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军怀在2011陕西省互联网大会站长年会上的发言

2011-12-19 20:44:44来源:阿尔丁作者:史军怀

主持人:非常感谢各位来宾对我们嘉宾和我们领导的欢迎,下面时间也再一次让我代表大会的主办方和组委会,再一次对各位来宾的出席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有请陕西省通信管理局信息安全处处长史军怀致辞。

主持人:非常感谢各位来宾对我们嘉宾和我们领导的欢迎,下面时间也再一次让我代表大会的主办方和组委会,再一次对各位来宾的出席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有请陕西省通信管理局信息安全处处长史军怀致辞。

史军怀: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年轻的站长们大家上午好。非常荣幸能够参加今天上午的站长年会,陕西通信管理局作为互联网行业主管部门,在昨天大会上我们两位领导也做了精彩的致辞和发言,我想今天站长年会,我主要也不能叫致辞,我想给大家说一说三个方面内容:

第一,互联网这个产业应该说是我们年轻人的天地,从当年的互联网来到中国,一代又一代的人,我应该是最清楚在2002年的时候,我想在座各位年龄稍微大一点的同志都知道当时的银卡威应该说做的是非常不错的,互联网这个产业是大浪淘沙,对于一代又一代的人,有的人成功了,有的人可能没有成功,我今天要说的第一个观点,或者给大家能够鼓劲的话,年龄人前途无量,我希望在座年轻站长,或者马上要成为站长的朋友们能够在这个天地有信心,这是第一个观点,第二要有恒心。第三个我想作为政府主管部门给我们及时联系沟通,是第一个,应该说互联网这个天地是非常大的,不管互联网这个产业的春天来了还是严冬来了,只要坚持能够在互联网产业当中一定要专一,在座个人网站不可能做成像张朝阳的搜狐门户网站,也不可能像QQ这样的门户网站,我想大家一定要专一,从小的地方做起,这一点应该说给大家有一个建议。

史军怀在2011陕西省互联网大会站长年会上的发言
陕西省通管局信息安全处处长(图来自视点阿东)

第二,我怎么样搞好网站备案,我这个处在我们局分管网站备案,应该说网站备案我想可能在座好多朋友对这个流程不是非常清楚,在2005年国家对网站进行备案以来,那时候我们是手工备案没有电子市场,从2007年以后慢慢国家建立了网站备案库,而且这个库到目前为止已经升级了三次,现在速度应该是非常快的。另外一个,我们各位也不需要到我们管局做人工备案,最简单,你只要找到一个合法的IDC单位,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一个是托管,一个距离空间这样一个公司,一定是合法的,取得工信部或者是通用管理局IDC经营资质,有这个资质才是合法的,你只要找到它,跟它签订合同,把相关你的信息交给他,他来负责把他的相关数据传送到我们通用管理局的系统上面,我们通常所说的时间是20个工作日,到目前为止备案的68000个网站里面没有超过20个工作日,如果资料齐全,今天提交一般一周时间就可以成功备案。但是我这边要提醒的是,大家不要相信网上什么快速备案公司,花多少钱备案,在通信管理局实行备案一分钱不花,这个我建议大家在座的各位,一定要了解这个程序,如果不太清楚的,希望能上我们通信管理局的网站看一下,上我们备案专门有一个网站,对备案的流程、备案提供的资料有一个详细的说明,我们省内目前为止有合法的IDC单位21家,大家可以到里面挑选任意一家,谁的服务好,谁做的好你可以选谁,这个我想大家应该有这样最基本的判断能力。另外网站备案的话,不要相信有一些公司给你做建站全包了,最终还要找我们的合法IDC单位。

今天这个机会把流程给大家说清楚,如果大家有什么问题不清楚可以打12321,我们有专门的人员咨询,还有什么问题可以到我们这边来打相应工作人员电话,也可以给各位提供帮助。还有一个需要注意的是,我们管理部门给你打电话我相信大家不要怕,只要你不做什么违法的事就接电话,有时候他会核查备案电话是不是网站联系人电话,如果电话不是,他就认为你的备案信息是不真实、是虚假的,如果虚假你的网站可能会被注销,这一点我希望大家一定要注意,问清哪一个部分有什么事,说完再挂电话,千万别感人家问两句话马上就挂断了。因为我们公司下面有备案中心,他们组织很多人员,有的是人工拨打,有的可能是语音拨打方式,拨打通会核实你的备案信息,如果我们网上有一些不合适的内容,内容主管部门打电话让我们取掉的时候我希望大家配合,如果你不删的话你是要负管理责任。当然这个帖子我相信不一定是大家弄上去的,有一些是转载别人的,如果你把这个内容撤销掉是没有责任,如果不撤掉面临着你这个网站被关闭掉,但是这个关网站是按程序来关,相关内容主管部门跟我们一个书面函,说明什么原因为什么规定,我们给你下发一个书面的东西,你这个网站备案就注销了。

所以我提醒大家,所有这些程序政策都是公开透明的,我希望各位在座朋友,不管是政府部门也好,还是我们在座的个人网站也好,备案的信息一定要真实,而且这个备案以后,如果你没有什么很大的问题,基本上相关主管部门都不会找你麻烦,一旦没备案。因为我们现在有扫描程序,发现没备案你这个网站一定会被关掉。这是我要给大家讲的怎么样备案,怎么样备案成为一个合法网站,因为我今天也跟我们主办方沟通了,今天来讲什么了,我想针对我们站长们,可能对一些政策不是非常清楚,因为现在有一些快速备案公司在外面宣传,花多少钱能很快备案,这个请大家不要相信,基本上你那个钱交给他部分不一定快,他还是通过正常程序,所以你还是找正规公司找正常流程,我们绝对不会耽误大家的时间。

第三,是从我们备案系统统计,省内网站已经备了68000多个网站,实际上去年的数据比这多的多,我们快8万多个,为什么减的这么多,工信部搞了一个真实性核验,对一些空壳网站,现在有一些政府同志和年轻站长都不知道谁是经营商,我们搞互联网有点奇怪,相当于你这个网站在网上运行,你的服务器谁托管,虚拟空间在哪放着。一定要搞清楚名称,否则我们问你的时候,你还不知道,这就是我们网站主办的责任了,而且谁为你提供服务,如果服务的不好你完全可以找他进行交涉,因为你们之间是合同关系。

把空壳网站取消以后真正数据68000多个,还有一个数据大家听了以后比较寒心,真正在我们省接入的,也就是服务器放在我们陕西省的只有两万多一点,我们差距就非常大,这个差距说明什么问题,我们在座各位站长或者政府办的网站,我们的钱都交给外省了,北京、上海、四川都有,这三个省把我们陕西三分之二的网站托管了,大家可能不明白,我们为什么不在我们省备案,这可能也有一些因素,一个是我们这边价格稍微高了一些,另外对我们省内的IDC达到不太熟悉,这个我希望下来以后,我们在外省有非常多的不方便。

第三点今天这个会议请了这么多专家和站长,应该有非常精彩的发言,所以最后我希望今天上午的站长年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