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构建物联网产业运营平台

2011-11-16 09:20:26来源:中国电子报作者:

物联网产业是继计算机、互联网后的第三次信息产业浪潮,是未来战略型新兴产业乃至经济发展的制高点。按照国家的整体部署,在“十二五”期间大力发展物联网产业,必将加快重庆市电子信息产业成为第一支柱产业的进程,

物联网产业是继计算机、互联网后的第三次信息产业浪潮,是未来战略型新兴产业乃至经济发展的制高点。按照国家的整体部署,在“十二五”期间大力发展物联网产业,必将加快重庆市电子信息产业成为第一支柱产业的进程,为重庆电子制造、软件开发和信息服务等方面带来新的市场和商机,提供大量的就业机会,产生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抓住机遇 发挥优势抢占先机

重庆在2009年12月启动了物联网工程建设,于2010年12月成为国家新型工业化物联网产业示范基地。

目前,重庆已开始建设中国移动物联网基地、中国联通NFC基地两大全国性物联网运营平台;建成了平安重庆视频监控平台、重庆地质灾害防治平台、森林生态智能安全预警平台等行业或专业物联网平台;开发了电梯卫士、宜居通等产品。

重庆构建物联网产业运营平台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注重规划 合理布局产业集群

2011年3月出台了《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物联网产业发展的意见》,明确了奋斗目标、重点任务和推进措施。

未来五年,重庆将按照“布局集中,功能集成,产业集聚,用地集约”的原则,以初步形成的“3+6+300”的笔电产业格局。即:3大品牌商、6大代工厂和300家协议引进笔记本电脑配套企业。依托国家物联网产业示范基地、中国移动物联网基地、中国联通NFC产业基地,将南岸区打造成为重庆物联网产业发展的主要承载地,并以北部新区、西永微电子产业园为拓展区,制定政策措施,引进200至300家物联网研发、制造和运营企业入驻,尽快形成投资390亿元、产出突破1500亿元的物联网硬件产品制造、物联网软件开发集成与服务、物联网平台运营服务三个产业集群。

应用带动 八大领域齐头并进

“十二五”期间,将围绕“五个重庆”建设,在物联网城市、智能工业、智能交通、智能电网、智能物流、智能农业、智能医疗、环境监测八大领域建设一批重点示范应用工程,实现规模化应用,服务全国。重点建设以下内容:

一是加快嵌入式SoC、各类传感器、云技术等各类物联网关键基础技术攻关,研发嵌入式系统开发平台、支持无线移动等物联网产品的研发开发平台以及支持物联网XaaS服务的云技术平台等,支持物联网应用系统的开发。

二是加快物联网运营平台建设,以中国移动的物联网基地、中国联通NFC基地、云技术服务平台、全国二维码中央平台为建设重点,并力争建成亚洲最大的离岸数据中心。

强化协调 政策引领合力推进

近期,重庆将采取以下措施大力推进物联网产业发展: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实施扶持政策。研究制定和认真实施包括财政、土地、税收、政府采购、人才等方面的物联网扶持政策。三是鼓励创新创业。通过政府直接投入、财政补贴、贷款贴息以及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等多种方式。四是拓宽融资渠道。建立政府与金融机构沟通协调机制,搭建银企对接合作平台,促进金融机构加大对物联网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五是强化人才培养。加大对物联网领域重点学科的支持力度,鼓励和支持重庆市大专院校开设相关专业,扩大学位点布局和人才培养规模。建立研发集聚、产业集聚带动人才集聚的机制,扩大对外开放和交流,引进技术和创业团队,吸引国内外知名企业和配套企业来我市共谋发展。六是营造良好环境。

关键词:重庆物联网