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100亿投资物联网 豪言背后的真相

2011-12-13 10:26:22来源:IT商业新闻网作者:王婷婷

近期,物联网概念频频出现在各大媒体,各级政府、论坛均把物联网视为提升产业转型、提高生产效率的国家信息化基础设施,是继计算机、互联网之后下一次的信息技术浪潮,业内大多对其寄予重望。

近期,物联网概念频频出现在各大媒体,各级政府、论坛均把物联网视为提升产业转型、提高生产效率的国家信息化基础设施,是继计算机、互联网之后下一次的信息技术浪潮,业内大多对其寄予重望。

自去年8月温家宝总理视察无锡,提出加快建立中国的感知中心以来,全国各地争相投资物联网,纷纷对外公布自己的物联网发展计划。

据各地公布的数据显示,到2015年,广州、重庆、浙江、江苏等地预测的物联网产业规模分别将达1000亿元、1000亿元、2000亿元和 4000亿元。福建省则提出到2012年实现物联网相关产业产值300亿元。重庆也准备设立物联网产业基地,希望在3年后相关产业年产值将超过500亿元。

与很多地方政府以产值指标公布物联网发展规划不同,成都去年也对外发布了物联网具体的投资数字:100亿元。

豪言背后有真相。在成都双流富豪时代小区里,医疗物联网试点工作正在展开;去年,这座城市已经在食品、交通、城市管理、安全监管、物流等五大领域开始政府主导的物联网示范应用,基本的应用模式已经建立。

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李长虹表示,物联网产业的意义在于它的产业链条很长,比如软件、设备制造、内容提供等方面,能很好的带来相关产业的投资。但并非所有地方都适合建立物联网产业基地,良好的通讯条件基础、互联网基础以及数据储备中心基础、应用服务内容基础都不可或缺。

据调查,成都的思路与各地陆续开展的物联网应用基本相似,即希望通过应用牵引产业持续发展、以政府主导的模式开展实践应用。北京清远华程科技公司首席运营官陈海滢认为,政府无须过分追求投资回报,且可承受较高成本,对实施行业导入有积极作用。

在平台架构上,成都采用的是“共性平台+应用子集”的模式,应用子集是指各个领域的应用内容,兼顾了各行业不同特点的需求。国家传感器标准工作组组长刘海涛曾透露,这一产业架构已被国际标准化组织全面采纳,也成为国际物联网产业发展的体系架构。

然而,随着物联网应用的陆续推进,一些难题也开始显现:在物联网的三层架构(感知层、传输层、应用层)中,倘若地方政府都只是热衷吸引上游投资,应用仅停留在示范阶段,显然难以推动市场的培育、核心关键技术的突破和标准化以及可行的商业模式。

我们知道,物联网真正面对的主要是行业/企业市场,行业市场的标准化和壁垒性注定了物联网市场需要经过一个艰难而漫长的发展过程,任何企业在其中要想做到规模可复制均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及耐心。

易观国际分析师王长留认为:现在我国物联网产业还处在探索起步阶段,起码还需要5年的时间,才能逐步看到物联网产业在普通老百姓生活中应用,而现在国内很多地方的投资计划最终能否成为很好的物联网基地,所提出的产值规模能否最终实现,现在还不好判断,需要经过大浪淘沙般的考验。”
 

关键词:成都物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