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波炉加热不均匀会产生哪些危害?

2011-11-28 10:01:11来源:天津网作者:

微波是一种频率为300MHZ-300GHZ的电磁波,它的波长很短,能穿透食品大约1英寸,微波在炉腔里反射,并反复穿透食物,加热食物,从而完成加热过程。加热均匀性反映的是产品炉腔内各点加热是否均匀,食物是否能够均匀受

微波是一种频率为300MHZ-300GHZ的电磁波,它的波长很短,能穿透食品大约1英寸,微波在炉腔里反射,并反复穿透食物,加热食物,从而完成加热过程。加热均匀性反映的是产品炉腔内各点加热是否均匀,食物是否能够均匀受热。而此项检测指标不合格,意味着消费者使用过程中就会遇到麻烦:比如会出现食物有些部位还未熟,而有些部位已经熟透的现象。用微波炉加热冷冻食品也许非常快捷方便,但是由于微波加热并不均匀就会导致食品没有充分加热,残留的一些没热透的区域可能会成为大肠埃希氏菌、沙门氏菌或李氏杆菌等危险细菌的滋生地,人食用后可能会致病。

此次中消协的产品比较试验结果中,格兰仕G90W25MSP-WB(B0)型微波炉,其加热均匀性仅为36%,远低于60%的要求。2011年3月1日起微波炉产品强制加贴能效标识,能效标准中并未明确要求企业标注产品加热均匀性指标。从检测结果可以看出,有些企业微波炉效率值很高,可以达到1级能效水平,但是产品的加热均匀性指标却很低。生产企业应认真对待为提高强制性指标而牺牲使用效果的做法。

问:这五款不合格微波炉天津市场是否还有销售?

答:通过走访本市部分家电卖场发现,格兰仕两款不合格的微波炉仍在销售,型号分别为G90W25MSP-WB(B0)、G80F23CSP- Q5(R0),暂未发现不合格的美的(型号为AG025LC7-NSH、AG925BNL-SS)和帅康(型号为WKQD25-SW1)的不合格微波炉。

对于此次中消协公布的五款不合格微波炉产品,家电连锁卖场方面表示暂时没有收到不合格产品下架通知。据了解,这几款问题微波炉由于性价比较低,销量并不大,而且很多卖场已经没有现货销售。

关键词:微波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