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价值》汽车网媒的躁动期

2011-11-28 09:50:52来源:《商业价值》作者:胡玮炜

在互联网行业飞速发展的对照下,已经过上富裕日子的汽车网媒在信心和担心的交织中,正在进入一个躁动期。他们正在企图跳出比较单一的商业模式,寻找更多可能性。

在互联网行业飞速发展的对照下,已经过上富裕日子的汽车网媒在信心和担心的交织中,正在进入一个躁动期。他们正在企图跳出比较单一的商业模式,寻找更多可能性。

“每种商业模式只要成熟到可以轻松赚钱就需引起警惕。”这句话正在越来越绷紧汽车网媒们的神经。

汽车互联网媒体平台走到今天已有将近10年的历史,在这个10年当中汽车互联网媒体伴随着中国汽车工业的飞速膨胀而急速扩张,已经成为了汽车企业投放广告的重要渠道。

最近业界盛传,上海通用汽车明年的广告投放将把1亿人民币投给汽车之家,同时大幅提高汽车垂直类网站的广告投放比例。而据艾瑞调查,75.9%用户在买车之前是用互联网查询相关信息。与之相匹配的是,汽车网媒的规模不断扩大,话语权越来越强。广告额度也越来越向网媒倾斜,有个别汽车企业在网媒投放的广告额度已经占据广告总额的70%。

《商业价值》汽车网媒的躁动期

看似汽车网媒正在进入一个最好的年代,但是变化或许也已经孕育其中。

10年来,不管是汽车行业,还是互联网技术的升级,抑或是购车人群特质都发生了巨大变化。随着各类互联网媒体形式的发展,汽车企业负责线上广告的部门职能逐步细分,从最初只需要面对门户,到如今要研究垂直网站、社交网站、视频网站等各种互联网媒体形态。目前有个初步的区分是,门户做品牌形象广告,垂直网站投活动广告,而视频则取代了一部分电视广告的份额和一部分类似病毒式的营销。而社交网络,则更是一个难以控制的口碑传播渠道。

同时,各种互联网新形态都引起了汽车厂家的重视,丰田汽车利用Twitter帮助挽回一落千丈的口碑;福特汽车CEO阿兰·穆拉雷更是声称计划将Twitter引入到新的汽车社会中。大众中国在网上建立“大众自造”SNS社区想要让大众品牌在中国变得更加年轻时尚。

客户们正在不断尝试新的模式,而微博营销、社交网络、移动互联网革命等等互联网新热点也在不断的涌现,这让带着互联网名字,曾经是新锐势力的汽车网媒越来越感到有点置身其外的感觉。

今天,汽车网媒正在经历一个躁动期,不管是由于野心与不安,自信与担心,但其导致的行为都是一样的,那就是寻求变化。

竞争的第三阶段

互联网和汽车在中国产生交集的10年,正是汽车市场井喷的10年。轿车销售数量从2001年的72.1万辆,到2010年的1200万辆,轿车保有量到8000万辆。这成了汽车网媒成长的肥沃土壤。

汽车网媒其实是从传统媒体中诞生的新变种。最初并没引起重视,甚至有汽车厂商的资深公关人士说,当时在平面媒体实在混不下去的人,才选择去了互联网媒体。 2000~2003年左右,汽车平媒一度把汽车门户的汽车频道看成是汽车企业软文集散地,老记者们常常告知新记者,如果想知道最近哪个企业发了什么软文,上新浪汽车频道就能明了。而此时,搜狐汽车抓住了这种机遇,做更具新闻价值的汽车媒体,提高行业影响力。搜狐汽车整合业界资源,制作各种和行业、新车相关的汽车栏目,把电视的、平媒的、杂志的、广播的各种媒体特质都融合到网络媒体中来。凭借短平快的报道和主题策划,把网络媒体的媒体属性发挥到最大化,从而建立起自身在行业里的品牌影响力。

但是随着搜索、BBS、博客的兴起,草根力量被逐渐发掘并推上前台。这个过程是2004年-2010年,垂直类汽车网站崛起的过程。媒体人做网媒的思路是,语不惊人死不休,要抓住话语权,让汽车厂商理解媒体传播的力量。而草根创业,垂直类汽车网站的思路则是通过技术手段为用户需求提供解决方案,他们做汽车价格体系,做汽车产品数据库,汽车品牌论坛。最终在网站上产生很多用户行为的数据,可以反过来服务汽车厂商。这个阶段的汽车网媒把重点放在建设自己的数据库,完善SEO(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搜索引擎优化),增强用户黏度。

如果上海通用汽车明年的广告投放中的确将1亿人民币投给汽车之家(www.autohome.com.cn),这将是很值得注意的一个变化。毕竟上海通用汽车同时表示,明年给新浪汽车,搜狐汽车和网易汽车三家广告投放总和只有5000万。实际上,2008年以来,从做实资讯工具性的垂直类汽车网络媒体将在未来发力的趋势已成定局,而这一力量逐渐在2010年和2011年爆发出来。

汽车之家所在的盛拓传媒集团CEO秦致在最近一次汽车事业部新战略沟通会上表示,汽车之家在做的事情,从其他同行的视角看的变化是:“看不见,看不起,看不懂,学不会,拦不住,追不上。”他说这些话的语气虽然是谦和的,但这些词汇已经把一个汽车垂直类网站的自信和强势昭然若揭。如果说汽车互联网媒体发展的前10年话语权基本掌握在“汽车人”和“媒体人”手中,而未来竞争的核心则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互联网人”的属性将发生很大的能量。

进入2011年,各种力量的博弈,让竞争更加激烈,已经从最初的拼杀资源,到了通过寻求技术和商业模式的领先。

今年DCCI发布了一个对今年互联网细分市场的分析,其中对汽车网站发展方向也提出了一些认识。这里面包括:汽车行业的电子商务;汽车网站的社会化演进;以人为中心、以体验为关键的3.0的网站模式;打造、分享和社会化口碑平台;同时,增强无线渠道、多渠道本地化的服务能力,这几点都是未来汽车网站的关键竞争方向。

搜狐汽车事业部总经理何毅,在2002年就投入到汽车网媒的浪潮,经历了汽车网媒的三次变革,他表示:“汽车厂商最初在互联网的广告投放比例不到 1.5%,到现在有个别企业超过70%,平均也在20%~30%。但是这仅仅是汽车互联网媒体的“早餐”而已,只是这个早餐太“丰盛”了,大量的市场和商业模式还没有人去尝试。”

各种躁动

近10年,互联网从最初的简单工具,变成了空气,从最初少数人的工具,到现在几乎所有人都需要的空气。

汽车网媒也想成为汽车用户的空气,门户型网媒开始着力于区域化垂直化;而垂直类网站则开始从幕后走向前台,关注行业报道,并在汽车售后服务上进行布局。对于各种新技术的应用,有人采取谨慎态度,但是更多的是积极尝试。这直接导致了某些暗斗成了“明争”,汽车网媒之间在各种策略上针锋相对。

比如汽车门户通过媒体属性的强项和品牌优势,在垂直渠道上实施进行自上而下的影响力,并快速复制已经成熟的经销商渠道各种服务模式。而垂直类网站则开放平台,寻求合作的同时,加强行业内影响力,但是由于企业DNA,或者人员配置管理的问题,似乎谁都很难在短时间内胜出,各自都存在一定的盲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