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中国(成都)国际物联网峰会23日开幕

2011-11-22 13:27:59来源:成都晚报作者:白茹

记者昨日从市环保局获悉,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已于日前联合发文,同意成都市作为国家物联网智能环保应用工程示范城市,并于近日正式授牌。成都因此成为中西部第一个获批建设的智能环保示范城市。成都晚报记者还从昨日

记者昨日从市环保局获悉,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已于日前联合发文,同意成都市作为国家物联网智能环保应用工程示范城市,并于近日正式授牌。成都因此成为中西部第一个获批建设的智能环保示范城市。成都晚报记者还从昨日召开的“2011中国(成都)国际物联网峰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成都市政府与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共同主办的2011中国(成都)国际物联网峰会,将于11月23日至24日在成都双流召开,以加快推动成都物联网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物联网应用示范
 
成都基础较好
 
据了解,国家物联网智能环保应用工程是以移动源、危险源监测为重点的物联网智能环保应用示范工程建设,将探索对放射源运输、危险化学品运输、危险废物运输等进行全过程监控。即通过在运输车上接入物联网技术,控制中心即可监控到这辆车的运行情况,“包括司机有没有停过车,有没有开过门,都知道得一清二楚。”在物联网的应用示范上,我市应用和管理方面具有较好的基础,随着该项目的实施,物联网技术将在成都环保工作中全面应用,实现对水、大气、噪声、危废、核与辐射、机动车尾气等环境要素及管理对象的全面监测。
 
构建合作平台
 
吸引成果转化
 
“2011中国(成都)国际物联网峰会”将以“感知成都·智慧制度”为主题,将力求构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物联网技术和产业交流合作平台,吸引国内外行业精英进行物联网技术成果转化,进一步宣传推介成都。
 
据介绍,本届峰会由高层峰会、主题论坛、四大专题论坛、项目签约、经贸洽谈、成果展示、参观体验等活动组成。来自IBM、美国MEAS、中华电信、佳世达、联想、惠普等国内外领军企业及行业协会等500余名代表将赴蓉参会。峰会期间,作为承办单位的双流县人民政府将发布双流县物联网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
 
峰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双流县委常委严宗明介绍,11月23日峰会开幕式和主题论坛召开后,将分别举行物联网技术创新、海峡两岸物联网技术交流合作、智慧社区、智能交通等四个并行专题论坛和投资推介活动暨项目签约仪式。11月24日,主办方还将组织参会代表参观考察成都物联网产业发展状况。峰会期间,将同步举行物联网产业经贸洽谈、物联网产品和解决方案展示活动。
 
双流借助峰会
 
打造一流产业基地
 
据悉,作为成都发展物联网产业技术孵化与产业化基地,双流县目前正借助历届峰会平台,力争打造“国内一流”的物联网产业基地。据介绍,成都 (双流)物联网产业园区已签约以嘉石科技微晶园项目为代表的高端芯片制造、以大唐电信为代表的服务与系统集成、以感知中国集团为代表的示范项目产业基地等 12家企业,涉及协议总投资70余亿元。
 
目前已完成智能医疗、饮水安全、食品安全、智能交通、机场第二货运站周界防护系统等物联网示范工程建设。
 
成都物联网收益
 
明年有望达300亿
 
物联网是继计算机、互联网之后世界信息产业的第三次浪潮,是抢占新一轮经济和科技发展的战略制高点。2010年成都制定了《成都市物联网产业发展规划》,努力打造“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物联网产业高地。市经信委副主任李长虹介绍,仅2011年上半年,高新区物联网产业产值便突破65亿元,预计2011年全年成都市物联网产业产值将突破200亿元,“从今年成都物联网收益的情况分析,全年超过200亿元人民币已不成问题,明年成都物联网收益达到300亿元人民币的预期有望实现。”
关键词:成都物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