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手机与Kindle Fire

2011-11-25 15:56:06来源:西部e网作者:XJP

Kindle Fire是亚马逊推出的平板电脑,小米手机是国内公司推出的智能手机,身边越来越多朋友把这两者联系在一起。

Kindle Fire是亚马逊推出的平板电脑,小米手机是国内公司推出的智能手机,身边越来越多朋友把这两者联系在一起。

Kindle Fire跟小米手机最受关注的,同样是突出的性价比优势。小米以入门级智能机(人民币1999元)的价格提供了高端智能机的配置,而Kindle Fire几乎是目前公开售价最低的Android平板电脑(199美金约合1400人民币),低价永远是吸引消费者最快的方式。

Kindle Fire跟小米一样,都是基于Google Android进行二次开发,进而嫁接自己的商业模型,这是他们低价模式中最重要的一环。完全没有盈利的生意,可能只有上帝有兴趣经营了。

小米手机与Kindle Fire

亚马逊在此前已经用三代Kindle阅读器成功颠覆了传统出版业,让Kindle与亚马逊成为美国数字阅读的标准,并且积极拓展其它终端的机会,例如iOS、Android。

Kindle的成功教会了亚马逊一件事,通过廉价的终端来拓展市场,然后基于这些终端销售自己的产品,打造一个垄断上下游的产业链。

新兴的随身数字设备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这正是亚马逊推出Kindle Fire的重要原因。他们希望可以复制在数字阅读的成功经历,将Kindle打造成一个集出版、音乐、应用为一体的巨无霸,而Kindle Fire正是搭载梦想起航的舞台。这并不是一台性能顶尖的数字玩物,但的确是适合亚马逊的。

相比之下,小米手机则要欠缺得多,首先他们并没有为扩张作出充足准备,所以出现了营销过度之后诸如缺货、瑕疵、售后等众多小后遗症。最关键的是,小米手机并没有准确预期未来的路线:是真正想要成为一家出货量巨大的手机公司,还是想要基于这一平台做一些事情。

当然两者是不矛盾的,平台效应需要足够多的出货量来进行支撑。但小米的浏览器、应用市场、销售平台这些基础要素仍然不完善,小米公司短期内几乎不可能完成从硬件厂商到平台厂商的转型。一个形象的描述是:小米是还不到一半的亚马逊。

看到Kindle Fire的红火,小米未来会推出小米Pad吗?一切还得看平板电脑的市场需求量,以及是否符合小米未来市场布局的需求。

这是我在RTdot的原创:http://www.rtdot.com/others/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