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道师:写给那些唱衰互联网新应用的人

2011-11-30 09:02:56来源:西部e网作者:丁道师

在几年前,有人说互联网发展已经够了,即时通讯、电子商务、搜索引擎、网游、安全、视频等等互联网相关的行业发展都已经非常成熟饱和,不需要出来新的东西了,出来也活不了。

在几年前,有人说互联网发展已经够了,即时通讯、电子商务、搜索引擎、网游、安全、视频等等互联网相关的行业发展都已经非常成熟饱和,不需要出来新的东西了,出来也活不了。

但是自09年以来微博、团购、云计算、物联网、开放平台、移动互联网等等新概念新应用的出现普及,互联网行业发展更是步入了迅速发展的快车道。无论从投资额还是用户规模来说,其增长速度都是空前的。互联网前所未有的改变甚至颠覆了我们以往的生活。

如果说以往的互联网是“娱乐为王”的话,那么现今的互联网就是“应用为王”!互联网不仅仅是用来娱乐消遣的工具,而是已经延伸到生活的各个角落环节作为人们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工具,现在的你可能离开互联网吗?

在互联网第三波浪潮来临之际,有不少业内人士对新出现的互联网应用唱衰,认为很多火爆的新产品和新应用只是昙花一现的假象。下面笔者就从团购、手机浏览器、奢侈品电商三个领域反驳下当下普遍存在的一些观点。

团购的冬天来了吗?

许多业内人士和团购企业的老板称团购冬天来了,99%的团购网站会死,并且拿出某月1000多家团购网站倒闭的新闻来佐证他们的观点。其实我想说的是,“团购冬天”本来就是个伪命题,团购更本不存在冬天,暂时的增长放缓只是正常的市场调解罢了,就好比上月北京房价下跌了不少,你能说未来北京的房价就会大跌吗?
再说那些个倒闭掉的团购网站。总量有6000家团购网站,倒闭掉1400家,超过20%,从表面数据看这个现象很可怕的,其实行内人都知道那些倒闭掉的团购网站所占据的市场份额加起来都小于1%,这些网站的存在与否更本不会影响到中国团购网站的大局发展。

为什么我经常说团购不死,团购这种模式在中国会发展的很好。原因有以下几点,第一:中国的人口基数和网民基数非常巨大,而且网民还在持续增加,网民的数量首先保证了团购这种模式在中国的市场。第二:购物是一种刚性需求,不管是线下的还是线下的,电子商务发展之所以如此迅速,“便宜”是最大的一个因素,而团购比以往的电子商务网站更有价格优势。第三,团购基于o2o模式,地域优势更加明显,所以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团购大有可为。

手机浏览器将消失?

速途网在11月份发起了“移动时代浏览器新蓝海”主题的沙龙,沙龙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其中的一些议题非常有争议,有参加沙龙的代表提出“未来手机浏览器的作用将会微乎其微,甚至被取代”。

我认为手机浏览器形式见微的观点纯粹是杞人忧天,相反手机浏览器反而会逼死很多移动客户端。现在基本上主流的游戏,网站,电商企业都有了自己的手机客户端,发展形式一片看好。但是用户获取不同的信息或者购买不同的产品就需要打开不同的客户端,看似方便用户的客户端反而使用户受累。

大家想想,当一个手机里面装了几百款那些让我们一键就可以实现某种操作的客户端的时候,那个时候你还会认为客户端给你带来方便吗?相反手机浏览器在引入“开放”这个概念后,集成了各种产品和应用,用户需要实现某个产品页面的打开甚至直接购买某个产品直接通过一个浏览器就可以了,而无需在浩如烟海的客户端中费力的寻找。

这点在新版的uc浏览器和qq浏览器上得到了印证,这俩个浏览器都号称是中国最大的手机浏览器,当然他们谁大谁小与我们无关。但是这俩大浏览器最新的版本都集成了开放平台,用户可以自定义应用页面,所有喜欢的应用和服务均可通过浏览器一键打开。在这样的情况下,你还会不看好手机浏览器吗?

奢侈品电商在中国行不通?

电子商务在中国搞的很火很有前途这是事实,奢侈品在中国卖的很好甚至在几年后会成为世界奢侈品消费第一大国这点也是事实。但是当电子商务企业搞奢侈品销售的时候,马上跳出来一大拨专家进行质疑。虽然在专家和业内人士的质疑下奢侈品网站一路高歌猛进,甚至一些网站拿到了数千万的风投,以致最近京东等电商巨头也涉足奢侈品销售,但整个行业除了风投和商家自己外都是一片唱衰之势。

有人说,现在中国人普遍遭遇“信任危机”,人们不相信任何事务,出现任何新的观点和新闻大家首先想到的是质疑。于是大家理所当然的认为在网上不敢买价格昂贵的商品,以免上当受骗。淘宝发起的一项团购汽车的活动,“涉案”金额巨大,一开始许多人都看淘宝的笑话,但是几个小时这汽车卖了几百辆,震惊了整个行业。现在行业排名前几的几家奢侈品网站(为了防止有人说我做广告,这里我就不点名了)销量增长大家也都看在眼里。相信随着中国奢侈品高端消费者的消费意识更新,网购奢侈品未来会成为一种潮流。当然奢侈品毕竟用户群体狭小,现在中国在这个领域内进来的企业过多,超过了市场的承载,随着市场的逐步成熟,许多涉足奢侈品的网站将会一步步被淘汰。最后能真正存活下来的就那么几家领头羊。

以上种种均为丁道师个人观点,欢迎大家拍砖讨论!

关键词:互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