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纸书将迎来春天 汉王将坚持到底

2011-12-16 08:57:31来源:西部e网作者:

平板电脑的出现冲击了电纸书的市场,但是平板电脑的爆发式增长并没有带来数字阅读的爆发式增长。有数据表明,受到版权纠纷等原因的影响,今年以来苹果商店里的图书阅读程序下载呈现出下降的趋势。

平板电脑的出现冲击了电纸书的市场,但是平板电脑的爆发式增长并没有带来数字阅读的爆发式增长。有数据表明,受到版权纠纷等原因的影响,今年以来苹果商店里的图书阅读程序下载呈现出下降的趋势。

如果平板电脑不能带来数字阅读的爆发,到底什么才是最适合阅读的移动终端?答案只能是电纸书。

相比平板电脑的酷、炫、玩乐特性,电纸书更符合阅读需要的安静和纯粹;相比手机的小屏幕、碎片化,电纸书更适合阅读需要的系统和舒适;相比PC终端受到阅读便携性的影响,电纸书更像书本一样阅读便捷。同时,电子墨水独特的呈现方式,使得电纸书成为目前技术条件下最类纸化的数字阅读工具,是真正的阅读“利器”。

汉王E920:只为了更好的阅读体验

从目前国内的数字阅读发展趋势看,电纸书的发展并非如市场预测的那样进入低谷。伴随数字阅读被广泛接受,电纸书也正在积攒能量,酝酿新一轮的崛起,迎接新一轮高峰的到来。

真正的难题在于,我们如何为电纸书找到准确的消费人群,并为他们提供最佳的阅读体验。2011年岁末,汉王电纸书E920的推出,在一定程度上回答并解决了这个难题。这款产品一经推出,便得到了市场普遍的认可,并一度脱销。市场用这样的现状表明,只要产品好,能够满足读者的需求,市场便会真实存在。同时,也间接地表明了读者的阅读需求依然存在,这种并未被丰富多彩的网络化浪潮所冲击的阅读才是数字阅读的未来。

电纸书将迎来春天 汉王将坚持到底

那么,什么是真正的阅读?什么又是最佳的阅读体验?

对于那些热爱阅读的读者而言,纸书是他们的最爱。系统的、专业的阅读已经成为生活的一部分。这种建立在个人喜好和学识修养基础上的阅读,远不是YY小说、玄幻修仙等网络原创文学所能代替的。

而这,也正是汉王电纸书E920着力解决的阅读:为更多的专业读者服务,为他们提供最佳的深度阅读体验。

深度阅读的读者,阅读的内容更具有系统性,平均每次阅读的时间较长,有着自己的阅读标准,对纸书的感情较深,他们喜好一本图书拿在手里的感觉。他们对于纸书或者阅读终端价格的敏感程度,远远低于对优质内容的渴求和对良好阅读体验的追求。所以,尽管他们接受新生事物比起普通读者要慢,对电子产品可能会有一定的抵触,但一旦认定了某个产品,对电纸书有了深入的了解并获得了良好的阅读感受,反而有可能成为最忠实的用户。

汉王电纸书E920的大尺寸电子墨水屏幕,能够完美呈现主流的PDF版式电子书,最好地还原了纸书的版式和页面风格,恰好契合了这部分深度阅读读者的喜好。同时,汉王电纸书海量的存储、便捷的书写、最新的内容资源,使得读者能够在阅读的同时,还可以随时记录自己的阅读感受,通过网络获取最新的资讯、图书,提供了纸书难以实现的功能。可以说,这款电纸书产品在满足这些读者追求传统阅读需求的同时,又创造性地为他们提供了数字阅读的良好体验。

从2009年开始,国内电纸书市场一度疯狂,但也很快大浪淘沙优胜劣汰。读者对电纸书的观望,更多地就是在这一轮起落中造成的。但是最后继续在这个市场中坚持并不断推出新品的企业,正在重塑读者对纸书的信心。作为国内电子阅读器的领军企业,汉王科技的这款E920不仅有可能成为读者的新宠,更表明汉王科技在引领数字阅读、打造数字出版品牌企业上的决心和信心。汉王科技董事长刘迎建表示,汉王电纸书虽然遇到了一定困难,但在电纸书领域会坚持做到底,并将发挥独特的技术优势,在未来市场中谋求新的发展。

市场细分:让更多的人爱上电纸书

2011年,尽管受到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影响,全年电子产品销售增长困难会受到影响,行业分析师也调低了今年全球电子书阅读器的出货量,但市场预期仍然达到了2200万台,同期国内市场销售也有望达到120万台。

其实对于电纸书在国内的市场,我们不妨分为两个部分来看待。

一是真正的阅读人群,也就是我们前面提到的 “深度阅读人群”。汉王电纸书E920的面世解决了他们的阅读需求。但是,无论是从纸书的角度,还是从阅读这件事本身来看,都必须着力于解决最广泛受众的阅读需求。

汉王科技早就为更多的普通读者准备好了饕餮盛宴。

与深度阅读人群相对应的,是人数占比更多的普通阅读人群,也就是我们通常理解的普通读者。他们的阅读特点是阅读生活化、通俗化、碎片化,每次阅读的时间未必很长,但是可能阅读的内容很丰富。他们接受新生事物比较快,却很难对某一产品或品牌有忠诚度,如果没有更新、更多、更好玩的东西不断吸引他们,很难成为忠实用户。对这部分人群而言,价格很敏感,功能是否够多够炫很重要,是否可以阅读自己喜欢的内容很关键,至于怎样获得资源反而不是需要为他们担心的。

因此,汉王电纸书将低端主力产品N510进行了升级,于近期推出了N510二代,更优的性能、更时尚的外观,却依然保持599元的震撼低价。这一策略保证了汉王电纸书强大的市场覆盖率和占有率。同时,汉王科技凭借汉王书城这个平台,与国内的出版商、内容平台商如盛大文学等展开了合作,将更多优秀的、畅销的、适合普通读者阅读的内容引入汉王电纸书的阅读终端。

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对国内电子阅读器市场而言,刚刚过去的一年时间里,就像是寒冷的冬天,让所有人都心里凉了一大截。但是,冬天不会一直停留。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其实在全球市场,电纸书目前正处于高速增长阶段,在欧美等地区,电纸书甚至比平板电脑卖得更好。”刘迎建说,我们要对国内的电子阅读器市场持积极的态度,“电纸书依然是汉王科技的核心业务,要大力去做。虽然遇到了一定困难,但汉王在电纸书领域会坚持做到底。”

因此,我们更有理由相信,国内电纸书真正的高峰,其实正在到来。当以美国为代表的北美电子阅读器市场趋于成熟,当国内数字出版产业链打造的渐趋完善,当读者的数字阅读需求日益增长,电纸书的市场也会再次升温,并最终形成一个稳定的、可持续的、具备成长性的产业。到那时,电纸书的春天才是真正来了。
 

关键词:电纸书汉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