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黏虫”盗号骗财 “亲友”借钱需验明正身

2011-11-22 11:19:16来源:西部e网作者:

网民贺女士最近与外地求学的“儿子”QQ聊天后,按对方提供的账号汇款33万元,事后才知原来儿子的QQ号被盗,钱全都打给了骗子。据悉,贺女士的儿子之所以QQ被盗,原因是打开了黑客发来的“我的靓照”文件,而此类文件

网民贺女士最近与外地求学的“儿子”QQ聊天后,按对方提供的账号汇款33万元,事后才知原来儿子的QQ号被盗,钱全都打给了骗子。据悉,贺女士的儿子之所以QQ被盗,原因是打开了黑客发来的“我的靓照”文件,而此类文件经常被捆绑“QQ黏虫”盗号木马。

根据截获“QQ黏虫”的360安全中心分析,该木马采用模拟窗口技术,运行后会关闭QQ进程,迫使用户重新登录QQ。就在这时,木马在QQ登录窗上覆盖一层透明窗体,“黏”走受害用户的QQ密码。

据悉,“QQ黏虫”是目前流行度最高的QQ盗号木马,超过半数木马盗号均采用“QQ黏虫”的模拟窗口技术。由于QQ帐号同时关联了QQ游戏、QQ邮箱、财付通、腾讯拍拍等包含大量个人信息和虚拟财产的产品,并关联着用户的亲友关系,一旦被“QQ黏虫”等木马盗号,不仅危及QQ游戏等虚拟财产,一些不法黑客还会向QQ帐号的好友列表发送借钱消息,使被盗号用户的亲朋好友也落入诈骗陷阱。

目前,360安全卫士已第一时间独创“除虫”技术,可在QQ登录窗被木马劫持时立刻发出报警提示,是防御“QQ黏虫”等木马最有效的安全软件。此外,综合盗号手段以及诈骗手法,360安全专家提醒QQ用户注意:

1、不可轻信QQ好友发送的照片、压缩包等文件,并保持360等安全软件处于开启状态。如果接收到的文件被安全软件报警提示,应立刻按操作提示将其清除;

2、如果发现QQ无故关闭,应首先扫描系统是否中了木马,不可急于输入帐号和密码重新登录。另外,一旦发现QQ异常下线,应立即通过短信锁定QQ号,并向亲友预警防范诈骗;

3、如收到QQ好友发来的涉及汇款、网上支付、代买充值卡等要求,请务必通过电话等直接、有效的方法确认身份,谨防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