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支付何时结束微利时代 移动支付救场?

2011-12-12 12:54:26来源:西部e网作者:孙杰

中国互联网又将结束一个充满理想与颓废的年头。无数生与死、乐与愁、红与黑的故事让2011依旧可歌可泣。新年来临前,速途网将用系列年终特稿的形式重温2011的性感和哀怨,不管2012是不是像传说中的那个模样,中国互联

中国互联网又将结束一个充满理想与颓废的年头。无数生与死、乐与愁、红与黑的故事让2011依旧可歌可泣。新年来临前,速途网将用系列年终特稿的形式重温2011的性感和哀怨,不管2012是不是像传说中的那个模样,中国互联网的历史都将在不断的自我救赎中登上那条开往春天的不沉之船。

牌照,对于第三方支付企业来说,几乎代表着2011年的全部。

年初央行振臂一呼,支付企业纷纷竞折腰,接连两次支付牌照的发放几家欢喜几家愁。对支付行业来说,牌照的争夺大战才刚刚开始,巨大市场的诱人面包在吸引着更多的“新人”,竞争在继续,支付行业在发展,或许属于支付行业腥风血雨的厮杀时代还未真正到来。

不可否认的是,第三方支付行业仍处于微盈利的时代,同质化现象严重,放眼未来,第三方支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仍在于创新,而移动支付,将可能成为改变支付行业格局的新的历史机遇,这个新蓝海也将带来行业的再次洗牌。

速途网将用5大关键词,为您解读第三方支付的过去和未来。

关键词之一:牌照——法律肯定,支付行业的发力点

第三方支付牌照发放让整个支付行业狼烟四起,各支付企业也是使出浑身解数力求取得央行的许可证,今年8月31日央行公布了第二批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的企业名单,共有13家企业获得牌照,加上第一批过的牌照的27家企业,目前共有40家企业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

在支付宝相关负责人眼里,2011年支付行业的最热门的一词是牌照。“央行颁布支付牌照使支付行业从原来无明确法律认可变为央行正式监管,促使支付行业向正规的发展方向迈进。”

但未拿到牌照的企业来说或许还有机会,据之前消息,9月1日之前不能满足支付牌照条件的企业将不能继续从事电子支付行业,但通过央行公示申请的企业现在也可以继续从事支付,生死大限似乎已经放宽。

而这种“不公平”的经营局面或将不再维续,未获得牌照的企业的经营合规与否将会对行业竞争的公平性以及客户资金的安全性产生影响。同时,业内人士认为,未来拿不到支付牌照的企业将会死掉,要么放弃,要么转型,消费者对牌照的关注度也将影响中小支付企业的生存与否。

关键词之二:格局——千企大战,支付行业市场份额难改变

业内按照获得牌照的时间及获得牌照与否将支付企业划分为三个阵营,第一批获得牌照的支付企业属于第一阵营,第二批获得牌照的支付企业属于第二阵营,而未获得支付牌照的企业则属于第三阵营,而市场份额分别是第一阵营占据绝大部分,第二阵营与第三阵营占据一少部分。

而支付市场的蛋糕或早已被瓜分完毕。在支付宝看来,牌照的发放并不能导致行业格局的变化,市场份额的获得更多看的是用户、客户是否对支付企业认可。值得注意的是,支付宝是行业内第一批第一家获得牌照的支付企业。

但对中小支付企业来说,前景恐怕没有那么乐观,在努力争取获得牌照的同时也要继续在不到8%的市场份额中厮杀。艾瑞数据显示,2011年第三季度中国支付行业网上支付业务交易规模达到6197亿元,同比增长130.7%,环比增幅达到34.8%。从支付行业企业整体发展状况来看,2011第三季度支付宝以48.35%的份额继续占据市场首位;财付通以20.07%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二;银联在线支付、快钱和汇付天下,分别以8.57%、7.84%和7.84%的市场占比分居第三、第四和第五位。

关键词之三:监管——提出办法,支付企业的晴雨表

作为支付体系的法定监督管理者,央行的一举一动便成为支付行业的“天气预报”。为推进支付服务市场相关制度建设,强化对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的监督管理,防范各种金融风险,央行公布了各种办法条例加强对支付行业的监管力度。

2010年6月21日,央行正式对外公布了《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并于2010年9月1日起施行。明确规定,非金融机构提供支付服务,应当依据《办法》规定取得支付业务许可证,成为支付机构,支付机构依法接受央行的监督管理。2010年9月,央行发布了《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并于12月1日正式公布实施了《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实施细则》。

2011年5月26日,央行公布了首批《支付业务许可证》名单,共有27家机构获牌。2011年8月31日,央行公布第二批获得牌照的企业名单,共有13家企业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2011年11月4日央行发布《支付机构客户备存金存管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首度明确计提风险准备金后的备付金利息,可归支付机构。2011年12月5日,央行向第三方支付企业和商业银行下发了《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被视为第三方支付领域监管政策中重要组成部分。

