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酷高调侵权成“惯犯” 铤而走险的背后

2011-12-16 16:14:08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作者:

在6年前视频行业兴起后,若用一个词来形容我国视频领域,非“热闹”莫属,或融资、或烧钱、或被并购,然而,这种爆发式增长却使行业相关法律、规则被远远落在身后,盗播侵权作为视频网站跑马圈地过程中的惯用技,可

在6年前视频行业兴起后,若用一个词来形容我国视频领域,非“热闹”莫属,或融资、或烧钱、或被并购,然而,这种爆发式增长却使行业相关法律、规则被远远落在身后,盗播侵权作为视频网站跑马圈地过程中的惯用技,可有效帮助“拉客”,同时也使得个别视频网站官司缠身。

但经过6年的发展摸索,尤其是在2010年广电总局指导下、视频网站共同参与推动的关闭取缔盗版视频、反盗版联盟和剑网行动等大规模正版化行动,我国视频行业逐渐形成了“要尊重付费版权”以及“通知-删除”的行业规范,这是当前网络版权复杂环境下,产业基本环境底线。

但优酷却率先为了一些自身问题,率先打破了行业规则,独自掀起了行业史上最大一波盗播狂潮。

近日,优酷网因擅自播放电影《非诚勿扰2》而被华谊兄弟公司诉至法院,一中院终审判决优酷网侵犯华谊兄弟公司的信息网络传播权,赔偿对方19万元,对于如此高金额赔偿,优酷方“不予回应”,而其掀起的第二波盗版高潮却引发业内的又一次深思。

对此,有评论人士认为,从赔偿金额角度看,19万虽打破行业记录,对于优酷来讲却并不算什么“损失”,“优酷在这方面是个'惯犯',已多次游走于法庭之间,屡教不改实属行业毒瘤”。

已然,优酷网曾多次因侵权坐上被告席位,而上市后的优酷也依旧我行我素,似乎要坚定不移的将“侵权进行到底”,第一波盗版高潮似乎还未落幕,优酷很快陷入又一场类似的纷争。

今日,台湾中天电视台和土豆网宣布,综艺节目《康熙来了》遭到优酷盗播侵权,自中天电视台监控到优酷的侵权行为后,连续通过正式函件等方式发出警告,而优酷侵权如故。因此版权方决定起诉优酷索赔1.5亿的空前赔偿。

从侵权到遭遇诉讼,从赔偿到再一次侵权,优酷网显然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扩张之路,通过对热播内容的掠夺,偷取流量并扩张用户群,进而淡然面对“九牛一毛”的赔偿金,缄口背负来自业界和公众的质疑,默默享用不属于自己的利益。

优酷在上市后寻求财务平衡,没有正当购买热门版权,而选择“盗窃”手段,其背后的原因有:第一,优酷在2010年行业版权环境开始就没有真正的像土豆网等一样进行“通知-删除”,而仍保有侥幸,继续进行盗播“饮鸩止渴”。据统计优酷盗播土豆网链接超8万条,盗播其他版权方也是数量庞大,为其带来的每日PV超百万量级,这么大的流量和播放量优酷无法一下完全放下,这会导致其流量继续下滑。

第二,腾讯、搜狐和奇艺、新浪等新进入者的发力,让版权价格进一步上涨,而优酷手握“泡沫资本”仍不敢轻举妄动,大规模购买独家版权。

第三,土豆网与乐视联盟后,共占约300多部独家国内影视剧,是优酷的10倍多,引发优酷恐慌。

最后,根据艾瑞使用Alexa推出的最新“综合视频类网站/频道周均覆盖数统计排名”,土豆网排名冲到第一位(2011-11-28至12-4),超过了优酷,然而这正是土豆网《康熙来了》等独家版权开播的时间段,这也是促使优酷不惜侵权盗播的背后原因。

这些原因都让优酷不安全感强烈,被不断超越的危险越来越大,因此优酷选择了成为不断盗播侵权的“惯犯”。

关键词:优酷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