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将建成中国最大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

2011-11-18 21:51:21来源:华龙网作者:

重庆市两江新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电子信息产业取得新进展。11月18日,两江新区与前来考察的威盛集团签订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合作推动重庆软件开发、云计算、智能城市等信息产业发展。

重庆市两江新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电子信息产业取得新进展。11月18日,两江新区与前来考察的威盛集团签订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合作推动重庆软件开发、云计算、智能城市等信息产业发展。

海协会会长陈云林,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市委常委、两江新区管委会主任翁杰明,威盛集团、宏达电公司董事长王雪红,威盛集团总经理陈文琦出席签约仪式。

威盛集团是亚太地区最大的多元化发展集团之一,业务范围涉及IC设计、硬件制造、产品流通、品牌运作、市场营销等领域,产业规模涵盖了整个消费电子产业链,在全球IT产业界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威盛集团旗下宏达电公司是全球第三大手机制造商,生产的HTC品牌手机出货量占全球的12%。

黄奇帆说,重庆正全力发展电子信息产业,今后几年全市工业结构将发生重大调整,到2015年,重庆工业产值将达到3万亿元,其中电子信息产业1万亿元,汽摩、装备制造产业1万亿元,有色、冶金、化工、纺织等传统产业1万亿元。届时,重庆将建成中国最大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

黄奇帆说,重庆以笔电为代表的电子信息产业于2009年起步,从招商到园区征地动迁、厂房宿舍建设,再到生产线投产,以及设立保税区、打通国际物流大通道,这一过程只用了2年时间。今年重庆笔记本电脑产量比去年增长15倍,将达到2500万台,到明年会超过6000万台,2013年就将达到1亿台。

黄奇帆说,重庆以笔电为代表的电子信息产业之所以在如此短的时间实现超常规发展,得益于重庆成功解决了以前制约西部发展加工贸易的进项物流、出项物流和保税物流,通过整机加零部件一体化垂直整合模式创新,吸引笔电厂商纷至沓来。同时,重庆在电子信息产业招商中,不仅注重针对制造商的招商,而且高度重视针对品牌商和零部件厂商的招商,因为品牌商是龙头,零部件制造是资本、技术密集产业,代表电子信息产业的高端。威盛集团既是手机品牌商,又有IC设计、硬件制造、市场营销等业务,重庆高度重视与威盛的战略合作,希望通过双方的努力,能够继笔电之后,打造出电子信息产业的又一个高地。

王雪红说,重庆近年来的发展可用梦幻来形容,不仅城市的基础设施、交通条件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更重要的是重庆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速度令人惊叹,相信通过双方合作能够共促发展。

关键词:重庆电子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