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全国团购市场统计报告

2011-11-20 11:39:04来源:领团网作者:

领团网今日发布10月全国团购市场权威统计报告。据领团统计,10月全国团购网销售总额为24.68亿元,环比大涨20.33%,团购行业横盘洗牌三月后选择向上突破。全国1-10月团购销售总额高达143.27亿元。

领团网今日发布10月全国团购市场权威统计报告。据领团统计,10月全国团购网销售总额为24.68亿元,环比大涨20.33%,团购行业横盘洗牌三月后选择向上突破。全国1-10月团购销售总额高达143.27亿元

领团详细数据显示10月中国团购市场规模增长的主要动力仍然来自于排名居首的聚划算,10月18日宣布独立运营的聚划算当月销售额超过12.5 亿元,在全国团购市场中的占有率首次突破50%,拿下中国团购半壁江山,向Groupon在北美54%的占有率看齐。值得一提的是聚划算为紧耦合团购平台,聚合全国中小团购网提供的团购产品。其超越50%的全国团购市场份额充分体现了“人民战争”的力量。

除聚划算外的全国团购规模也在连续两月下滑之后止跌企稳重回12.18亿元,环比增3.48%。但与7月高点13.07亿元相比,仍有6.8%的差距。

10月全国团购统计报告:横盘三月团购向上突破

领团《全国团购网站普查数据公报》 显示10月新增团购网52家,创2011年5月以来月增新低,主要原因为国庆黄金周内未诞生新团购网。截至2011年10月底,全国共诞生运营团购网 5753家。但大浪淘沙,领团网审核员对全国团购网的遍历测试表明,新陈代谢加速,10月关闭的团购网站数量高达456家。自2010团购元年以来,全国范围内已有1483家团购网站在激烈的竞争中关闭、退出团购市场,占所有运营团购网站总数量的25.8%,迫近1/3这一北美团购网站关闭比例。

10月全国团购统计报告:横盘三月团购向上突破

领团网城市团购数据分析表明,8月以来的团购调整期间,大型团购网站逐步停止城市扩张,纷纷裁撤三四线城市分站力保一二线据点。从领团绘制的 2011年最近五个月全国重点十大城市团购产品数量变化趋势图中可以看出,大多数城市团购产品呈逐月递增的态势,城市规模越大团购产品增长越快。部分城市在最近三月出现小幅波动,但相对于6月和7月,各城市团购产品的数量均有明显增长。

10月全国团购统计报告:横盘三月团购向上突破

领团网分析师认为,团购产品数量的大幅增长,一方面源自于团购行业日趋白热化的竞争,团购网站纷纷推出大量团购产品,期冀以量换单,给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的方式;另一方面随着商家和消费者对团购的认可,市场确实对团购有了更大的需求和供应,促使团购产品数量一路上扬。领团CEO王启亨认为,一日多团有助于团购网增强用户参团的选择性,对网站点击量和浏览次数有提升,但是一日多团模式与每日一团精心打造每日单品限时团购相比,团购产品平庸化导致用户的审美疲劳,这是全国团购转换率普遍下滑的重要原因之一。

10月全国团购统计报告:横盘三月团购向上突破

领团10月全国团购市场人气十强城市排行榜上,北京、上海、广州、天津、深圳这五大城市,在团购人气上的表现一直可圈可点,尤其是北京人气更是尤为突出,10月的购买人数达到1376.95万人。

10月全国团购统计报告:横盘三月团购向上突破

城市的团购人气值直接对应于城市团购的销售额。北京以35.8%的市场占有率独占城市团购鳌头。上海、广州分别以17.0%和11.5%位于第二梯队。深圳与天津的人气值和销售额出现了倒挂。在人气值上天津领先于深圳排名第四,但在销售额上深圳反而居上。一线城市作为团购网站的大本营,在庞大的人口基数及较强的购买力基础上,在团购市场中的优势自然较为突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尤其是又遇当前团购行业大规模调整的特殊时期,团购网站纷纷“舍车保帅”防守一线城市团购市场的大本营,除此之外,二线城市也是各团购网站的必争之地,在团购市场销售城市排名中,城市规模自然是非常大的影响因素。

10月全国团购统计报告:横盘三月团购向上突破

上图为2011年10月全国团购市场各团购类别销售对比图,网购精品、餐饮美食、休闲娱乐三类产品延续一贯的销售状况,分别以40%、21%、 21%的市场份额成为成交额最高的团购类别,以上统计不包含聚划算的分类。领团统计10月聚划算本地服务的销售额为1.1亿元,环比下降8.3%。但聚划算实物类团购销售突飞猛进,大增30%。

网购精品、餐饮美食、休闲娱乐三类团购产品,涵盖了日常生活中吃喝玩乐、衣食住行的大部分,因最贴近消费者日常生活,成为最受欢迎的团购产品类别,自然团购网站提供这三类产品的数量也是最多的。旅游酒店和美容保健类产品由于边际成本较低、往往折扣力度相对较大,对消费者同样具有相当的吸引力。

对于领团《10月全国团购市场统计报告》与领团《全国团购网站普查数据公报》上数据勾勒出的团购格局大画面,领团CEO王启亨分析说,一方面团购网站正在发生千团倒闭现象,另一方面团购销售额突飞猛进;这些现象充分说明团购市场具备极其雄厚的量能与广阔的空间,因而能在短短的20个月里,像海啸般席卷整个中国大陆,冲击社会经济的每一个角落,荡涤诚信缺失的社会文化中的每一个心灵。要做好团购,需要回归团购的本质,那就是以诚为本、奉献真正精致的限时单品团购给消费者,同时控制商家履行契约保证售后服务。只有在保质的前提下才能再增加品类,不宜将团购平庸化。团购的冬天与洗牌都是必经的去粗取精的过程。

王启亨认为,团购是O2O的开始,O2O不只是线上下单、线下消费这么简单,它催化的是新经济体的演进,其发展可能会超过多数人的想象。痛并快乐着的“团购”像十月怀胎的母亲在撕裂的痛楚中体味着新生命的诞生。

关键词:团购统计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