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王甫:不正当竞争已成国内互联网发展绊脚石

2011-11-24 11:31:56来源:作者:

奇虎360在不正当竞争官司中又输了。360起诉金山不正当竞争案近日得到了法院的判决,诉讼请求全部均遭驳回。近一年来,360已经连续输了八场官司,其中大部分案件涉及不正当竞争。国内互联网领域不正当竞争的独特风气

奇虎360在不正当竞争官司中又输了。360起诉金山不正当竞争案近日得到了法院的判决,诉讼请求全部均遭驳回。近一年来,360已经连续输了八场官司,其中大部分案件涉及不正当竞争。国内互联网领域不正当竞争的独特风气,甚至引起了法律界人士的侧目。

\
图注:法律界律师思考互联网领域不正当竞争

“中国互联网竞争之激烈人所共知,加之规则缺失,监督缺位,致使互联网成为不正当竞争的重灾区。”北京市振邦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王甫近日在其微博上表示,360公司是国内涉及不正当竞争诉讼最多的互联网企业,屡屡假借安全名义挑起不正当竞争的事端:今天拦截百度,明天“曝光”QQ侵犯用户隐私,后天卸载金山……几乎所有的诉讼360都以失败告终。

“从台面上看,司法正义的脚步从未停止,但与败诉相伴的,是360疾速开疆拓土、上市融资,赚得盆满钵溢。奇迹还是悖论?” 王甫表示。

王甫认为,不正当竞争已经成为阻碍国内互联网健康发展的巨大绊脚石。如果一家企业屡屡因突破底线、破坏规则而获利,没有任何行政处罚,民事制裁也不痛不痒;如果恪守准则的企业总是被伤害而得不到及时和充分的救济,那互联网这个虚拟的世界只会是另一个险恶江湖。

王甫建议,游戏规则务必要公平,竞争底线务必要明确,惩罚机制务必要健全。否则,国内互联网企业之间的不正当竞争之风将盛行无忌,或攻城略地、杀声四起,或步步退让、绝尘而去……而每一场纷乱的厮杀过后,受害的不仅是所有互联网企业,更要无辜的网民为之埋单。

关键词:360金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