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脉即是钱脉 职业社交网广受职场人青睐

2011-11-24 14:32:27来源:西部e网作者:

人类因自身的社会性,形成了无所不在的社会网络;又因需求的细分,进而从中构建起了特殊的结构职业社交网络。而职业社交网站自然随之应运而生,并逐步成为个人在职场竞争中的强力武器。

人类因自身的社会性,形成了无所不在的社会网络;又因需求的细分,进而从中构建起了特殊的结构职业社交网络。而职业社交网站自然随之应运而生,并逐步成为个人在职场竞争中的强力武器。

网络社区好比一个人在网络中的社交资产,人身处其中,就会产生新的网络属性。而这些属性不仅体现在网民个体身上,更是附属于网络社区的整体结构之中。

拓宽自己的社交网的重要性在目前这样一个经济转型的时期被凸显出来。而在拓宽社交网的背后,最为可靠且持续的动机无疑是职业社交。截止到去年年底,中国网民的数量已经占据了全球网民总数的1/4。在这其中,工作人群占了大约50%左右,并且随着每年大批的毕业生步入到工作岗位,这一比例还将不断地增加。因此,在传统的网络社区中,职业发展的属性越来越受到重视。

如今,因职业需求而关联在一起的人逐渐增多,职业社区网站自然也应运而生并逐步强大起来。诸如美国商务社交网站LinkedIn 6月份的访问量就已经超过MySpace,成为了美国第二大社交网站。它的成功正是在于占据了职业社交领域的巨大市场,Facebook复制真实生活中的熟人圈子,但LinkedIn却能帮助你与更多在职业发展方面有关的人建立联系。

职业社交网站对个人职业发展的影响从招聘和求职便开始了。目前,已有超过20%的求职者通过网络社区寻找工作。而招聘方通过该平台不但可以直接搜寻新员工,还能保持对那些心仪人才的关注。

定位于高端金融人士实名制商务社交网站 “金融圈”(http://www.jrq.cn)的运营总监表示,比起传统的招聘方式,以职业社交网络社区为职场互助平台,有着天然的优势。首先,由于网络社区基于六度分割理论,即最多通过6个人就能够认识任何一个陌生人。因此无论是怎样的招聘者或求职者,都能找到所需要的人才或工作;其次,社交网内几乎不设门槛,招聘信息更新快,一经转载,信息便可很快被传播出去;再次,在网络社区中每个人都会有意无意地展示出自己非常生活化的一面。所以招聘者通过分析求职者在网络社区中发布的内容所得到的信息量,远大于一份简历。而反过来,对于求职者来讲,通过职业社交网站除了能够获得大量招聘信息外,还可以一直关注自己感兴趣的单位,时时了解它的情况,提早做好准备,以便当其有新招聘信息出现时,能够迅速把握机会。

职业社交网站为求职者提供一个即时便捷的工作沟通与互助工具,帮助他们分享信息,互相支持,并建立更广的人脉关系。而这些功能对于已经走上工作岗位的人来说就更为重要。

根据“150定律”,大脑认知能力限制了物种个体社交网络的规模。而人类智力允许人类拥有稳定社交网络的人数大约为150人。同时,在任何一组事物中,最重要的部分只占其中的20%,而其余的80%尽管是多数,却是次要部分。也就是说,在个体所拥有的150人的稳定社交网络中,只有30人是最为重要的。用户通过线上交流,既可以从整个职业社交网络中获取工作相关的信息,又要知道如何发掘出那30个对自己职业发展起重要作用的人物。然后经过线下活动,有效地把这30人从虚拟的网络好友关系发展成为现实的商务合作关系。

帮助用户牢牢“抓住”这30人,正是职业社交网站的应用价值所在。专注于金融领域的职业社交网站“金融圈”是中国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的高端金融人士实名制商务社交网站,植根金融,定位高端,其中既有刚入金融职场的“新人”,也有在职场中奋斗多年的前辈,以及金融行业众多企业,逐步构建起社会金字塔顶尖的商业交流圈。职业社交网站的价值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可,职业社交网络在未来,也必将成为职场中人在竞争中的强力武器。
 

关键词:sns社交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