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社交网站日益成熟 求职招聘是重点服务

2011-11-23 14:17:51来源:西部e网作者:

当前,随着网络社会的发展,社交网络的概念已经彻底被人们所熟识。在国外,Facebook及LinkedIn都取得了巨大成功;在中国,开心网的一夜窜红,人人网的上市奇迹,新浪微博的如火如荼,更是为社交网站的发展增添了信心

当前,随着网络社会的发展,社交网络的概念已经彻底被人们所熟识。在国外,Facebook及LinkedIn都取得了巨大成功;在中国,开心网的一夜窜红,人人网的上市奇迹,新浪微博的如火如荼,更是为社交网站的发展增添了信心。

毫不夸张地说,全世界有网络的地方,就有社交网站。例如,老朋友交流近况,获得的信息也多是从网上得知;新朋友相识,也不再是交换名片,而是告知社交网站的昵称。但是,传统社交网站的“偷菜”、“抢车位”、秀美照等重娱乐的应用,完全无法满足对事业有想法的职业人士的社交需求,职业社交网站便渐渐走进了他们的生活。

职业社交网站在国外的发展比较迅速,有德国的“Xing”、美国的“LinkedIn”等成功的职业社交网站,当然,也有半道失败的探索者。

2011年5月,LinkedIn上市,这个具有里程碑式意义的事件,让职业社交网站得到了更多的关注。作为目前全球最为成功的职业社交网站,LinkedIn网站会员的职业信息完整度和活跃度都令人惊喜,其中还包括了500万中国用户。

而中国大陆的职业社交网站,“招聘—求职”也都成为了网站的重点服务。企业方和猎头都纷纷占领这个新地盘,通过会员的职业信息搜寻他们的目标对象。以中国规模最大的高端金融人士实名制职业社交网站金融圈网(http://www.jrq.cn)为例,其注册用户覆盖了全国80%以上的金融人士,人脉涵盖全国100多家证券机构、2000余家金融行业营业厅,高质量的金融行业精英人士能够满足企业多样化的人才需求,帮助企业更快地实现高质量的招聘。

类如金融圈网的职业社交网站不同于一般的社交网站,是专注于为职业人士提供资讯信息,兼具求职功能,并促进其事业的提升。所以会员在网站上的个人档案,就相当于是一份多方位的简历。不管是求职方还是招聘方,实名注册的用户互相浏览对方的信息,都比直白的简历来得生动、全面。正因为如此,互动性的增强也使得职业社交网站的求职、招聘的成功性大大提高。

林津泉是一名会计,大学毕业后在家乡工作了5年。平平淡淡的生活,让心有大志的他萌生了寻求更大平台的想法。后来,林津泉辞职后找新工作的时候在三大招聘网站上广泛撒网,也通过朋友介绍经历了几次面试。不断面试却碰不到合适职位,让他处在了两难的位置。此时,一直在金融圈网上交流的他,收到的一封来自北京某大型企业的面试信让他绝处逢生。而发这封面试的HR主管,正是由于看到了林津泉在金融圈网的档案和求职意向。最终,经过双方的互动沟通,林津泉如愿以偿地获得了该公司的录取,现在已经成为了公司财务部的主要负责人。

其实,像林津泉这样的事例,时时刻刻都在职业社交网站发生着。职业社交网站的崛起,不可否认地动摇了传统招聘网站的江湖地位。而在互联网时代,社交网络化已是定局,可以预见的是,将来的职业社交网站必定会成为网络招聘行业的新希望。

关键词:sns求职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