胳膊拧不过大腿,但对于支付行业来说,央行的监管也不失为一件好事。快钱公司CEO关国光认为,电子商务的日趋普及使整个产业链走向专业化分工与协作,一个以开放、融合、协同为基础的健康和谐的产业生态链正在形成。支付宝也对速途网表示,央行的监管使得支付行业的边界更加清晰,会促使企业将精力放在产品创新和提高用户体验上。

关键词之四:创新——提高服务,支付行业竞争的决胜点

牌照的纷争淡去,越来越多的支付企业发现,获得央行的支付牌照只是他们继续从事支付的“金牌令箭”,但仅获得牌照并不能高枕无忧。与此同时,支付企业也在不断探索行业发展的新模式:支付宝推出快捷支付、汇付天下发布“Asi@”移动支付战略、快钱推出“快+”及移动支付新产品。

电子商务的迅速发展丰富了第三方支付的方式,拓展了支付业务的广度和深度,也在支付服务的多样化、个性化、消费者多变的支付需求等多方面对支付行业提出了更大的挑战,新的应用领域和应用特点意味着新业务的拓展是建立在第三方支付平台的产品和服务创新基础之上的。

“支付企业在发展中必须要不断创新,提高用户体验,保障消费安全,降低支付门槛,”支付宝认为,支付企业要对自己有清晰的界定,把精力放在真正该投入的地方,用户的认可才是支付行业的价值所在。

目前,第三方支付行业仍处于微盈利的时代,同质化现象严重,放眼未来,第三方支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仍在于创新,支付企业要不断创新,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消费者的用户体验,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之中获得先机。

分析人士认为,在当前竞争激烈和高度集中的市场格局下,第三方支付企业只有通过深入挖掘市场需求,不断探索新的业务领域,研发创新的支付产品,才能持续扩大市场份额。

除了创新之外,支付企业也需要在产品和服务的专业化和精细化,精细化经营是支付企业持续发展的重要道路,从更广阔的范围来看,各运营商、银行和第三方支付企业要通过在细分市场的布局,形成差异化竞争,才能各自获得更大的生存和发展的空间。

关键词之五:移动支付——未来重点,支付行业的蓝海

与眼下绝大多数仍需要烧钱做规模的移动互联网公司相比,移动支付显然离钱更近,同时只能手机快速普及,于是越来越多的支付企业将重点发展的目标瞄准了移动支付领域。汇付天下董事长兼总裁周晔曾表示,移动支付是能改变支付行业格局的历史机遇,并将带来行业的洗牌。

电子商务的火爆也让更多企业动了制动支付的念头。今年光棍节淘宝促销活动中,当日支付宝成功支付3369万笔,而新出现的快捷支付表现更为抢眼,完成了1150万笔交易,总交易额达到20.94亿元。

支付宝相关负责人对速途网透露,支付宝明年会加大移动支付的布局,在手机支付慢慢规模化的当下,支付宝将会在无线方面加大投入,不断完善移动支付终端。

汇付天下副总裁之前曾表示,移动支付前景广阔,其解决方案可以直接嵌入既有移动销售平台,使基金公司、第三方专业基金销售机构可实现与多家银行进行支付结算的便捷操作。

11月15日,汇付天下宣布投入1亿元布局移动支付领域,预计2012年实现移动支付交易规模1000亿元,汇付天下董事长兼总裁周晔表示,移动支付是能改变支付行业格局的历史机遇。

中国银联移动支付项目组特聘顾问宋漫远透露,中国银联计划在2011年年底拥有200万持SD卡用户,目前已经完成90%的指标。

但支付企业在移动支付这条路上要面临的困难重重,技术和推广方式都将成为制约其发展的关键。专家指出,从“信用卡取代纸币”到“附带支付功能的手机取代信用卡”这一场扔掉钱包的革命,是在技术的推动和普及下给用户带来的更简便便捷的支付体验而实现的,但在现实中,至少在可预见的两三年时间内,无论是基于BFC技术的移动支付还是非NFC的近场支付,都很难为大多数永固提供更具吸引力的支付体验。

2011年对支付行业来说依旧是平凡而不平淡的一年,有苦有累,有收获,但更多的是对整个行业的清醒认识,放眼未来,移动支付已经成为支付行业的新蓝海,但技术的瓶颈和不足会让支付企业暂时苦恼,如何持续精细化运营也是支付企业面临的重要课题。

对于支付行业来说,牌照似乎已经不是影响未来发展的关键,创新及精细化运营逐渐提上议程,同时移动支付的发展也为第三方支付行业打开了一扇窗户,机遇与挑战并存,支付企业要的或许很简单,但未来的形势会更严峻,谁把握机会,谁就赢得了市场。2012年即将到来,支付企业准备好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