种想法。后来我慢慢发现跟很多人学习过程中慢慢发展,其实真正的领导也好,还是站长也好,更重要有着一种服务意识,你给别人是提供资源,提供建议的,给你的团队,有一个观点我记得印象比较深,你的团队里面,别人能做的你就让他去做,你不要去做,你去做别人做不了的事情,你把别人能做得了的事情作为资源提供者,就像金字塔倒过来,你是给他们服务的,你可能看到的东西比较多,你这个网站从开始创建到现在走了多少弯路你比较清楚,你把这个告诉给他们,让他们尽量少走弯路。

好网CEO周亮在2011陕西省互联网大会站长年会上的发言
好网CEO周亮(图来自视点阿东)

再一个是权利,有的东西有分歧争论的时候,一急就说谁是老板,你是还是我是,这种话特别伤人,我在我的团队里面,我现在有几个项目,充分把权利放给他们,我只是他的一个资源提供者,你需要什么,有时候你跟我讲事情的时候,我经常会问希望我协助什么,做什么,其实我更希望他把这个事情做成,他做成了我也做成了,这是个人站长一定有了团队以后就容易有这种心态,就是太把自己的当主人了,是一个官了,是一个错误心态,希望站长要注意到。

我上来演讲不希望自己是一个说教者姿态,更多是一个分享自己的一些经验,我觉得企业里面短期,尤其是互联网很多是靠个人周转能力,扩言的是一种经验能力,有一些个人站长很强,我也认识西安的站长,就那么一两个人一个月搞上三五万块钱,短期内能挣来钱,而且是数目不小,非常可观。当你成立团队的时候,团队要生成往往靠这种生存能力快速挣上钱,但是时间长的话,企业中期更多是看你的产品核心竞争力,你的优势价值给别人带去什么,更多的看产品,考验你的品牌、影响力,到长期来说的话,我觉得这个长期不是很长,一年两年基本上靠你这个团队,所以哪怕个人站长,个人有很强的能力,个人可以实现一个月三五十万,但是当你有团队的时候,你个人再强,办公花消、市场费用,依靠个人就远远不行了,团队有很多东西,你成就他人才可以成就自己。

我这么分析有这么几个层次,一个是产品、技术,先把你要做的东西做出来,这个过程中成就的是你的用户,我们很多网站用户不一定是你的客户,只是使用者,你是免费给他们的。再一个层次是经营能力,你这个具体能卖出去多少,能转换率有多少,然后有多大的市场规模。第三个层次是级别,就是你的流程、成本控制的怎么样,有没有效率提高。第四个层次是开始关注人,我自己加入西安的一个组织YBC,它是一个什么样的组织呢?当时我以前也陆陆续续被别人邀请参加过很多各种各样的组织,这个也是一次偶然机会进去,之后发现不一样,首先它给你一个扶持资金,我不抱有什么幻想,结果他到帐了,第二有一个很重要的东西,就是一帮一的创业导师,我想他们特别忙,我的导师花了很多时间在我个人身上,有时候带着我出席各种场合,我想为什么,我一直在琢磨,这就是YBC的最大魅力所在,里面每一个导师去帮扶我,后来我慢慢体会到这种感受。外地来西安求学,上学这么多年,在上学的时候开始创立了这个网,当时来的时候一个亲人也没有,一个朋友也没有,靠很多社会上的人和领导、朋友,和一些已经离职的同事帮助,才一点点支撑到现在,我就会想真的我以前写过一个名单,我想感谢他们,我拿出一张 A4纸快写完的时候,我数了数有一百多人,其实我还想写,真实姓名我都不大清楚,我估计一下这个人数恐怕有上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