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恋33天》的微博营销之道

2011-11-16 10:51:40来源:西部e网作者:侯晓辉

《失恋33天》改编自同名人气网络小说,是中国内地首部为光棍节定制的爱情“治愈系”电影。由《蜗居》导演滕华涛执导,当红演员文章、白百何主演。故事用亲切又不失幽默的方式讲述女主角黄小仙从遭遇失恋到走出心理阴

《失恋33天》改编自同名人气网络小说,是中国内地首部为光棍节定制的爱情“治愈系”电影。由《蜗居》导演滕华涛执导,当红演员文章、白百何主演。故事用亲切又不失幽默的方式讲述女主角黄小仙从遭遇失恋到走出心理阴霾的33天。影片已于2011年11月8日全国上映。至上映以来,《失恋33天》观影人气十分火爆,得到了观众极力追捧,上映4天票房成功突破亿元大关,首周票房将超过1.5亿元左右,成为了年度票房市场的最大“黑马”,同时也是中小成本最卖座的国产电影。

这是电影百度百科中的介绍,2011年11月初上映的电影不少,还有《黄沙武士》《不明身份》《转山》《狂奔蚂蚁》《星空》《Hello,树先生!》《铁甲钢拳》《惊天战神》等国内外各类电影,11月并不是电影的黄金档期,但是 《失恋33天》甚至压过了好莱坞大制作《铁甲钢拳》,能独占鳌头,成为一个热门电影和一个热门话题,说明这部电影赢得了很多人的心。也在营销上面做足了功夫。

笔者得知这部电影是从微博上得知的,在“神棍节”到来之际,微博上的朋友都在喊叫着要去看这部电影。然后就是铺天盖地的各种“33天经典语录”等,开始蔓延过来。于是我们便也参与到了这种微博语言的造句、转发、评论之中去了。在电影上映之后,随之而来的是种种好评,再加上删减版的推出,让电影持续升温,在网络上的搜索量节节攀升。下图为百度搜索排名,《33天》遥遥领先其他影片。

《失恋33天》的微博营销之道

 
本文着重研究的是新浪微博上的数据,所以,笔者从新浪微博上得出的数据为微博找到 6,495,270 条结果,找到带有“失恋33天”名称的用户为500+ 条结果,找到微博上有关“失恋33天”的活动为206个。分别入以下图片所示。

\

从以上数据分析得出,《失恋33天》通过微博营销做了很大的功课,首先从著名的微博用户上进行渗透,从“微博搜索”的图片上可以看出来,各大排名靠前的草根微博号码中都有关于这部电影的转播。最多的单个微博转发次数近十万。然后,电影还打造了很多“失恋33天”的微博号码,官方微博粉丝量在10 万左右,其余“失恋33天精彩语录、经典语录”等微博号粉丝数都在十万之上,这样就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微博矩阵,由这个矩阵加上话题再加著名微博的推荐,所形成的力量在微博上无疑是巨大的。

同时,各类文章、白百合的粉丝微博,和话题也参与到这个推广之中来。又一次的推波助澜让话题微博营销走向了高潮。还有很多出版社,影视院线也参与到营销和活动之中来,活动也在这种营销的带动之下,形成了很好的营销之势之势。

据了解《失恋33天》总投资为890万,目前票房已经超过2亿,持续到放映结束,可能会突破2.5亿。笔者认为网络营销,其中的微博营销更是功不可没!根据笔者推测,失恋33天在网络营销上的投入应该是总投资的零头,不足100万。同期上映的《hello。树先生!》是王宝强主演,贾樟柯监制力荐的电影,但是上映之后就销声匿迹了,他们还是太注重传统营销的方式,而没有采取网络营销的方式来进行。好莱坞大片《铁甲钢拳》票房目前排名第二,也有休杰克曼在新浪开微博宣传自己电影的功劳。

每年不乏有很多小制作的影片进入各类院线,也有很多优秀的电影进入大众视野。笔者发现一个现象“得网络营销者,得票房”,2006年,由于论坛和博客的推波助澜,宁浩导演的《疯狂的石头》,就获得了不俗的成绩,2010年春节档,《人在囧途》又成为一匹票房的黑马,再加上今年的《失恋33天》再次证明了营销的力量、微博的力量,网络的力量!

原文:http://bbs.segocn.com/read.php?tid=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