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提升移动旅游服务水平 加速OTA行业变革

2011-12-15 14:08:38来源:艾瑞网作者:厉新建

以国务院十二五规划纲要发布为契机,作为重点领域应用示范的物联网进入发展快车道。今年中国物联网产业市场规模将达到2500亿元,到2015年,中国物联网整体市场规模将达到7500亿元,复合增长率超过30%。

以国务院十二五规划纲要发布为契机,作为重点领域应用示范的物联网进入发展快车道。今年中国物联网产业市场规模将达到2500亿元,到2015年,中国物联网整体市场规模将达到7500亿元,复合增长率超过30%。

作为物联网应用的重要方向,旅游业的移动性消费与物联网的概念实现完美融合。首先,旅游信息的海量特征及实时获取需求,为物联网的应用提供了必备条件。其次,随着自助游比重的提升、旅游地域范围的覆盖及游览深度的提升,旅游的不确定性直接导致旅游服务以及有效管理的难度加大。物联网的出现,将旅游者最大限度地和旅游服务供应商与旅游公共管理部门连接起来,借助于双方的力量要倡导并推进物联网的建设。

物联网提升移动旅游服务水平

物联网通过红外感应器、GPS(全球定位系统)、移动终端等信息设备将旅游者与互联网连接起来,实现智能化识别、定位、管理和信息通讯及交换。物联网真正将手机等移动终端作为信息交互平台,有效提升移动旅游服务水平。

物联网能有效解决旅游行程计划管理问题。例如,物联网自适应地建议由于航班延误等原因带给旅游者的行程调整策略,旅游者也可自助进行调整。

2009 年11月,全球知名的职员公务开支管理服务商Concur公司推出一款软件,用户可使用该软件管理旅程、更改航班日期、添加或删除宾馆房间的某项开支、租赁汽车、订餐和叫出租车。2010年10月,全球最大的中文在线旅行网站去哪儿网则推出了国内第一款旅游小助手软件,基于iPhone的iOS平台应用客户端产品。该产品功能强大,为旅游者提供最优惠全面的机票搜索、酒店搜索、低价推荐和价格趋势等移动旅行服务。至此,在iPhone客户端推出之后,去哪儿网便实现了针对Symbian、Android、iPad与iPhone的智能平台的无线应用全覆盖。

物联网有助于提高旅游行程中的诸多便利,借助于手机物联网帮助旅游者自主便捷地处理诸如登机等事务。德国汉莎航空、美国大陆航空等都已经推出了移动登机服务。物联网还可解决陌生环境中语言沟通障碍。例如,当旅游者在陌生环境中存在对话需求障碍,解答问题的人员是出发地的服务人员。洲际酒店发布了首个手机房卡方案,旗下两家分别位于芝加哥和休斯顿的酒店将进行该方案的试运行,已解决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和商务旅行者希望以更简单、高效的方式办理入住手续和领取房卡的需求。

移动旅游加速OTA(在线旅游分销商)行业变革

移动旅游及移动互联网正在成为推动OTA(在线旅游分销商)转型的关键点。伴随着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的发展及智能手机用户的增长,旅游服务与移动服务出现快速融合的新迹象。作为一个新的服务领域,移动旅游业务成为包括携程、去哪儿网、淘宝旅行等在线旅游企业争夺的焦点。

2011年被称为移动旅游行业元年,基于完整体验完整模式的产品,旅游者借助移动客户端搜索信息、预定酒店与机票,并完成支付。通过打通各个环节移动旅游拥有一个相对完整的产业链,初步建立了成型的商业模式。由于不同企业的技术背景及业务模式存在差异,在移动旅游战略的实施中也存在不同。

1.移动平台的适用性与易用性

Android、 Symbian等多平台的适用性成为介入该市场的第一道门槛。在此基础上客户端推广渠道的争夺和活跃用户的规模成为关键。根据去哪儿网的最新公布数据,其无线客户端激活量已突破700万,占据旅行类应用市场第一名;无线平台机票与酒店的搜索量已达到PC端的10%,而机票出票量也正以每月100%的速度增长。而淘宝旅行则在今年8月发布手机客户端产品正式进入该市场。除适用性外,易用性也是关注的要素。根据GPS实现周边酒店自动推送、地图导航、价格趋势查询等新功能,较好的整合已有手机服务,凸显移动平台应用的优势。

2.移动支付的安全性与便利性

移动支付是移动旅游服务最大的软肋。与PC支付相比,手机支付因为设备、网络等的差别使得支付变得非常复杂。其次旅游产品消费属于大额支付,支付额度限制的松绑及对系统安全性的更高要求非常关键。除此以外,移动支付的账期与费率也有待完善。

据了解,携程已实施了移动战略并发布了其客户端,淘宝旅行则通过内置支付宝而拥有即时购票功能,去哪儿网则更是重金投资,投入1亿美元拓展移动支付,通过创新性的产品实现支付的安全与便利。目前去哪儿网无线客户端已支持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等十几家银行的内嵌支付,建设银联直联通道,支付成功率达到80%以上。
 

关键词:物联网OTA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